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工艺仿真Process Simulate

工艺仿真Process Simulate

2020/5/14 11:46:48

Process Simulate 简称PS,是一款进行工艺过程仿真的软件。仿真的根本,就是在虚拟的环境中,真实再现各个设备在工艺过程的各种动作姿态。所以,如果要进行和设备有关的工艺仿真,我们首先要让设备们“运动” 起来。PS中用来定义设备运动学的工具是“ Kinematics Editor”,当我们将设备的模型设置成建模状态后,我们就可以用它来进行运动学的定义。定义设备的运动学是一个过程,需要您创建链接和关节的运动学链。运动链的顺序是由链节之间的关系确定的。父链接按顺序位于子链接之前。当父链接移动时,子链接将跟随。在运动链中,链接数等于关节数加一。例如,最常见的工业六轴机器人,它有六个运动关节,将有七个运动链接。如下图:

image.png

定义简单结构设备的运动学

如下图所示的夹具:它只有一个运动关节,绕着如图所示的旋转点转动,现在我们打开Kinematics Editor,为它创建这样的一个运动关节

image.png

添加BASE和Lnk1之间的运动关节j1:绕着沿铰链Z向的轴转动。

image.png

这样我们就初步完成了对于“夹具”的一部分,这样一个简单结构的设备的运动学的初步定义。我们可以使用“joint jog”功能,来验证运动学定义的合理与否。我们也可以通过设定各个运动轴的限制值,来使设备在指定的范围内运动,例如,对于本例中的夹具。我们可以把j1的设定为0-90,以此来限定,夹具只能开到90度。

定义带有从属关节设备的运动学

很多情况下,某些设备,比如x焊枪中存在多个运动关节,这些运动关节中的有些互相之间存在从属关系,对于这种设备的运动学定义,我们就要使用PS-“ Kinematics Editor”中的运动函数定义功能了。例如下图中的X 型焊枪通过旋转和伸缩同时运动来实现,它们之间存在着从属的运动关系:

image.png

在定义这样的设备的运动学的时候,我们就要用到运动学函数功能了,我们需要在函数表达框中输入正确的跟随系数。

image.png

定义曲轴结构设备的运动学

在很多情况下,我们需要对曲轴结构的设备定义运动学,PS中也提供了定义各种曲轴结构设备运动学的工具,在“KinematicsEditor”中,点击定义曲轴设备运动学的功能图标,可以看到如下图所示的各种曲轴结构分类:

image.png

有些复杂的曲轴结构设备的运动学,也可以按照PS中的定义向导设置,一步一步的完成运动学的定义:

 

image.png

如果我们要定义如下图这样结构的一个设备的运动学,我们只需要按照设置向导一步一步的完成就可以了。比如,先在“运动关节坐标系”设置对话框中,设定三个相应位置的坐标系,如下图:

image.png

然后在”select a link from the diagram”设置对话框中,选择相应的运动链所包含的实体:

image.png

我们可以看到PS生成的曲轴结构设备的运动学定义如下:

image.png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如何处理Teamcenter流程回退情况

PLM在汽车零部件行业中的地位和作用

如何处理Teamcenter流程回退情况

长安数字化制造产业升级项目

Process Simulate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