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案例集 | 列车大脑,可靠运转——城轨信号中的QUINT 24VDC供电解决方案

案例集 | 列车大脑,可靠运转——城轨信号中的QUINT 24VDC供电解决方案

0.jpg

根据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交通规划》,昆明作为西南重镇,将被重点建设成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起于昆明主城区西北部陈家营站,止于呈贡新城昆明火车南站的昆明地铁4号线已经进入全面攻坚阶段,将于2020年下半年全面建成通车,实现“1小时市内交通生活圈”。

image.png

可靠安全的供电

作为城轨车辆的大脑,城轨信号设施和设备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轨交信号包含多类子系统,扮演不同的角色,有控制列车运行方向、运行间隔、运行速度,保证运行安全和效率的列车控制系统;有实现信号机、道岔、轨道电路联锁控制的联锁系统;还有诸如站台门控制、门禁、乘客信息、火灾报警、列车监控等系统平台保障车站、车辆的运行和安全。

昆明地铁4号线的城轨信号系统采用了高度集成的系统平台,同时基于云计算技术,利用服务器集群,在硬件设备层面将原有的中心系统和车站级系统合并,超越独立系统的局限性,将各个系统的信息进行集中采集、处理、统计和分析。

image.png

地铁列车运行的安全重于泰山,如果说城轨信号系统是列车的大脑,那么供电设备则是系统的心脏,安全可靠的供电不仅保证信号系统内所有重要的设备持续运转,更需确保避免因系统停机和掉电而引起信号中断甚至是事故的发生。

 

昆明4号线城轨信号系统关键子系统的供电(如联锁系统)均采用冗余供电设计,每一路24VDC供电均配置额外的开关电源,确保在一台电源故障的情况下另外一台电源仍然能够提供负载所需的功率,进一步加强了供电的可靠性。

image.png

菲家QUINT冗余供电解决方案

选用高品质、高可靠的开关电源解决方案,是工程师们设计昆明4号线城轨信号系统的优先考虑项,作为菲尼克斯电气高品质、智能化代表的QUINT产品家族为昆明4号线项目提供了不同功率且功能丰富的解决方案。


冗余供电系统通常由AC/DC开关电源和冗余模块构成,多台开关电源通过冗余模块进行并联,一方面保证供电的持续性,冗余模块也能防止单个开关电源故障或者异常影响到其它开关电源。

image.png

菲家QUINT系列AC/DC电源

拥有值得信赖的高可靠性

· 4KV的防浪涌等级,有效提高输入侧的抗冲击能力,同时掉电缓冲时间可以在20ms或以上(根据产品规格不同),确保保证输入侧异常下的供电可靠性。


· 125%持续运行的静态功率裕度(以具体产品规格为准),200%可运行5 s的动态功率裕度(以具体产品规格为准),可一定程度避免现场过载带来的不良影响。


· SFB(选择性触发)技术可保证多路负载出现短路现象时迅速的选择性触发短路支路的断路器脱扣,解除故障回路,保证电源不停机并持续确保其它支路的负载正常工作。


· 电源运行信息均可以通过丰富全面的信号输出节点(数字量、模拟量、干接点)及柱状led指示灯,进行量化地、分层次地监控,即使现场出现停机风险,工程师也能利用实时监控功能更早规划现场维护,避免停机的真正发生。 

image.png

QUINT ORING冗余模块可有效实现

电源至负载侧冗余路径的构建

· 代替了常规的二极管退耦技术而采用MOSFET技术,确保电源输出效率,降低能耗,增加使用寿命


· ACB(自动均流)技术可保证即使冗余路径上的电源直接出现电压偏差,每一路开关电源的供电至负载侧的供电电流也能确保平均,这样可倍增所有开关电源的寿命并减少散热。

image.png

德国“隐形冠军”菲尼克斯电气持续为轨交行业输出高品质高性能的产品解决方案,共同见证大国重器——轨交行业的高速发展,以“规模+创新”的理念影响中国和世界。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解决方案 | PHCAR助力奇瑞汽车实施焊装电控新标准

对话 | 世界变局之下,在华外资企业的看法和办法

打卡PLCnext 中文社区,解锁新玩法

解决方案 | PLCnext + AR技术在IoT解决方案中的应用

解决方案 | Proficloud工业物联网平台助力低碳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