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一文了解超声波传感器!【收藏为敬】

一文了解超声波传感器!【收藏为敬】

超声波传感器是利用超声波的特性,将超声波信号转换成电信号的传感器。在讲述超声波传感器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超声波。

超声波

声波是一种能在气体、液体、固体中传播的机械波。声波按频率可分为次声波、声波和超声波。

声波频率在 16Hz-20kHz 之间,是能为人耳所闻的机械波;次声波就是频率低于16 Hz 的机械,而波超声波则是频率高于20kHz的机械波 。

嘉准接近开关

超声波的特性是频率高、波长短、绕射现象小。它最显著的特性是方向性好,且在液体、固体中衰减很小,穿透本领大,碰到介质分界面会产生明显的反射和折射,因而广泛应用于工业检测中。

超声波的传播速度:超声波通常有纵波、横波及表面波,他们的传播速度,取决于介质的弹性常数及介质密度。气体和液体中只能传播纵波,气体中声速为344m/s,液体中声速为900-1900m/s。在固体中,纵波、横波和表面波三者的声速成一定关系。通常可认为横波声速为纵波声速的一半,表面波声速约为横波声速的90% 。

超声波在介质中传播时,随着传播距离的增加,能量逐渐衰减。能量的衰减决定于超声波的扩散、散射和吸收。

以超声波作为检测手段,能产生超声波和接收超声波。完成这种功能的装置就是超声波传感器。

超声波传感器

性能指标

超声波传感器的主要性能指标,包括;

(1)工作频率。

工作频率就是压电晶片的共振频率。当加到它两端的交流电压的频率和晶片的共振频率相等时,输出的能量最大,灵敏度也最高。

(2)工作温度。

由于压电材料的居里点一般比较高,特别时诊断用超声波探头使用功率较小,所以工作温度比较低,可以长时间地工作而不产生失效。医疗用的超声探头的温度比较高,需要单独的制冷设备。

(3)灵敏度。

主要取决于制造晶片本身。机电耦合系数大,灵敏度高;反之,灵敏度低。

工作原理

超声波传感器按其工作原理,可分为压电式、磁致伸缩式 、电磁式等,以压电式最为常用。

压电式超声波传感器

压电式超声波传感器是利用压电材料的压电效应原理来工作的。常用的敏感元件材料主要有压电晶体和压电陶瓷。

根据正、逆压电效应的不同,压电式超声波传感器分为发生器(发射探头)和接收器(接收探头) 两种,根据结构和使用的波型不同可分为直探头、表面波探头、兰姆波探头、可变角探头、双晶探头、聚焦探头、水浸探头、喷水探头和专用探头等。

压电式超声波发生器是利用逆压电效应的原理将高频电振动转换成高频机械振动,从而产生超声波。当外加交变电压的频率等于压电材料的固有频率时会产生共振,此时产生的超声波最强。压电式超声波传感器可以产生几十千赫到几十兆赫的高频超声波,其声强可达几十瓦每平方厘米。

压电式超声波接收器是利用正压电效应原理进行工作的。当超声波作用到压电晶片上引起晶片伸缩,在晶片的两个表面上便产生极性相反的电荷,这些电荷被转换成电压经放大后送到测量电路,最后记录或显示出来。压电式超声波接收器的结构和超声波发生器基本相同,有时就用同一个传感器兼作发生器和接收器两种用途。

典型的压电式超声波传感器结构主要由压电晶片、吸收块(阻尼块)、保护膜等组成。压电晶片多为圆板形,超声波频率与其厚度成反比。压电晶片的两面镀有银层,作为导电的极板,底面接地,上面接至引出线。为了避免传感器与被测件直接接触而磨损压电晶片,在压电晶片下粘合一层保护膜。吸收块的作用是降低压电晶片的机械品质,吸收超声波的能量。

磁致伸缩式超声波传感器

铁磁材料在交变的磁场中沿着磁场方向产生伸缩的现象,称为磁致伸缩效应。磁致伸缩效应的强弱即材料伸长缩短的程度,因铁磁材料的不同而各异。镍的磁致伸缩效应最大,如果先加一定的直流磁场,再通以交变电流时,它可以工作在特性最好的区域。磁致伸缩传感器的材料除镍外,还有铁钻钒合金和含锌、镍的铁氧体。它们的工作效率范围较窄,仅在几万赫兹以内,但功率可达十万瓦,声强可达几千瓦每平方毫米,且能耐较高的温度。

磁致伸缩式超声波发生器是把铁磁材料置于交变磁场中,使它产生机械尺寸的交替变化即机械振动,从而产生出超声波。它是用几个厚为0.1-0.4mm的镍片叠加而成,片间绝缘以减少涡流损失,其结构形状有矩形、窗形等。

