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城市管网监测系统

城市管网监测系统

2020/5/22 10:49:06

一、项目背景


       目前城市的人口数日益增加,城市的雨、污水的排放量出现新高,经常出现内涝的现象。近年来,我国加大了对城市管网的建设力度,但是对于高度复杂的地下排水系统,如何进行科学,高效的管理,使得市政管的者能够全面、准确、及时的掌握排水管网的信息,给出及时、正确的解决方案,充分发挥排水管网信息在城市规划、建设、运行和管理中的作用,对于实现智慧城市建设和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各级市政已从城市发展的战略高度来认识地下管网在城市规划和管理中的作用跟地位,为打造智能城市打好坚实的基础。城市管网监测系统主要通过对城市管网进行实时监测,充分实现资源和信息共享,实现对管网系统进行科学的分析评价;对污水、 雨水排放进行实时监测,并可根据管网分布现状、监测数据分析,提出最优化调度方案,为城市管网的精细化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二 、系统方案


2.1系统简介


       城市管网监测系统是我司自主研发,具有知识产权的整体解决方案。监测系统由前端监测点对管网的水位、压力、流量等参数自动采集,并通过先进的3G/4G/5G/LoRa/zigbee的通信技术进行数据实时远距离传输,城市管网监测平台部署于云服务器上,对数据进行汇总、整理和综合分析。

2.2拓扑图


 

 

2.3系统功能


       监测云平台是以大数据存储、运算、展现作为目的,利用云计算将数据快速处理和加工成各种数据报表,及时向有关人员提供数据信息服务,并提供相应的业务支持和管理功能。

1、实时采集管道数据,采集的数据传输至管理服务器。

2、显示各监测点的重要参数(压力、流量、水位、通讯信息等),直观显示,操作方便快捷。

3、能自动生成各用户的流量、压力、水位累计流量的历史曲线,并可查询任意用户任意参数、任意时段的历史数据。

4、发现异常数据实时报警,如压力/水位/流量的超限,通讯系统故障,设备工作电源不正常等。

5、数据储存功能,能够实时查看历史数据。

6、将监测采集的数据用“电视频道”的方式进行信息展播。

三、系统特点


1、准确性:测量数据精准、及时上传;运行状态数据安全可靠;

2、可靠性:24小时工作;传输系统独立完整;维护操作方便;

3、先进性:选用了先进的通信技术和成熟稳定的智能化终端加上独特的数据处理控制技术,系统功能的扩展性强;

4、超低功耗:对于现场没有电源的监测点,可以采用电池或太阳能电池板蓄电池系统对RTU系统供电,采用了最先进的低功耗技术。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水库大坝安全的这些线线,一文带你了解!

量水堰计的工作原理与测流方法

气泡式水位计的工作原理及安装注意事项

遥测终端机RTU的特点以及应用领域

城市内涝地埋式积水监测系统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