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电气设备静电防护及防腐蚀措施

电气设备静电防护及防腐蚀措施

2020/8/7 15:06:12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进步,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的提升,各种电气设备的应用越来越广泛,电气设备是保障社会经济运行和发展的关键。随着电气设备的使用时间越来越长,电气设备在不同使用环境中经常出现腐蚀或者静电的现象,影响电气设备的正常运行。因此目前电气设备使用中静电防护和防腐蚀是面临的主要问题。

1电气设备应用现状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日常的工作生活中已经离不开电气设备,电气设备在各个领域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尤其是电气设备中微电子元件的应用。电气设备中微电子元件有着密度高、集成度高、敏感度高的特点,因此经常受到电磁波的干扰,影响电气设备的正常运行,同时电气设备还会受到使用环境的影响,就会容易出现静电和腐蚀的现象,降低了电气设备的使用功能。因此我们需要加强电气设备的静电防护和防腐蚀措施。

2电气设备的静电防护及防腐蚀问题

2.1静电的防护及防腐蚀

电气设备如果在使用过程中出现静电和腐蚀的现象,就会降低电气设备的使用工作性能,降低电气设备的工作效率。因此我们要做好电气设备的静电防腐和防腐蚀措施。首先,电气设备的使用环境中,避免存放易燃易爆的危险品,避免电气设备产生的静电或者火花引爆易燃易爆危险品,发生火灾或者爆炸等事故。然后,从源头上杜绝电气设备产生静电,采取合理的防护措施,同时还要限制带电体的电位上升或者由此产生静电,避免出现静电感应现象。

2.2静电及腐蚀的危害

现代化的电气设备生产运行过程中,静电和腐蚀对其产生的影响危险极大。为了保障工业电气设备的正常运行,就要做好静电防护和防腐蚀措施。电气设备一旦出现静电或者腐蚀的现象,就会影响其工作性能,降低其工作效率,对电气设备的结构产生破坏,因此我们需要根据电气设备使用的实际环境,制定有效的静电防护和防腐蚀措施,保障电气设备的正常工作运行,提高电气设备的工作效率。日常的生活中电气设备静电和腐蚀现象普遍存在的,一些电气设备中经常使用一些静电敏感材料,造成电气设备的危险比较大。静电现象会吸附空气中的灰尘,造成电气设备的使用寿命下降,严重的情况还可能造成电气设备出现故障。

3电气设备的静电防护及防腐蚀措施

3.1严格的防静电管理

工作人员需要加强对电气设备的静电防护和防腐蚀问题的关注程度,落实电气设备的静电防护和防腐蚀对策,在经常出现静电或者腐蚀的位置加强相关静电防护和防腐蚀措施,对电气设备定期的进行维修保障和监控管理工作。电气设备的操作人员必须穿戴防静电工作服,只有经过静电检测合格后,才能进行电气设备的操作,电气设备的使用环境空气湿度不能低于60%,有效的从静电产生的源头上杜绝电气设备静电的产生。

3.2加强落实规范化操作

操作人员的不规范行为也可能是导致电气设备静电的产生和出现腐蚀的主要因素之一。因此操作人员在对电气设备进行操作的过程中,加强操作人员的规范化行为,有效避免静电现象和腐蚀现象的发生。电气设备的操作人员在上岗前需要对其进行岗位培训,提高其岗位责任心,将岗位职责落实到位。在实际的电气设备操作过程中,操作人员要进行互相监督互相帮助,提高静电防护和防腐蚀意识,提高电气设备的工作性能,保障企业电气设备的正常工作运行。

3.3做好接地工作

做好电力设备的接地工作是解决电力设备静电和腐蚀问题的有效手段之一,首先将地面和物体之间使用防静电材料连接,防静电材料能够使电荷迅速的释放出去,防静电材料的接地电阻要保证在合理的范围内。一般电气设备采取单点接地的方式。使用搭接技术时,要保障搭接部位的整洁干净,充分考虑到搭接材料和搭接方式的导电性。

3.4清洗设备线路的杂质

定期对电气设备的线路进行清洗,是避免电器设备出现腐蚀现象的重要手段之一,但是对电气设备线路杂质进行清理时,需要配置专用的洗涤剂和高压水枪,才能对电气设备线路中的杂质进行清理。将电气设备中的电路板浸泡在专用的洗涤剂中进行清理,根据电气设备的实际使用情况和电气设备的腐蚀程度选择科学合理的洗涤剂。同时对于电气设备中比较容易发生腐蚀现象的区域,涂刷防腐剂,起到很好的电气设备防腐蚀效果。

4结语

目前我国电气设备的静电防护和防腐蚀措施应用和开展的效果比较好,保障了用电客户的应用质量和企事业单位工作的正常生产运行,电气设备的静电防护和防腐蚀措施主要包括规范化作业及接地防护、安全规避易燃易爆危险品、涂刷防腐涂料、清理杂质等。以上措施能够很好的提高电气设备静电防护和防腐蚀效果,保障企业电气设备的正常工作运行,提高电气设备的工作效率,带来更大的经济利益。

作者:梁言 单位:大庆油田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天宇设计院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磁翻板液位计基础知识及常见故障分析

安全仪表系统:确保流量测量的安全性

如何应对PID回路表现不佳?

比例阀如何维修?

电磁流量计基础知识及常见故障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