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流程工业中10个最受关注的问题!

流程工业中10个最受关注的问题!

2020/5/9 13:40:08

PLANTMATE平台的“知识社区”可谓是一个宝库,“工控文库”已收录20000+工业领域的信息技术文档。平台大量、优质的原创技术视频,为客户提供一系列可视化、场景化、专业化的技术维护指导课程。更是组建了一支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专家团队是彰显平台专业性建设的关键举措,以丰富的专家资源帮助客户实现在线咨询、技术交流及远程诊断等需求。


在1000多个专家问答中,来看看最受用户关心的十大热门问题

 01  李 芃  仪器仪表  阀门

中控流体技术总监/高级工程师,主持开发了SH6000 系列直行程调节阀及SR9000 系列角行程调节阀

▶ 用户提问:

请问,如果遇到调节阀仪表气源压力低或仪表空气全部断气的情况,要怎么解决?

▶ 专家回复:

当发现多个自调系统失灵,监控画面上自调阀阀位在全开或全关位置,应立即检查仪表气源压力,若气源压力低报警,则不正常,若气源压力低至联锁停车值,应立即紧急停车。将监控画面上的自调系统全部达到手动,同时调解阀阀位调到安全位置,通知仪表工检查气源,同时到现场进行操作,关闭调节阀两端的截止阀,用旁路阀操作。


02  杨 乐  石化  解决方案

毕业于浙大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目前负责炼油及石化行业解决方案规划、技术支持及推广等工作

▶ 用户提问:

请问换热网络优化技术对降低能耗有什么具体作用?

▶ 专家回复:

换热网络常见的问题有:换热器结垢、换热终温低、余热回收不完全、加热炉负荷高、冷却介质用量大等问题。而该技术即为解决回收环节的问题。换热网络优化一般是针对整个装置的换热网络,或多个装置的换热网络进行整体优化,也可以解决单台换热器的问题。优化策略是按照“温度对口,梯级利用”的原则,采用强化传热技术(SHE)、夹点技术(Pinch)和系统优化技术(SOT)的相关技术进行优化。优化措施包括新增换热器,改造现有的换热器,以及热出料和热联合等措施。


 03 金晓明  优化控制  能源优化

30多年工业过程建模、控制与优化的教学、研究与应用推广经验

▶ 用户提问:

请教一下,金老师,如何提高流程工业中PID算法的控制效果?

▶ 专家回复:

现代流程工业控制中,大部分被控对象的控制策略都依赖于PID算法。无自衡单容对象、纯滞后多容对象在PID算法的基础上,利用单回路控制、串级控制、分程控制、前馈控制等控制策略,都能获得理想的控制效果。但对于非线性时变对象,很难取得良好的控制效果,例如集气管压力控制、聚合釜温度控制。原因在于控制器特性与时变对象存在不相容性。例如在PVC行业,循环冷却水温度的变化、引发剂加入量的变化等因素将导致静态PID参数对输入目标的逼近能力下降,从而引起PVC分子链长度发生变化、产品转型。这就要求PID控制器具备在线整定自身参数的能力,以满足对时变系统稳态解的跟踪。


04  俞海斌  优化控制  工控安全

浙大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博士,主要负责国产控制系统的应用和推广

▶ 用户提问:

您好,请教一下,在DCS系统装配设计过程中,怎么来提高电缆接线的可靠性?

▶ 专家回复:

接线是将电缆端头通过螺钉或者插接的方式接到部件相应的端子上去,接线是否可靠,对于DCS系统稳定运行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提高接线的可靠性,关键在于接线辅材的合理选择,根据相关辅材的技术手册选择合适的扭矩参数,使用合适的工具,进行相关作业操作,同时应关注接线的细节点。


 05 俞文光  智能制造 仪器仪表

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的研发和应用,参加2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研发

▶ 用户提问:

请问俞老师,聚合釜间歇生产过程中,助剂加料时如何提高各单元使用率?

▶ 专家回复:

聚合釜的生产过程一般包括加料、聚合、出料回收三个阶段。每个阶段都可能存在多个单元,要计算一组釜的生产周期,必须了解每个单元的时间片。对聚合釜的助剂加料而言,如何提高各单元使用率,降低助剂加料设备空置率,缩短聚合釜的生产周期,从而达到提高生产效率的最终目的是长期以来一直被广泛关注的问题。掌握各单元的时间片,缩短生产周期,提高设备使用率,才能实现更精确的管理。


06  徐义亨  防雷/抗干扰

SH/T3164-2012《石油化工仪表系统防雷工程设计规范》主要起草人,专著《控制工程中的电磁兼容》

▶ 用户提问:

高次谐波通过直流电源模块进入I/O卡件,进而影响模拟量,怎么解决?

