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NB-IoT终端下的水表远程抄表解决方案

NB-IoT终端下的水表远程抄表解决方案

2020/4/30 13:42:24

  

  对于传统的水表抄表工作来说,抄表员需要周而复始的重复抄表和收费任务,并且对于水表的分布,有在分布在田间地头,需要在杂草、泥土中寻表。有的分布在井盖里,这对抄表员来说,不管是体力还是对表数的准确度都增加了难度。即使是在室内,也会面临着各种困难,抄表员挨家挨户的抄表,有的居民很配合,有的居民不便于抄表员入室抄表,因此会出现计表错误,后续还会给抄表员带来一系列麻烦。如果不在家的,抄表员就要反复登门,完成抄表。

图片 2.jpg

  对于智慧城市的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如何解决水表的抄表问题,成为了一项首要的任务。

  计讯物联结合物联网技术、无线传输技术、大数据技术,通过NB-IoT终端对水表数据进行无线的传输,可使抄表员在远程通过计讯智慧云平台,掌握每家每户的水表数据,实现远程计费,避免了去实地抄表带来的麻烦。

  计讯水表远程抄表方案由三部分组成,分别是:前端设备、网络传输、数据中心。

  前端设备:前端设备为各地的水表设备,水表位于室外、窨井、室内均可进行数据的采集。

图片 4.jpg

  网络传输:网络传输设备为计讯NB-IoT设备TW810,可通过NB网络对各个水表数据进行传输,采用工业级设计,可在野外、窨井等环境恶劣、潮湿等地稳定工作。

图片 5.jpg

  数据中心:数据中心以计讯智慧云平台为中心(也可接入客户自行设计平台软件),通过计讯智慧云平台,可以对城市各地的水表数据进行展示,接入收费系统,可以做到水费远程计量,再也不需要抄表员去实地进行抄表。

水表远程抄表.jpg

  平台功能

  1、远程计量系统

  可通过计讯云平台实时获取水表数据,避免手工抄表方式带来的抄表时间与收费时间产生的时间差,带来的不必要的麻烦。同时可直接对接收费系统,实时获取数据、实时计费。

图片 7.png

  2、水管监测系统

  该方案不仅可以监测水表,还可对水管数据进行监测,一旦出现漏水、水管爆裂的情况,水利部门可以第一时间收到异常警告数据,同时警告出异常地点,及时准确的对异常地点进行处理,将损失降到最低。

  3、远程缴费系统

  可以实现远程的水费缴纳,减少用户出门去现场缴纳水费的情况。有利于提升工作效率。

图片 9.png

  4、用水情况实时查询系统

  不仅是水利部门,用户也可以通过云平台实现用水量的查询,直观展示每时、每日、每月用水量,有利于培养公民的节水意识,并且可对用户突然出现的用水异常情况可以进行及时的提示,方便用户进行检查是否出现漏水情况。

  产品特点

  1、超低的功耗,计讯NB-IoT终端可使用电池进行供电,理论上可连续使用10年,避免停电无法传输数据、频繁更换供电设备的问题。

  2、MCU主板和NB-IOT模块分离的设计方式;可灵活支持不同运营商NB-IOT网络,易于扩展。

  3、支持TCP server功能,支持根据域名和IP地址访问数据中心;采用多中心发送机制,数据可同时发往多达5个中心;在专网的基础上再增加一层加密方式传输,充分保障数据、管理数据的安全性、准确性。

图片 6.png

  4、高EMC电磁兼容,强电磁环境工作稳定,通过EMC等级测试,确保传输稳定性,采用耐高低温材料(-40℃至80℃),宽压(5V-35V),超强的防潮、防雷、防电磁干扰能力。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5G千兆网关在智能仓储物流管理中的应用

工业DTU应用于无线输电线路监测系统

NB-IoT在无线烟感监控系统中的优势

短程物联网和广域物联网技术结合有什么优势

环保数采仪助力企业污水处理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