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昆仑海岸 无线传感器产品在宁夏农业物联网示范园现场监测的应用

昆仑海岸 无线传感器产品在宁夏农业物联网示范园现场监测的应用

应用背景:宁夏位居内陆,远离海洋,具有冬寒长、夏热短、春暖快、秋凉早;干旱少雨、日照充足、蒸发强烈、风大沙多等特点。所以对农作物、蔬菜的生长不利因素偏多,造成农作物、蔬菜等生活物资特别匮乏。农业大棚的智慧种植、精准控制是一种非常好的、解决以上问题的方法之一。并采用物联网模式做远程、近程控制及大数据应用分析,为不同的蔬菜种植积累有效的管控、增产及防病虫数据。也为不同蔬菜的种植推广积累有效、科学的管理方法。

现场需求:为提高种植效率,要在其所建设的蔬菜大棚中全部安装农业物联网监测设备,通过农业物联网技术实时监测大棚蔬菜温度、湿度、光照、土壤水分二氧化碳浓度等生长环境,根据产生的智能监测信息对蔬菜进行精确管控,保证蔬菜生长过程“绿色环保、有机生产”。通过物联网技术,对农作物生长进行监测,实现网络化的远程监控,进行多级控制和视频图像共享,方便开展会商、现场补救指挥部署,可实现准确感知、及时反馈,提升农业决策指挥水平。

系统框架:

 image.png

方案介绍:本方案分为三部分组成

感知层:通过在大棚内安装温度、湿度、光照、土壤温度、土壤水分、二氧化碳浓度等传感器,对蔬菜农产品的生长环境实时监测,根据产生的智能监测信息对蔬菜农产品进行精确控制管理。

传输控制层:利用物联网网关接收传感层的检测数据,并提供给一体化工控机(触摸屏),通过工控机内安装的组态软件对现场的控制设备发布控制命令,并实时上传所有监测数据及控制状态到监控中心。例如通过环境温湿度的检测对温室环境进行自动和手动调节,自动控制风机等设备进行温度和通风调节;通过环境照度的检测对温室日照强度进行自动遮阳调节,自动控制覆膜机对塑料覆膜进行有效控制;通过土壤温湿度的检测对灌溉和施肥进行自动控制,促进农产品高效吸收。

应用管理层:通过中心综合管理平台,对接收到的所有信息进行有效管控、分析处理。既能实现远程控制,又能进行数据的存储、分析处理。通过得到的分析数据,更好的为不同农产品的生长环境进行合理的管控,促进高效农业的发展。

运用农业物联网技术改造传统农业种植方式,可实现对农业用药、用水、用肥的准确控制,可以减少浪费、降低污染、促进农业增产、提高效益,实现农业高效、可持续发展。

产品优势:

安装简易方便:设备无线组网,无需布线,无需设置,即装即用;

防护可靠:所有设备均配防护箱体或具有自防护外壳设计,应对大棚内高温、高湿的环境;

自动化程度高: 本地触摸屏闭环监控,单点触控,多点存储,远程数据可通过 4G/WIFI/以太网多种链路传输至云服务平台;

集成度高:集成了多参量采集,多通道控制;

远近程控制灵活:有效节省人力成本;

建网、组网以及上层管理配置简单、灵活

现场图片:

 

image.png

image.png

用户反馈:由无线传感器及物联网网关为核心组成的监测网络,方便了现场的安装,节省了施工物资及人工成本,达到了精准控制、节约成本、高效节能的目的。为农业物联网在宁夏的推广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美中不足的是在应用中发现土壤水份的测量不是很稳定,希望能有所改进。

建议:可以根据现场安装时容易出现的问题搜集,整理出一份注意事项的文挡。对配套使用的客户可以附送一份,减少现场安装时容易出现的问题。

产品清单:

1、KL-H1100 无线数据采集网关

2、JZH-026 无线传感器

3、JZH-V10 无线传感器

4、JZH-314 无线采集模块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昆仑海岸【物Link】数字设备管理平台荣获2022年度编辑推荐奖!

昆仑海岸专利技术再添新成员!

昆仑海岸【物Link】设备运维管理平台

昆仑海岸JWSK-26系列全金属宽温型温湿度变送器

昆仑海岸JWST-T系列吸顶式温湿度变送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