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NB-IoT下的土壤墒情监测系统解决方案

NB-IoT下的土壤墒情监测系统解决方案

2020/5/10 14:51:06

 土壤是陆生植物生活的基质和陆生动物生活的基底。土壤不仅为植物提供必需的营养和水分,而且也是土壤动物赖以生存的栖息场所。

土壤墒情监测系统能够实现对土壤墒情(土壤湿度)的长时间连续监测。用户可以根据监测需要,灵活布置土壤水分传感器;也可将传感器布置在不同的深度,测量剖面土壤水分情况。系统还提供了额外的扩展能力,可根据监测需求增加对应传感器,监测土壤温度、土壤电导率、土壤PH值、地下水水位、地下水水质以及空气温度、空气湿度、光照强度、风速风向、雨量等信息,从土壤墒情监测系统能够全面、科学、真实地反映被监测区的土壤变化,可及时、准确地提供各监测点的土壤墒情状况。

 

图片1.png

系统组成

计讯土壤墒情监测系统有效的利用物联网技术、无线通讯技术、大数据技术等,针对土壤情况进行实时的采集与传输,帮助用户全面、科学、真实地掌握被监测区的土壤变化,可及时、准确地提供各监测点的土壤墒情状况,为防汛抗旱减灾工作提供重要的基础信息。

计讯土壤墒情监测系统由三部分组成,分别是:前端采集层、数据传输层、管理中心三部分组成。

前端采集层:前端采集设备可以采集土壤湿度、PH值、地下水水位、光照强度、雨量等信息,对数据进行24小时不间断的监测,方便后端对土壤环境进行实时的监控。

数据传输层:数据传输层主要设备为计讯NB-IoT终端TW810,使用NB-IoT无线网络对数据前端数据进行传输,并且NB-IoT具有极低的功耗,理论上一个电池可有效使用10年。

 

图片2.png

管理中心:管理中心通过计讯管理云平台对土壤数据进行实时的展示,平台自带报警功能,根据设定的阈值,一旦出现异常数据,自动报警,报警信息通过平台、短信、APP等方式送达到负责人手中。

 

图片3.png

系统特点

1NB-IoT具有多连接、低功耗的特点,可同时接入多个传感器,同时采集多样化土壤墒情参数,包括土壤温度、湿度、PH值、电导率等,实时将采集的信息上报数据中心。

2、计讯NB-IoT设备采用耐度低温材料,具有高EMC电磁兼容,宽压,超强的防潮、防雷、防电磁干扰能力适应各种恶劣环境。

 

图片4.png

3、数据查看模式多样化:数据可通过网页、手机APP、微信小程序等模式实时查看。

4、用户可为设备配置传感器报警条件,预置若干常用的土壤报警配置,若超出预设条件,系统会自动通过PC平台、手机端、短信发出报警通知,及时告知管理人员处理解决报警事件。

 

图片5.png

5、将土壤墒情监测现场采集上来土壤数据进行存储统计,根据设定的筛选条件进行梳理和展示,实现多点数据同步分析和对比,使得观察更有针对性。

系统平台

1、土壤监测系统

可以对土壤养分、土壤导电率、PH值等数据动态生成各种统计图表,方便直观查看土壤相关数据变化情况。

 

图片6.png

2、天气监测系统

可以实时获取天气数据,以及降雨量、风速、温度、光照等数据,方便根据天气情况,及时处理监控区域内一些情况。

3、远程控制系统

可以远程对前端传感器采集参数进行调整,同时可以控制数据上报条件,降低传输消耗。

 

图片7.png

4、预警系统

可根据大数据结合当前环境、土壤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5G千兆网关在智能仓储物流管理中的应用

工业DTU应用于无线输电线路监测系统

NB-IoT在无线烟感监控系统中的优势

短程物联网和广域物联网技术结合有什么优势

环保数采仪助力企业污水处理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