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水库泄洪预警广播系统

水库泄洪预警广播系统

2020/5/21 15:11:36

、 项目背景
 

       汛期来临时,承受了强降雨压力的水库时刻预备倾泻而出。每到水库泄洪时,下游各责任单位接到泄洪通知后,就组织人员对下游河道进行巡查,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且信息传递效果不明显。巡查办法老套单一,信息传递速度慢、覆盖范围小,无法让沿途的乡镇、街道和大部分行政村及时获得泄洪信息,致使泄洪河道排查存在一定的盲区,威胁下游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最近几年因洪水发生的人员伤亡事故,有些就和水库紧急泄洪有关。

       为加强水库下游泄洪和放水影响区的安全管理,做好水库泄洪和放水预警工作,保证泄洪和放水工作安全有序进行,保护影响区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加强宣传,提高群众预警意识,在沿江每个居民点附近以及两岸沿线桥梁、路口、渡口及河滩地等设置警示标牌和预警广播系统相结合的方式,快捷、及时、准确地将泄洪信息传播给社会公众,扩大泄洪预警信息覆盖面,提高泄洪预警能力,最大限度避免人员伤亡和减少经济损失。
 

二、 系统概述

       由于泄洪时间仓促,山区的人住得比较分散,村干部难以做到挨家挨户通知,也难以在短时间内通过短信群发平台发送大量泄洪预警短信,且沿岸村庄有不少人是留守老人和儿童,他们有的根本没有手机,有的不识字或者看不懂短信,而通过无线广播方式,就可以大大提高通知的效果和通知范围,以最快的速度通知到下游的居民,针对传统有线广播方式存在电缆敷设难度大、工程费用高、现场取电难、日常维护费用高等缺点,我司遵循国家山洪灾害预警相关指导性文件,研发出一套“北斗+2G/3G/4G预警广播系统”,简称“无线预警广播系统”。

       无线预警广播系统中心平台设于指挥中心,采用北斗+GSM/2G/3G/4G等无线通信方式传送广播信号和控制信号,对于个别移动公网信号较弱区域的远端站采取设置调频广播/北斗通信弥补,实现无线预警广播信号的全覆盖,无需架设广播信号传输线路。远端广播站设备电源由太阳能电板、风力电机和蓄电池提供,不需要从外部引接电源线,运行维护方便,中心平台能实时监控系统各设备状态,自动化程度高。

       同时,为了预防山体滑坡等地质原因造成的水库紧急泄洪,在水库上游增设山体滑坡监测站点,采集山体位移、深部位移、土壤含水率等要素,为突发情况提供决策依据。当因为持续降雨、水库超过警戒水位等原因,需要对水库进行开闸泄洪时,监管部门及村组防汛责任人通过手机/固定电话、短信、现场话筒、对讲机、录音播放等方式将紧急预警信息通过大功率的高音号角喇叭发布给附近广大居民,通知相关村民做好预防和撤离准备,减小损失。

三、 系统架构

 

       水库上游,采集终端将各类传感器(如雨量、深部位移、土壤含水率、表面测斜、图像等)数据进行采集并通过2G/3G/4G、北斗卫星、VHF等方式将采集上来的数值传输到中心平台,可对终端进行设置配置阈值,当达到阈值时,采集终端发送告警信息到平台,同时通过短信将预警信息发给值班/管理人员,管理/值班人员根据情况处理警情。

四、 系统主要功能

       无线预警广播设备主要功能:远程电话预警(同时支持手机、固定电话)、短信息转语音预警、平台数据转语音预警、车载台/FM调频网络预警、北斗预警、本地对讲机无线预警、本地麦克风喊话预警、一键预警、MP3音频预警、音频线路输入预警等服务。
       无线预警设备主要功能描述 :
1)支持GPRS/GSM网络的数据和语音通信,支持PPP、TCP/IP、UDP协议栈

2)支持麦克风本地告警和现场指挥调度。

3)支持本地87-108MHz调频广播信源预警信息接收播放

4)支持北斗数据预警信息接收播放

5)支持短信告警和远程短信参数设置与设备参数查询

6)支持音频线路输入,可方便连接第三方音频设备

7)支持白名单模式

8)支持一键预警功能

9)支持设备状态上报

10)支持远程配置升级

11)支持录音取证

12)支持防盗报警功能

五、 系统特点

1、 多种预警方式
       内置10种预警方式,覆盖所有预警方法,更多选择,让管理人员可灵活通过多种手段向全体公众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充分发挥预警系统的价值。

2、 方便的远程管理
       具有B/S和C/S平台,只要能上网,即可在任何地方进行预警信息发布。无需亲临现场操作,就可以方便地通过中心平台对设备进行远程配置和软件升级。

3、 预警任务设置灵活
       可据险情特点,有针对性地发布不同的预警信息。在B/S或C/S平台直接选择需发布预警的区域和设备,预警设备可单独预警,也可批量同时预警,灵活高效。

4 、 信息自动上报,提升效率
       自动上报设备状态信息到平台或手机,包括工作模式、喇叭状态、机箱状态、供电模式、电池状态、电量状态等,随时掌握设备实时状态,极大提升管理效率。

5、 分组管理,自由便捷
       可按管理需要,对预警广播设备进行分组(分组设备数量不限),可对设备进行分组管理,可批量配置各组的设备、批量查询、控制设备工作状态。

6、 拾音监测,及时准确
       自动将喇叭音量的状态(高、中、低、无四种状态)回传到平台,以实时监控预警设备工作状态,确保预警信息及时、有效地传播。

7、 现场录音,便于取证
       系统播报时自动录音,播报内容存储于U盘,方便日后取证调用。

8、 防盗报警,安全可靠
       当广播站点机箱门被打开或喇叭被盗,设备主动向中心平台发送报警信息。

9、 支持方言播报
        按播报顺序以普通话、当地方言进行播报。

10、 支持系统联动
       可与其它系统如雨量站、水位站、视频监控系统连接,进行联动,自动触发预置内容进行播报或声光报警。

11、 多种电源供电,运营可靠
       设备支持市电220V、蓄电池直流供电,主备电自动无缝切换,安全稳定。现场采用风光互补的供电方式,保障设备的持续稳定运行。

12、 角色权限,独立可靠
       具有管理员、被授权人员、备份号码三种角色,每个角色可设置70个号码,让经过授权的用户可以正常合法地使用已授权的功能,而将那些未授权的非法用户拒之门外,确保预警信息发布安全。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水库大坝安全的这些线线,一文带你了解!

量水堰计的工作原理与测流方法

气泡式水位计的工作原理及安装注意事项

遥测终端机RTU的特点以及应用领域

城市内涝地埋式积水监测系统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