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现场布线杂乱无章、耗费精力?!偷偷告诉你轻松应对的秘诀

现场布线杂乱无章、耗费精力?!偷偷告诉你轻松应对的秘诀

在前几周与大家分享完ifm激光测距传感器、流体和压力传感器之后,今天我们升华下,一同来聊聊连通数字化的“最后一米”,助你轻松掌握AS-i总线技术,再也不用费心费力又被现场杂乱无章的布线所困扰。

传统控制系统的布线方式主要是点对点,把现场设备的信号通过大量的线缆连接到PLC的IO模块。

但是现实中一个项目,往往有几百、上千甚至几千点的IO,势必会让工程公司花费巨大的人力、物力以及时间在于现场布线的设计、安装和调试上。

image.png

因此AS-i技术应运而生,项目改造后的布线与改造前相比较是不是清爽、整洁了很多呢!

image.png

AS-i系统是一个开放的、设备级的两线制总线技术,其系统包括AS-i网关、电源、扁平线缆以及从站设备。

image.png

下面一同跟随我们,看看这些AS-i设备到底长什么样子呢?

AS-i网关:主要功能是把现场从站上的信号通过向Profinet、Ethernet/IP等通讯协议与上层的PLC进行数据交互。每个网关分单主机与双主机,每个主机最多支持62个从站设备,相当于最多496个IO信号。

image.png

AS-i电源:与普通的开关电源有所不同,AS-i电源把24V电源与信号进行了叠加,给总线上的设备提供电源以及信号传输,最多输出8A。

image.png

AS-i扁平线缆:下面的两根是AS-i常用的扁平线缆。黄色的扁平线缆主要用于AS-i总线上、设备的传输电源以及信号。每个AS-i的网络,通过增加中继器以及终端电阻,最多支持400米。

image.png

ifm还提供光电耦合的中继器,这样可以使扁平线缆的传输长度扩展至3000米。

image.png

由于AS-i扁平线缆是信号以及电源同时传输,因此它的布线方式非常的灵活方便,在现场,你想放哪里就放哪里。你可以把它设计成“星形”、“树形”甚至一朵“花”都行,但是!不可以做为一个环形。

image.png

多种样式的AS-i从站设备:普通IO信号模块、带有电磁阀的AIRBOX模块、支持AS-i的RFID模块,还有其他包括接近开关、温度还有安全类等模块。

它们的安装方式主要分两种:直接卡在扁平线缆上,上部模块通过针刺的方式直接与线缆进行连接。若模块安装错了位置,也不用担心,直接把模块打开,换到另一个位置重新安装即可。我们的AS-i扁平线缆还带有自密性,过段时间它会“自愈”,从而保证线缆的IP等级。

还有一种安装方式则是通过一个扁平电缆分配器绑在扁平线缆上,然后通过一根线缆进行连接。

最后,隆重介绍一款AS-i光纤中继器,有了它,AS-i接口信号可以通过光学介质传输,这样便可以显著延长AS-i网络中的电缆长度。同时,光纤传输意味着不受电磁干扰的影响,也不存在任何接地问题。

31.jpg

应用这款AS-i光纤中继器,可助你:

●AS-i接口信号传输距离最长可达3.2 km

●可实现混合操作(AS-i扁平电缆和光纤)

●防雷,辐射及电磁干扰

●操作可靠性高

●电气隔离

●插入式终端连接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易学易用 | 开关量,还是IO-Link?你的阀门传感器选对了吗?

传统节气搭配智能科技,ifm移动机械让现代农业游刃有余!

易学易用 | 我到底该用超声波传感器,还是漫反射光电传感器?

加更大放送!ifm传感器技术在汽车冲压中的应用解析

易学易用 | GMR和AMR气缸传感器全方位对比,一表总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