▶ 专家回复:

首先需要通过检测确定高次谐波是来源于直流电源模块输出,可采取措施如下:1、进线采用AC电源滤波器(电抗器),出线采用DC电抗器或正弦滤波器;2、不共用地线,分开供电电源(变频器,受干扰设备分开供电);3、易受干扰的设备采用隔离电感器供电;4、变频器出线与进线采用屏蔽线并接地,且分开一定距离;进、出线穿金属管并接地;输出使用四芯电缆(一芯接地),电机外壳接地,变频器单独接地;5、采用绝缘型电源变压器(中性点不接地);6、缩短线路长度;7、电源线和信号线单独敷设,避免交叉,不能避免时,必须垂直交叉,绝对不能平行敷设;8、信号线屏蔽层不接到电机或变频器的地,而应该接到控制线路的公共端。


 07 赖晓健  仪器仪表  优化控制

教授级高工,长期从事科学仪器的研制和开发,涉及色谱、光谱以及传感器等

▶ 用户提问:

您好,赖教授,请问如何在生产中实现对HDPE产品质量的优化控制?

▶ 专家回复:

影响HDPE(高密度聚乙烯)产品性能的主要因素有产品密度、熔融指数、分子量分布等,而在生产过程中,还需要控制反应的转化率、固含量等,这些指标都是根据反应器内的单体浓度、共聚物浓度、氢气浓度、溶剂含量等来控制原料及催化剂进料实现的。因此,在生产过程中,需要实时在线监测反应器内各个组份的浓度,根据分析结果控制进入反应器中的各个组份流量,以达到控制生产过程和产品质量的要求。


08  鲁 程  PLC  控制系统

一直从事PLC产品的研究和推广,完成国产PLC在多个国家级重点工程项目里国产化的首台套应用

▶ 用户提问:

出现部分IO模块扫描不到或有时能扫描到有时不能的情况,是什么原因?

▶ 专家回复:

1.查看机架上的终端匹配电阻是否松动,重新紧固终端匹配电阻。2.检查远程机架设置,应该设置成0#,并重新上电。3.有两个或多个本地机架号设置重复,应该各个机架分别设置0#、1#、2#......,并重新上电。(控制器所在的机架必须为0#)


 09  张良军  解决方案  智能制造

负责化工行业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智慧化工园区整体解决方案规划开发,技术支持及推广

▶ 用户提问:

请问张老师,空分设备中的分子筛,如何检测及处理顺控故障?

▶ 专家回复:

1)泄压故障:当分子筛进入泄压步10 分钟,分子筛入口压力仍没有达到低压限,则认为分子筛泄压可能发生故障。此时监控画面会出现泄压时间过长提示, 由操作员判断是选择停止程序或者确认工艺允许可以手动进行到下一步。2)加热故障:在分子筛进入到加热步10 分钟,分子筛入口气仍未达到温度限,则认为可能发生加热故障,监控画面提示加热故障,由操作员判断是停止程序,还是手动进行到下一步。3)冷吹故障:在分子筛进入冷吹步10 分钟,分子筛入口气仍未低于温度限,则认为可能发生冷吹故障,监控画面提示冷吹故障,由操作员判断是停止程序,还是手动进行到下一步。4)升压故障:在分子筛进入到升压步20 分钟,分子筛仍未出现低差压信号,则认为可能发生升压故障,监控画面提示升压故障,由操作员判断是停止程序,还是手动进行到下一步。以上故障均要人工判断,如果操作员没有及时处理,可能造成分子筛出口二氧化碳超标,造成跳车。


10  张博春  石化  仪器仪表

从事油气储运行业20余年,负责油气行业智能智慧解决方案的开发及推广、中控产品技术提升及新产品新技术研究等

▶ 用户提问:

油气传输中大型历史数据库的工作机制是什么?

▶ 专家回复:

大型库主要的工作机制是通过采集器从数据源采集数据,上送和保存到数据服务器,根据报警配置通过实时数据计算报警,提供实时数据、报警的订阅以及历史数据、报警的查询。因此,大型库软件的主要功能包含以下几点:(1)从数据源采集数据;(2)采集数据的压缩、上送;(3)数据服务器中对采集上送数据的缓存、压缩、存档;(4)根据实时数据计算报警,并保存为历史报警。


PLANTMATE平台近期将会持续上线更多领域方向的专家上线(仪表、阀门、电气、网络安全、生产安全),不断强化专家团队(帮助用户)解决问题的能力和专业性。

你可以使用用户提问,任何关于行业或产品的问题,可以选择相应的专家进行提问、技术咨询和技术交流。平台专家会第一时间回复用户提问。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磁翻板液位计基础知识及常见故障分析

安全仪表系统:确保流量测量的安全性

如何应对PID回路表现不佳?

比例阀如何维修?

电磁流量计基础知识及常见故障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