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数字化的试验数据管理

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数字化的试验数据管理

2020/6/8 13:16:15

产品样机试验是是产品生命周期中非常重要的环节,大部分制造企业都非常重视这个环节的,希望把产品性能和功能风险充分暴露和消除在这个阶段,但是从数字化角度来看,企业对这个环节的业务和数据管理,远不如产品设计、工艺、制造等阶段重视,往往还是传统的管理方式,谈不上数字化、集成化等等。

实际上,西门子在Teamcenter全生命周期平台基础上,提供了一套完整的、基于模型的试验数据管理解决方案,能够充分的解决企业在这个环节的数字化短板。

接下来我们用几分钟时间快速了解这个解决方案的脉络:

简单说来,试验数据管理解决方案主要体现在3个层面的数字化:以试验样机为核心的数据管理数字化、试验业务流程管理的数字化、试验数据采集及集成的数字化。

1. 试验业务流程数字化

大家都知道Teamcenter提供一个统一管理平台,例如组织人员、电子流程管理、图文档管理、项目管理、需求管理等等,都可以提供给试验相关部门的人员作为基础平台,再结合企业的业务特点进行相应的针对性落地,即能满足企业的要求,请大家参考相关的文章。

全生命周期管理

2. 以试验样机为核心的数据管理数字化

很多企业非常关心试验过程中每一台试验样机的状态、以及产生的各种数据如何管理、利用,西门子提供了非常有特色的实物BOM,用来对应管理和跟踪企业制造出来的每一台(或者每一个批次)样机,实现了样机的生命周期全过程数字化。例如这台样机是何时何地制造的,包括哪些零部件,设计模型和图纸是哪个版本的,过程中发生过哪些故障,哪些零部件被更换了,什么时间进行了哪些试运行和测试等等,都是实物BOM的管理范围,当然也可以根据企业的业务定制个性化的业务参数。这样的话,所有的试验样机、试验数据都能够结构化的、关联一致的管理起来,并且打通了和前端的设计BOM、工艺BOM、后端的制造BOM,我们的试验人员据此进行分析、追溯、改进产品都会变得非常容易。

数据管理数字化

3. 试验数据采集及集成的数字化

试验过程中的数据可能非常多,例如样机的传感器、人工记录、试验仪器等等,这方面西门子也有应用于各种场景的数字化手段,例如,可以和西门子LMS系统进行集成,可以和西门子的MES系统进行集成,采集相关的数据,或者利用Teamcenter的移动终端,进行实时录入等等,帮助企业实现全面的数据采集和管理。

北京迪基透科技有限公司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如何处理Teamcenter流程回退情况

PLM在汽车零部件行业中的地位和作用

如何处理Teamcenter流程回退情况

长安数字化制造产业升级项目

Process Simulate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