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皮尔磁:原理简单,做好不易的HAZOP

皮尔磁:原理简单,做好不易的HAZOP

当机器符合了机械指令2006/42/EC中EHSR要求,并且根据协调标准进行了必要的升级改造后,通常来说我们可以认为这台机器是安全的。但事实果真如此吗?

设想有这样一台机器,有急停按钮,有装备了安全联锁开关的安全门,甚至有光栅扫描仪等元器件,所有这些安全功能都达到了风险评估所要求的Performance Level(PLr)。但这台机器所处理的工艺涉及到了压力、温度、流量等参数,并且处理的介质属于危险化学品。这种情况下,仅仅根据机械指令要求完成了风险评估以及相应的风险降低并不能带来高枕无忧的真•安全。解决这个问题的方式,就是工艺安全管理(PSM),也翻译为过程安全管理。

 

image.png

“过程安全管理是指应用管理原则和管理系统,识别、了解和控制工艺危险,达到预防工艺相关的伤害及事故的目的。”——来自CCPS(Center for Chemical Process Safety)。过程安全管理PSM涉及到14个关键要素,其中与机械安全风险评估相呼应的叫做工艺危险分析(PHA),所采用的方法即是危险与和操作性分析HAZOP。

HAZOP诞生于英国,由化学工程师T.克莱兹发明。1963年首次在英国帝国化学工业集团新建苯酚工厂应用,并在公司内部摸索和引用了10年之后才普及推广。

HAZOP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集体智慧:通过审查会议的方法实现集体智慧。依据相关的多种专业,具有不同知识背景的人员所组成的分析组一起工作;

二,引导词激发创新:结合常见参数,通过引导词找出偏离项,揭示事故剧情,即找出事故可能发生的场景,原因,危害以及后果。例如下例:

image.png

image.png

三,系统化结构化审查:遍历过程所有部件,用尽所有可行的引导词,从偏离双向推理识别分析危险。

 

image.png

不难发现,想要做好一次HAZOP分析必须要有多种背景以及专业知识的人员参与,组成一个分析工作团队。其中包括但不限于:主办方负责人、HAZOP分析主席、秘书或记录员、工艺工程师(理论担当)、工艺控制/仪表工程师、安全工程师、设备/机械工程师、操作专家(操作担当)、专利商或供应商(根据需要)。

具有不同知识背景的,不同专业的人员在一起工作会比独自一人单独工作更具有创造性,能识别更多的问题;所有事故工况都是远离正常操作,超出控制范围设计规定的基本状态发生偏离(偏差),就会发生问题或出现危险。

综上所述可以得出HAZOP的一些优缺点:

  • 费时、费力、成本高;

  • “头脑风暴”:由一个分析团队来完成,工艺、设备、仪表、操作、安全;

  • 是工艺危险分析(PHA)众多方法中,系统性、全面性最好的方法,能识别系统中潜在的危险;

  • HAZOP分析的核心(本质)是识别事故的剧情;

  • 原理简单,做好不易:非自学可以达到的要求;对HAZOP主席有较高的要求。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皮尔磁:AGV系统的工业信息安全

皮尔磁:用于身体保护的安全光栅

皮尔磁:2022,不可错过的精彩!

皮尔磁:多功能型燃烧炉管理控制系统

皮尔磁:那么多安全PLC,它凭什么这么抢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