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力控|京运通数字化工厂MES系统应用案例

力控|京运通数字化工厂MES系统应用案例

一、案例描述

北京京运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发电和节能环保四大产业综合发展的集团化企业,主导产品包括单晶硅生长炉、多晶硅铸锭炉、区熔炉等光伏及半导体设备,多晶硅锭及硅片、直拉单晶硅棒及硅片、区熔单晶硅棒及硅片等光伏产品,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等新能源发电项目及蜂窝式中低温SCR烟气脱硝催化剂。

为了切实贯彻国家智能制造转型,希望突破现有制造理念和思维约束,一方面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实现向高端领域跨越发展。京运通利用乌海京运通新材料产业园项目作为智能制造的试点,全面建设数字化工厂,同时借助两化融合的手段,全方位实现集运营管控、数字化制造为一体的智能化生产线。

本项目的建设定位于信息化类项目,实施对象为京运通晶硅线乌海生产基地,根据生产业务流程和车间制造工艺特点,对设备层和数据采集网络进行改造,使用先进的数字化管理方式,确定了以MES为核心的综合信息化系统,建设完成了SCADA数据采集系统、MES系统、EMS系统,实现了生产制造环节中数字化工厂的科学化管理。

二、 案例价值

2.1. 案例亮点

基于 SOA 架构的一套集计划、生产、质量、设备、仓储物流等业务为一体的系统平台。可以满足企业快速定制个性化需求。

以数据采集为基础,搭建车间级生产指挥调度中心,实现统一生产调度管理。支持市面大部分通讯协议,使设备自动化与软件自动化的无缝连接。

提供强大的EDI数据交换功能,支持多种数据集成方式,保证企业各环节集成协同工作。

提供配套的自主研发报表平台,具有强大的报表和数据多维分析功能,根据用户需要快速定制开发。

MES系统与力控家族系列数采产品紧密集成,支持市场上大部分通讯协议,实现设备自动化与软件自动化的无缝链接。

在全面数据采集基础上,系统建立了一套全面的正向质量跟踪及反向质量追溯机制,实现原材料、辅料、半成品、成品的精准追溯。

结合大数据分析技术,对生产过程中沉淀的信息资源进行搜集、整合、深度挖掘与应用,辅助生产优化决策。

2.2. 项目价值

全面解决光伏行业的普遍难题,如:自动化程度低、生产资源调配难、过程追溯困难、数据收集与分析困难等。

生产过程实现实时调度,生产设备运行状态实现实时监控、故障自动报警和诊断分析,生产任务指挥调度实现可视化,车间作业计划自动生成,生产制造过程中物料投放、产品产出数据实现自动采集、实时传送。

物料配送实现信息化,生产过程广泛采用条形码、移动扫描终端等自动识别技术设施,车间物流根据生产需要实现信息上报、实时配料、配送。

产品信息实现可追溯,在关键工序采用智能化质量检测设备,产品质量实现在线自动检测、报警和诊断分析;在原辅料供应、生产管理、仓储物流等环节采用智能化技术设备实时记录产品信息,产品采用批次管理,实现硅棒/硅锭产品信息可追溯。

资源能源消耗实现智能监控,主要用能设备实现实时监测与控制,车间水、电、气(汽)等消耗实现实时监控、自动分析,实现资源能源的优化调度、平衡预测和有效管理。

以智能制造为核心,向上支撑企业经营管理,向下与生产过程的实时数据高度集成,将各自独立的信息系统连接成为一个完整可靠和有效的整体。

三、 案例分解

3.1. 系统框架

本系统框架主要包括:数据采集服务、系统集成服务层及生产管理服务三个层级。

  

image.png

3.2. 核心功能

3.2.1.计划管理

系统支持根据生产模型和生产资源进行有限能力排程,实现了精准投产,提高了企业整体的生产效率。

  

image.png

3.2.2.生产管理

系统支持对生产管理、设备管理、质量管理各相关环节的数据进行实时采集,实现了生产运维及质量、安全的全面监控,实现制造过程的透明化,异常可视化,并不断调整、优化生产过程。包括数据采集管理、生产过程数据采集与分析等。

image.png

  

3.2.3.质量管理

系统支持质量标准和方法的建立,进而实现了有效的质量缺陷控制,多维度的质量趋势分析。包括:质量采集模型、质量分析、数据链追溯分析等。

 

image.png

3.2.4.设备管理

系统支持设备台账、工装夹具台账维护,设备故障分析、预警、监控、设备数据采集,设备点检、维保等功能。通过设备台账、备品备件功能的开发,有效监控每个设备的生产状态,实现对设备的全生命周期的科学管理。

image.png

3.2.5.仓储物流管理

系统支持来料收货、批次条码打印、领料出库、库存量查询等功能的开发,实现对仓储物流的科学管理,提高仓库利用率,提高仓库管理水平。

 

image.png

  image.png

3.2.6.目视化管理

目视化管理通过电子看板、大屏或移动可视的方式直观的展示在用户眼前,看板主要展示的信息有工序产量、产能、设备运行状态、当日完成情况,当日车间的或每个炉台的用电、用水、用气消耗量等。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四、 技术提取

系统是基于 SOA 架构JAVA语言开发的一套集计划、生产、质量、设备、仓储物流等业务为一体的系统平台;

系统支持三层及集群式网络部署。实现了业务逻辑、数据存储、客户端界面的分离;

系统提供强大的EDI数据交换功能,内嵌了多种数据集成方式,保证企业各环节集成协同工作;

系统提供配套的自主研发报表平台,快速满足企业对各种信息的多样性分析需求;

系统通过角色配置权限,可精确至系统页面、页签、按钮。系统支持用户自定义个性化启动页面;

系统与SCADA系统深度集成,实现工单加工工序自动执行与加工数据的实时采集集成。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力控科技一体化管控平台Finforworx在智慧水务的应用

力控一体化管控平台Finforworx在油气物联网平台的应用

力控eForceCon产品在新元公司综合智能管控平台的应用

力控工业物联网关 FCloudComm

力控一体化生产管控平台 FinforWor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