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地下水监测系统由什么组成?

地下水监测系统由什么组成?

2020/7/13 16:32:56

系统概述

地下水监测系统

近年来由于地下水长期影响造成的地质灾害现象频频出现,降落漏斗、地面沉降、地裂缝、岩溶塌陷、海水入侵、水质污染等在造成恐慌的同时, 提醒着人们对地下水监测的全面性、准确性还有很大的提高空间。地下水监测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得到了一定发展,但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和水资源条件的不断变化, 地下水监测工作遇到很多新情况、新需求。

在基本掌握地下水的赋存与分布特征的基础上,建立地下水长期监测网络,提高自动监测能力,加强信息服务,开展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研究, 提高地下水资源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实现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撑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是十分必要的。

 

系统拓扑图

地下水监测系统通过遥测终端机连接多种传感器,以监测地下水的温度、水位、水质、水压等数据, 以GPRS/CDMA/3G/4G等通信方式将采集到的数据传输到中心监测平台,用以实时监测地下水的状态。

地下水监测系统(拓扑图)

系统特点

◆ 数据自动采集

自动实时采集计量点的地下水位、水量、水质、水温数据,实现数据采集的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和可靠性。

◆ 报警信息主动上报

现场监测箱开门、断电、设备运行异常等信息能够主动发送到监测中心。

◆ 计量装置监测

远程监测采集计量点的运行信息,分析计量故障等信息,及时发现计量异常。

◆ 统计分析

配合地下水监测体系的建立,通过日周月年报表、曲线、柱状图等方式展示各监测站数据。

◆ 组网运营成本低

系统支持多种联网接口,用户可根据现有的网络资源,选择最实用和经济的方式,施工简单,运营维护成本低。

◆ 系统高可靠性

系统软、硬件设备具有超强抗冲击能力,出现意外情况,均不引起系统功能丧失或影响系统正常运行;对意外情况引起的故障,系统具备自恢复能力。

◆ 开放的数据库设计

支持用户自定义的监测站点扩充,监测传感器扩充。

◆ 调度信息实时发布

采用先进的计算机信息、通信技术,将监测信息和调度职能部门的业务信息及时发布数据分配中心,实现公共信息资源共享。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水库大坝安全的这些线线,一文带你了解!

量水堰计的工作原理与测流方法

气泡式水位计的工作原理及安装注意事项

遥测终端机RTU的特点以及应用领域

城市内涝地埋式积水监测系统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