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M12金属连接器制作与验收

M12金属连接器制作与验收

M12制作与验收 

1.M12 连接器制作说明 

  

1.1   M12使用推荐 

   

推荐Hellolink型号OK 901-M12M

 

1.2  Hellolink M12(螺钉连接)制作 

  

微信图片_20200611142722.png

图1.1   M12连接器零部件示意图 

制作步骤如下:

 

步骤一:将8芯网线依次穿过M12连接器的压紧螺丝、夹紧圈、密封圈、屏蔽圈、套筒、密封垫。

 

步骤二:将网线剥去 35mm外皮,保留屏蔽网6mm,网线内的8根线缆分别除去5mm左右外皮,芯线稍加整形,不毛刺露出。注意:除去的芯线外皮不得超过5mm,否则可能出现各芯线因为过长而短路,同时去除外皮时不可伤及线芯,导致芯线处于即将切断状态。

微信图片_20200611143145.png

 步骤三:将屏蔽网覆盖于屏蔽圈上(制作屏蔽网线需要该步骤,非屏蔽线则跳过该步骤)

           

步骤四:M12插针引脚如下图所示,将线缆按照蓝、棕白、棕、绿白、橙白、蓝白、绿对应1到8号脚按顺序锁紧。注意:线缆颜色与引脚必须正确配对。

微信图片_20200611142843.png

步骤五:将套筒与公插头锁紧,最后锁紧压紧螺丝,完成制作并确认   (注意:普通M12无防呆措施,在将套筒与公插头锁紧时,必须将直套筒内壁的凸起与公插头上最大卡槽配对,否则会出现引脚与地短接,无法正常LINK UP)

2.M12  线缆验收标准 

2.1 连接设备前验收 

        线缆制作完成后在未投入使用前要先进行线缆连通性验收。测试需要使用的工具有:

1、网线测试仪;2、M12母头;3、 万用表。   

测试工装 :1、M12母头通过网线转成RJ45(需要2根),如图2.2所示(以下简称M12母头转 

RJ45);2、M12母头通过网线连出后将网线的8根芯线线短接起来(需要1根),如

2.3所示(以下简称M12母头短接线)。 

2.1 网线测试仪示意图 

2.2 M12母头转RJ45 

2.3 M12母头短接线示意图 

线缆测试

 步骤1:将完成制作的线缆两端M12公头分别连接M12母头转RJ45线,通过RJ45端进行网线连通性测试。观察网络测试仪的灯是否按顺序亮起。若网络测LED灯一一对应亮起,则线缆的连通性测试为合格;若有灯未亮起或同时亮起LED灯,排查M12制作问题: 

 a)1脚、2脚的芯线的外皮是否剥得太长,导致芯线与8脚短路;其它芯线是否有短路问题

b)各芯线螺丝是否拧紧,螺丝松动会导致芯线接触不良。 

c)屏蔽壳体内部凸台,是否与塑料凹槽对齐,如没对齐,会导致外壳与线缆短路。

d)剥开网线最外层外皮时是否有伤及芯线,导致芯线处在即将切断状态。 

e) 观察是否有插针出现异常(如歪斜、断开、内陷等)。 

步骤 2:测试线缆制作的稳定可靠性。在步骤1测试连通性的基础上,将线缆两端的公头尾部线缆朝任意方向弯曲后进行步骤1的连通性测试,两端都要进行弯曲测试,按照步骤1的标准进行验收。

微信图片_20200611143622.png

步骤3:将M12母头短接线连接M12线缆一端,万用表打开阻抗测试,一支表笔端接M12母头的短接线,另外一支表笔接触M12公头的屏蔽金属外壳,观察万用表显示阻抗

数据是否为短路状态(短路阻抗很小约为0),非屏蔽线缆两端都要进行测试。出现短路现

象,则说明在制作M12线缆时没有将直套筒内壁的凸起与卡槽配对后旋紧(参看制作说明),出现内部凸起与引脚接触短路,需要重新配对装配连接器。 

微信图片_20200611143710.png

2.2 连接设备后验收 

以上测试通过后,将M12连接到RG-IS2708M-4P对应端口,连接设备时需要注意:M12公头的凸起需要对准RG-IS2708M-4P连接器的凹槽后插入,再旋紧,不可强行将M12连接器压入旋紧,容易导致M12针脚损坏。 

    

步骤1:将线缆连接交换机,观察M12连接器是否出现损坏,金属螺丝是否与内部塑料脱离,出现损坏立即更换M12连接器;M12的3处螺丝是否有旋紧,3处螺丝必须全部

旋紧才为合格

微信图片_20200611143939.png

     

微信图片_20200611143944.png

步骤2:设备上电,待设备完全启动后,观察设备对于端口的LED等是否亮起,并通过串口观察引脚状态是否正常。若LED未亮起则需要进行如下测试; 

1)将M12连机器从交换机拆下,观察M12引脚是否出现歪斜,缺失,断针,内陷等

异常情况

2)若引脚未出现异常,依然无法LINK UP,确认M12连接器制作线序是否正确,按

照M12制作说明的线序进行核对。 

3)排查网线通过车厢间的连接是否正常。 

注意:重新检查M12连接器时,请务必将整个连接器从交换机上拆下来,绝对不允许

 出现如下情况,连接器仍连接在交换机上,直接拆开连接器后半部分,如下图所示。

微信图片_20200611143949.png

3 故障排查 

A、端口LED亮起下出现的故障排查: 

交换机端口LINK不稳定。说明M12引脚与网线连接不可靠,按照连接设备前验收步骤2确认问题,确保连接稳定可靠。同时按照连接设备后验证步骤1确认是否有故障现象。  

B、端口LED未亮起下出现的故障排查: 

1)将M12连机器从交换机拆下,观察M12引脚是否出现歪斜,缺失,断针,内陷等

异常情况,若引脚无法恢复,请更换M12连接器。 

2)若发现引脚未出现异常,依然无法LINK UP,确认M12连接器线序是否正确(根

据M12制作说明的线序),重新制作M12连接器。 

3)确认引脚是否与金属屏蔽壳短路按照连接设备前验收中步骤3进行测试确认。 

4)确认线缆连通性,按照连接设备前验收中步骤1进行确认。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Hellolink Profinet/EtherCAT远程IO模块替代ET200SP

HELLOLINK 兼容6XV1871-5BH10 兼容6XV1871-5BH20/30网线

网线延长线 万兆网线千兆网线延长线

Profinet网线 EtherCat网线屏蔽CAT6A千兆网线/伺服网线

工业连接器的基本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