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湖库水质剖面自动化监测系统

湖库水质剖面自动化监测系统

2020/7/9 17:22:02

系统概述

湖库水质剖面自动化监测系统

在温带地区,一般而言,背风的湖库只要水深超过5 m就会出现水体分层现象。常见的水质分层现象有易重流,温跃层, 低氧区和缺氧区等,水体分层现象对水生生物和水质有着巨大的影响。例如藻类垂向分布随日照时度衰减。不同分层水质差别明显, 对于湖库监测管理部门特别是自来水厂应根据不同水层的水质状况选取水质最优的断面取水。

湖库水质剖面自动化监测系统有助于揭示浮游植物垂直分布的群落特点和浮游动物的垂直迁移机理,探讨湖库水下层水温、 溶解氧浓度、pH、光照强度对水华蓝藻休眠与复苏的影响,为蓝藻水华爆发的预警和防控提供有效数据支持。

 

系统原理

我司集成研发的湖库水质剖面自动化监测系统具备坚固的抗腐蚀绞车和驱动装置,能根据水位变化自动调节剖面监测点位置, 自动升降频率与每次升降幅度距离可根据客户具体需求设置,最大剖面水深可以设置至100m,可以设置每次垂直升降0.5m幅度。

系统集成RTU设备采集相关水质传感器仪器检测数据,通过GPRS/3G/4G/卫星等通信方式, 将实时监测的数据发布到管理用户在线监测管理平台,实现水质剖面自动化监测。

湖库水质剖面自动化监测系统(原理示意图)

集成设备

RTU采集传输设备、垂直式ADCP、多参数水质分析仪、营养盐分析仪、一体式/分体气象仪、波浪仪、温湿度传感器等。

监测参数

◆ 水质参数:叶绿素、浊度、CDOM、COD、BOD、硝氮、氨氮、磷酸盐、pH、溶解氧、重金属等

◆ 营养盐参数:氨氮、硝氮、亚硝氮、总氮、正磷酸盐、总磷等

◆ 水文参数:水温、盐度、浊度、流速、流向、波潮、波周期、波高等

◆ 气象参数:风速风向、温湿度、大气压、降雨量、能见度等

◆ 其他参数:依据实际投放靶区水域特点及实际监测任务需求定制

◆ 性能指标:依据实际投放靶区水域特点及实际监测任务需求定制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水库大坝安全的这些线线,一文带你了解!

量水堰计的工作原理与测流方法

气泡式水位计的工作原理及安装注意事项

遥测终端机RTU的特点以及应用领域

城市内涝地埋式积水监测系统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