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安全继电器的复位、急停、安全回路设计方式

安全继电器的复位、急停、安全回路设计方式

2020/4/24 13:41:32

安全继电器的复位、紧急停机、安全回路的设计方式。

在制造业领域,对于在机器附近工作的人员,如何确保个人安全,应该采用何种保护措施?

目前,机器较为常用的保护方式有两种:

(1)在机器危险动作过程中使相关人员无法进入危险区。

(2)人员一旦进入危险区,机器的危险动作立即停止。

为了满足该目的,需要设计大量的安全功能,其中应用最广泛的就是急停功能。要求机器上必须设置用于紧急停机的急停控制装置(如急停按钮、拉伸开关等),以防机器出现异常情况。

急停按钮

一种用来防止人员、设备和环境受到潜在危险的伤害,是应用很广泛的组件。该类组件在设备出现紧急情况时停止启动操作。

设计要求

对于需满足SIL3或PLe的紧急停机,在ISO 13849-1 中关于安全控制回路的结构设计,提出必须满足如下设计要求:

(1)冗余结构设计。

(2)传感器监测(同步输入监测)。

(3)使能回路监测(监测原来类似与采用反馈回路实现的监测)。

(4)所有子系统都具备高诊断覆盖率。

如何设计才能满足设计要求

如图一设计方案,该设计方案的工作原理为:安全继电器对两个通道上的紧急停止控制装置进行监测。

当急停装置被激活后,安全继电器采用安全方式断开使能回路(即安全输出回路处于断开状态),并断开所连接的接触器(必要时,某些机器可能还要同时断开安全双联阀和/或电磁阀)。

image.png

这种应用方式,可到达的最高安全等级如下图二。

image.png

如果紧急停止控制装置已经断开且反馈回路已经闭合,则可以按下复位按钮,重新启动设备。但是,重启前必须先进行复位,即只有进行复位后,重启功能才能执行。

至于何种情况下应采用何种复位方式(自动复位、手动复位、可监控复位),视具体行业的具体工艺要求而定。

以辰竹CZSR8001-3A1B(M)安全继电器为例,参考接线方式如下图(图三)。

image.png

当然,不同的机器根据所处的不同的状况及可能带来的不同危害风险,在安全回路设计时可根据实际需求,选择适当的安全等级目标进行设计。即可达到需求的安全保护目的,又能兼顾经济性。

设计要求

采用安全继电器实现安全等级为SIL1或PLe的紧急停机。在ISO 13849-1 中关于SIL1或PLc安全控制回路的结构设计,提出必须满足如下设计要求:

(1)单通道结构设计。

(2)采用测试设备进行监测。

设计方案则参考(图四) 。

image.png

此方案可达到的最高安全等级见(图五)。

image.png

上述对“紧急停止”安全回路的一些参考案例,实际应用过中,是否达到某一等级,需根据选用的安全部件(经过权威机构认证),及安全部件的能力、安全相关参数和具体的设计方案,来计算评估最终的安全回路等级。

通常在安全部件的制造厂家提供的《安全手册》中,也会提供相应的满足其最高设计安全等级能力的要求。

紧急停机功能的注意事项

  • “紧急停机”并不是降低危险的方法,不能避免或防止危险的发生。

  • “紧急停机”的作用在于出现危险后,能避免或减小危险所造成的伤害,是一种补充性的安全功能。

  • 当按下“紧急停止”按钮后,电动机的电源必须断开,但不能断开其安全作用的辅助设备或装置。(如,运输货物的机器手臂夹紧装置,当因某紧急情况,紧急停止机器手臂的运动,但此时,夹紧装置的电源千万不能断开,否则机器手臂是不动了,但夹持的货物被松开跌落,同样会造成新的损害事件。)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安全继电器复位急停和安全回路是怎样的关系

安全继电器怎么使用才符合IEC61511

安全继电器与盾构机的国产化发展

安全继电器的作用以及继电器失效模式分析

安全型继电器型号表示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