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农村饮水安全监测系统

农村饮水安全监测系统

2020/5/22 13:37:08

一、项目背景

       现如今我国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尤为重要,普遍存在以下问题:水源水质不达标,安全性差,一是城区地下水主要以松散岩类孔隙水为主,其中潜层地下水水质较差,具有“高硬度、局部高氨、高铁、含三氮”的特点,二是单村供水和分散供水工程,缺乏水处理设施,供水水质没有保障,安全性差,部分村庄群众饮水水质严重不达标;管理不到位,维修养护费无着落,农村供水工程管理多以村组集体管理为主,水费只计收运行费用,不收大修及折旧费用,存在水费征收不到位、工程勉强运行、维修费用无着落问题,致使个别村组工程失修、闲置,甚至报废,重复出现饮水困难。


       但是要全面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就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但是对于经济力相对较落后的农村来说,靠自身的力量是无法解决的,只有靠党的惠农政策、吸纳社会资金等途径来解决。

二、系统概述

       农村饮水安全监测系统是由饮水监测点(图像站、水质站、水量站)、农村饮水安全监测平台组成。系统可实现对农村村民饮水的水质、水量实时监测,必要区域可以假设图片抓拍监测点定时抓拍图片;实时掌握村民饮水的质与量是否达标;由监测点对水质参数自动采集、处理、保存和远程通讯传输,农村饮水安全监测平台部署于云服务器上,对数据进行汇总、整理和综合分析。

三、系统拓扑图


 


四、系统主要功能

1)实时监测水厂水质,保证用水安全;

2)实时监测水厂水量,保证水资源充足;

2)实时回传现场抓拍照片,监测现场设备运行状态。

4)平台对数据进行汇总、整理和综合分析。

五、平台介绍

1)农村饮水安全监测平台利用计算机对遥测数据快速处理和加工成各种数据报表,及时向有关人员提供信息服务,并提供相应的业务支持和管理功能。
      中心平台系统主要由以下部分组成:云服务器、平台软件、数据库。
      服务器主机:阿里云平台
      平台软件:农村饮水安全监测系统
      数据库:mysql数据库

2)平台管理
登录界面


 

设备系统管理


 

数据管理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水库大坝安全的这些线线,一文带你了解!

量水堰计的工作原理与测流方法

气泡式水位计的工作原理及安装注意事项

遥测终端机RTU的特点以及应用领域

城市内涝地埋式积水监测系统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