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湖库微型水质自动化监测系统

湖库微型水质自动化监测系统

2020/7/9 15:13:42

系统概述

湖库微型水质自动化站点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我国水文系统也步入了水资源保护的重要历史阶段, 在全国重要河流湖泊水库等水域建设水质水量自动化监测站,已成为我国水资源保护的关键性措施。

常规水质自动监测站占地面积大、基建投入高,难以适应环境监测新形势下的应用需求。 为满足各类水体在线监测的需求,我司创新性自主研发一体化微型水质监测站,支持水质、水文同步监测。

水质自动化监测系统基于每一个现场的工况条件可特别定制,以满足污染溯源、水质预警、河长考核等不同场景大数据应用需求的需求措施。解决了常规水质监测站建设周期长、占地面积大、基建投入与运维成本高等弊端。

 

系统优势

该系统将自动测量技术、现代物联传感技术与自动控制技术相结合,实现对河流断面、湖泊、水库、 城市内河及入海口水质的综合在线监管。该系统采用一体化设计,监测种类齐全,占地面积小,方便移动, 并配套完善的自动控制系统与供电方案,实现远程监控、自动故障报警、停电保护及来电自动恢复、 监测数据自动储存和上传等功能, 完美替换传统的水站建设模式。

湖库微型水质自动化监测系统(示意图)

系统原理

水质自动监测站(智能微型)由水样采集预处理单元水质分析单元、数据采集与控制单元、网络通讯单元、质控监管单元、 动环监控单元、视频监控单元、辅助单元和站房单元组成。系统集成RTU设备采集相关水质传感器仪器检测数据,通过GPRS/3G/4G/卫星等通信方式, 将实时监测的数据发布到管理用户在线监测管理平台,实现湖库水质监测的自动化管理。

湖库微型水质自动化监测系统(系统组成)

监测参数

◆ 营养盐模块:氨氮、硝酸盐、亚硝酸盐、磷酸盐

◆ 总磷总氮模块:总磷、总氮

◆ COD模块:COD(高锰酸盐氧化法)、COD(光谱法)

◆ 重金属模块:总铅、总镉、总铜、总锌、总镍、总锰、总砷、总汞

◆ 多参数模块:温度、溶解氧、pH、电导、浊度、叶绿素、蓝绿藻

湖库微型水质自动化监测系统(检测要素)

系统特点

● 智能预警:能连续反映水质变化情况,及时准确地捕捉污染事故排放并发出预警信号,具有超标留样的功能,测点布置合理;具有系统故障信息的采集和报警功能。

● 工艺设计:系统采用紧凑型集成方式,辅助设备工艺制作精细。

● 分级处理:对所采水样进行相应的多级预处理,可将水样中的杂质过滤,并且对水样无附加干扰。

● 自动清洗:系统具备水气自动反冲洗、多级过滤等功能设施,并对全部采样管道及所有与被测介质接触的部件,均具有自动清洗功能。

● 稳定便捷:仪器分析方法成熟、性能稳定、经济合理、运行费用低、维护工作量小。检测下限和量程满足测点水质的需要。

● 废液处理:对仪器产生的排放废液进行收集并回收做相应处理后排放。

● 稳定防干扰:抗电磁干扰、防雷、放断电、稳压等的配套功能设计,保证分析仪器设备及系统稳定正常工作。

● 多种通信方式:多级通讯设计,以保证通讯系统的安全稳定。

● 可靠有效:自动化程度高,能做到自动采样、自动留样、自动预处理、自动分析和自动清洗以及数据自动采集、记录和输出等,具有极高的可靠性和有效性。

● 可视化显示:具有系统状态参数的显示及采集功能。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水库大坝安全的这些线线,一文带你了解!

量水堰计的工作原理与测流方法

气泡式水位计的工作原理及安装注意事项

遥测终端机RTU的特点以及应用领域

城市内涝地埋式积水监测系统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