磁致伸缩式超声波接收器的原理是:当超声波作用在磁致伸缩材料上时,引起材料伸缩,从而导致它的内部磁场( 即导磁特性)发生改变。根据电磁感应,磁致伸缩材料上所绕的线圈里便获得感应电动势。此电势送到测量电路,最后记录或显示出来。

选型要求

在选择和安装超声波传感器的时候都需要明确一些基本条件,不然就会直接影响着传感器的测量结果。

探测范围和大小

要探测的物体大小直接影响超声波传感器的检测范围。传感器必须探测到一定声级的声音才可以进行输出。大部件能将大部分声音反射给超声波传感器,这样传感器即可在其最远传感距离检测到此部件。小部件仅能反射较少的一部分声音,从而导致传感范围大大缩小。

探测物体的特点

使用超声波传感器探测的理想物体应体积大、平整且密度高,并与变换器正面垂直。最难探测的物体是体积小且由吸音材料制成的物体,或者与变换器呈一定角度的物体。

如果液面静止且与传感器表面垂直,探测液体就很容易。如果液面波动大,可延长传感器的响应时间,从而取波动变化的平均值以获得更一致的读数。但是,超声波传感器还不能精确探测表面为泡沫状的液体,因为泡沫会使声音的传播方向发生偏离。

这时可以使用超声波传感器的反向超声模式,探测形状不规则的物体。在反向超声模式下,超声波传感器会探测一个平整背景,如墙壁。任何穿过传感器和墙壁之间的物体都会阻断声波。传感器即可通过探测该干扰来识别物体的存在。

温度导致的衰减

传感器还设计了温度补偿功能,以调节环境温度的缓慢改变。但是,它不能调节温度梯度或环境温度的快速变化。

周围是否有振动

无论是传感器本身的振动还是附近机器的振动,都可能会影响测量距离时的精确度。可在安装传感器时用橡胶防振装置来减少这类问题。有时也可使用导轨来消除或降低部件振动。

环境导致的误测

附近的物体可能会反射声波。要准确探测目标物体,必须降低或消除附近声音反射表面的影响。为了避免误测附近物体,许多超声波传感器都装有LED指示灯,用于在安装时指示操作人员,以确保正确安装传感器并降低误测风险。

超声波传感器对被检测物进行非接触式无磨损的检测,它对透明或有色物体,金属或非金属物体,固体、液体、粉状物质均能检测。其检测性能几乎不受任何环境条件的影响,包括烟尘环境和雨天。

注意事项

根据超声波传感器的特点和使用中的不同情况,需要注意一下几点:

1、为确保可靠性及延长使用寿命,请勿在户外或高于额定温度的地方使用传感器。

2、细粉末和棉纱之类的材料在吸收声音时无法被检出(反射型传感器)。

3、喷气嘴喷出的喷气有多种频率,因此会影响传感器且不应在传感器附近使用。

4、传感器表面的水滴缩短了检出距离。

5、由于超声波传感器以空气作为传输介质,因此局部温度不同时,分界处的反射和折射可能会导致误动作,风吹时检出距离也会发生变化。因此,不应在强制通风机之类的设备旁使用传感器。

6、请勿在有蒸汽的区域使用传感器;此区域的大气不均匀。将会产生温度梯度,从而导致测量错误

7、不能在真空区或防爆区使用传感器。

超声波传感器与声纳传感器的区别

说到超声波传感器,经常会引出声纳传感器,很多人认为这两种是一种传感器,这两种传感器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声纳传感器直接探测和识别水中的物体和水底的轮廓,声纳传感器发出一个声波信号,当遇到物体后会反射回来,依据反射时间及波型去计算它的距离及位置。 声纳传感器主要用于探测生物,比如用于探测水底有哪些生物,生物体形有多大等。经常问你听说的用于探测水怪的装置就是声纳传感器。

超声波对液体、固体的穿透本领很大,尤其是在不透明的固体中,它可穿透几十米的深度。超声波碰到杂质或分界面会产生显著反射形成反射成回波,碰到活动物体能产生多普勒效应。 超声波传感器是利用超声波的特性研制而成的传感器。在工业方面,超声波的典型应用是对金属的无损探伤和超声波测厚两种。超声波传感器在医学上的应用主要是诊断疾病,它已经成为了临床医学中不可缺少的诊断方法。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不难发现超声波传感器的应用身影。随着科技水平的高速发展,超声波传感器的使用范围也愈来愈广泛。在后续的文章中,我们介绍超声波传感器的功能以及应用场景。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嘉准新品上市,助力食品安全!

展会回顾||虎年首展圆满收官!下个征程,精彩继续~

F&C 传感器选型推荐||3C手机屏幕全自动三合一点胶机案例应用

F&C SPX0364槽型光电

预约有礼 | F&C嘉准与您相约广州国际工业自动化技术及装备展览会(SIA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