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尾矿库安全监测系统

尾矿库安全监测系统

2020/5/21 11:15:50

一、项目背景

       我国共有尾矿库近8000座,总量居世界第一。我国尾矿库绝大多数为山谷型。山谷型尾矿库是在山谷谷口处筑坝形成的尾矿库。尾矿库是一个由尾砂堆积形成的具有高势能的危险源,尾矿库一旦发生溃坝会产生泥石流,可能对其下游居民和设施安全造成严重的威胁,容易导致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在此背景下,需要建立一套集远程测量、远程数据自动获取、数据处理、数据分析和预测预报于一体的尾矿库安全监测系统,提高尾矿库安全监测自动化水平、实时获取监测目标状态能力、分析和预测预报效果。

二、系统概述

       尾矿库安全监测系统利用各种传感器如位移传感器、雨量计、视频网络监测等专业设备,基于遥感技术RS、地理信息系统GIS及尾矿库安全监测技术,以一定范围(区域)的滑坡、泥石流及崩塌等地质灾变体为监测对象,对其在时空域的变形破坏信息和灾变诱发因素信息实施连续、实事、动态的监测,及时获取全面准确的数据。

       通过对变形因素、相关因素及诱因因素信息的相关分析处理,对灾变体的稳定状态和变化趋势做出判断,同时揭示滑坡、泥石流、崩塌的空间分布规律,对未来可能发生灾害的地段(点)做出预测,从而协助相关管理部门的地质灾害业务工作能够高效协调进行,从而预防地质灾害发生,减少生命财产的损失。


三、系统拓扑图


 


四、系统的组成

1)数据采集系统
      数据采集系统由机箱、数据采集终端、太阳能板、蓄电池、各类传感器(雨量、水位、流量、GNSS、测斜仪、孔隙水压力计、浸润监测仪、水质传感器等)、摄像机、防雷器等组成,采用太阳能供电,根据不同应用场合选择相应的传感器,实时采集降雨量、表面位移、泥水(位)、视频、地下水位、土壤含水率、深部位移、视频等要素,并按规定格式上传。

2)数据传输系统
      数据传输系统可采用GPRS/3G/4G/5G、无线电台、无线网桥、北斗卫星、ZIGBEE/LORA等方式,具体根据当地网络情况及应用选择。

3)数据处理系统
      数据处理系统可连续实时接收监测站上传的数据,设备远程管理、数据召测等功能,可与第三方数据库进行对接。

4)监测预警系统
       监测预警系统监测系统和预警系统组成,监测系统展示现场监测传感器采集回来的数据,而预警系统则发布预警信息。

5)其它辅助系统
       包含会商系统、信息发布(LED发布或短信)、指挥系统、决策系统等。

五、系统特点

1)开放式结构
       具有良好的扩展性,方面后续系统可不断地升级完善。

2)时段化处理
       系统可预置多个时段,将实时数据转化为时段数据。

3) GIS模块
       以GIS技术为支撑,建立数据空间和属性特征的拓扑关系,实现地图查询管理,界面友好,操作简单灵活,功能组织条块合理。

4)可拓展性
       系统总体结构设计上采用新的设计理念,增强了系统的灵活性、可升级性和均衡性。系统以模块式结构为核心,软件在基于数据库的原则下纳入分屏技术,适合未来发展的需求。

5)灵活的硬件配置:
       用户可以任意升级、更换被控硬件设备,而不需要更换软件。

6)抗干扰性:
       抗电磁干扰的能力强,保证系统在野外强电磁干扰的恶劣环境下能可靠运行。

7)故障自动检测:
       系统具备故障自动检测功能,提高系统的健壮性。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水库大坝安全的这些线线,一文带你了解!

量水堰计的工作原理与测流方法

气泡式水位计的工作原理及安装注意事项

遥测终端机RTU的特点以及应用领域

城市内涝地埋式积水监测系统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