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二次供水监测云平台解决方案

二次供水监测云平台解决方案

2020/4/30 17:38:50

  一、系统概述(项目背景)

  在智慧水务建设和二次供水管理体制深入推动的大背景下做好二次供水设施的专业化、一体化和信息化管理应运而生。智慧水务二次供水系统是城市市政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原有的二次供水设施已出现设备老旧、管网老化、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导致分时段供水、管网漏水、水压不足、水质污染等事件时有发生。

图片 1.png

  计讯物联二次供水监测系统专门针对设备、管网及水质进行监测管理,可同时对不同类型的二次供水设备进行监测和统一管理。

  二、实现目标

  利用物联网、互联网、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推动二次供水的信息化建设,实现二次供水系统的精细化管理,提高居民饮用水质量。实现以下四方面目标:

  更快速准确的对二次供水设备、供水管网进行管理监控。

  更科学的监测二次供水的供水液位、压力、水质、流量。

  更全面监测和促进任务处理、事件处理、巡查管护的变化过程、执行效果。

  更先进的方式实现系统功能,保证系统的有效性、安全性、扩展性、开放性。

图片 1_2.png

  三、系统原理

  计讯物联二次供水监测系统分为传感层、通信层、平台层和应用层四部分组成。

  1. 传感层:主要包含有前端数据采集器如前端水位计、水压计、水质计、流量计、管网压力、以及其他传感器采集设备采集现场实时数据信息。

图片 1_3.png

  2. 通信层:主要由计讯物联水利遥测终端机负责数据从前端传感器采集并通过4G/5G信号将数据传输到服务器云平台,并分发传送至各个管理部门的应用终端。

图片 2.png

  3. 平台层:计讯物联智慧水利管理云平台包含了:设备状态监测系统、视频、安防监控系统、数据研判分析系统、预警管理系统、饮用水监控系统等系统实时管理分析并生成实时数据展示在各个应用系统中。

图片 5.png

  4. 应用层:系统数据可同步显示到多个管理平台如:水务部门管理平台、二次供水监管平台、政府管理平台、物业管理中心及前端APP等,方便多部门协同管理。远程调度决策。计讯水利遥测终端机支持多数据中心同时传输,方便后台工作人员实时监控以及多数据服务器、应用服务器的数据实时更新与同步。

图片 6.png

  四、平台功能

图片 8.png

  设备状态监控系统:工作电流、工作电压、工作频率、运行状态、运行时间、保护状态;

  饮用水监控系统:水质监测、水位监测、水池维护管理、视频监控、维护提醒;对水池水质起到实时监控作用;

  供水管网监控系统:管网进水压力、管网出水压力、管网流量监控;同时对上述参数进行异常报警,避免造成安全事故;

  视频监控系统:对二次供水系统运行安全起到实时监控,同时能够设置外来人员非法侵入报警;

  设备控制系统:调度中心能够远程对控制二次供水设备起停控制,并能对运行参数进行调整优化(供水出水压力、水箱液位);

  智能控制系统:根据用水量和昼夜用水规律,自动控制设备运行转速与休眠,从而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根据二次供水区域,合理调整水池的储水能力,既保证了小区供水,又能降低水二次供水的产能耗。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5G千兆网关在智能仓储物流管理中的应用

工业DTU应用于无线输电线路监测系统

NB-IoT在无线烟感监控系统中的优势

短程物联网和广域物联网技术结合有什么优势

环保数采仪助力企业污水处理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