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快速入门 | 篇三:如何进行运动控制器ZPLC程序开发?

快速入门 | 篇三:如何进行运动控制器ZPLC程序开发?

此前,正运动技术给大家讲了,运动控制器的“固件升级”以及“ZBasic程序开发”,今天我们来学习一下运动控制器ZPLC程序开发。

ZPLC是Zmotion运动控制器支持的PLC语言,可以使用梯形图和语句表编程,与大多数PLC指令通用,熟悉PLC的客户可快速上手。

ZPLC支持与ZBasic进行联合编程,增加触点逻辑运算指令、浮点数触点比较指令、ZPLC调用ZBasic指令、注释指令//、其它指令等。

话不多说,直接上视频干货:

image.png

运动控制器ZBasic程序开发

以下为图文详解:

首先,在电脑里新建一个文件夹用来保存即将要建立的工程。打开ZDevelop编程软件,当前说明例程的ZDevelop软件版本为V3.00.02,更新软件版本请前往正运动官方网站下载,网址:www.zmotion.com.cn。

1.新建项目

菜单栏“文件”→“新建项目”。

image.png

点击“新建项目”后弹出“另存为”界面,选择一个文件夹打开,输入文件名后保存项目,后缀为“.zpj”。

image.png

2.新建文件

菜单栏“文件”→“新建文件”。

image.png

点击“新建文件”后,出现下图弹窗,选择新建的文件类型为PLC后确认。支持Basic/Plc/Hmi混合编程。

image.png

3.设置文件自动运行

双击文件右边自动运行的位置,输入任务号“0”。

image.png

4.编辑程序

选中窗格,直接输入指令、操作数、操作数编号后确认。

image.png

指令格式正确成功输入梯形图,光标自动后移一格,若指令格式错误会弹窗提示。

image.png

或在梯形图工具栏里直接点击符号,弹出如下“PLC指令输入窗口”,输入指令、操作数、操作数编号后确认。

指令输入可选择直接输入、在下拉列表选择、或在左侧常用指令列表选择。

image.png

程序编写完成,点击保存文件按钮,新建的PLC文件会自动保存到项目zpj所在的文件下。

5.连接到控制器或仿真器

在程序输入窗口编辑好程序,点击“控制器”→“连接”,没有控制器可选择连接到仿真器仿真运行,点击“连接”→“连接到仿真器”,本例程选择连接到仿真器运行,连接成功命令与输出窗口打印信息:Connected to Controller:ZMC4xx-Simu Version:4.80-20180104.。

image.png

选择串口或网口连接到控制器,选择匹配的串口参数或网口IP地址后,点击连接即可。

image.png

6.下载程序

点击菜单栏按钮“↓ram”(下载到RAM)或按钮“↓rom”(下载到ROM),下载成功命令和输出窗口会有提示,同时程序下载到控制器并自动运行。

image.png

RAM下载掉电后程序不保存,ROM下载掉电后程序保存。下载到ROM的程序下次连接上控制器之后程序会自动按照任务号运行。

7.启动调试

点击菜单栏“调试”→“启动/停止调试”,调用任务与监视窗口。

image.png

任务窗口用于查看多任务的运行状态以及任务行号,监视窗口用于监控轴参数、自定义变量、输入输出状态等信息。

8.示波器采样

在菜单栏“视图”→“示波器”打开示波器窗口,如下图:

image.png

打开“设置”选择要采集的通道数、深度、间隔等参数后确认,这里选择采样五个通道:

曲线0   轴0位置

曲线1   轴1位置

曲线2   轴0的插补合成速度

曲线3   轴0的分矢量速度

曲线4   轴1的分矢量速度

设置完成后,点击“启动”按钮。

闭合X0上升沿触点,传递轴0轴1的运动距离参数到数据寄存器中存储。

闭合X1触点,产生一个上升沿脉冲,M0导通并自锁,同时触发示波器采样指令和MOVE直线插补运动指令执行,得出波形如下图,X2触点用于快速停止轴运动。

image.png

XY模式下的轨迹如下:

image.png

在轴正在运行时按下X2按钮,得出波形如下图,插补运动按FASTDEC设置的参数快速停止轴。

image.png

9.PLC梯形图演示程序

image.png

对应语句表程序:

//轴参数初始化

LD M8002

ZRST M0 M10

LD M8002

BASE k0 k1

EXE @UNITS= 100,100

EXE @ATYPE = 1,1

EXE @SPEED=200,200

EXE @ACCEL=1000,1000

EXE @DECEL=1000,1000

EXE @SRAMP=200,200

EXE @DPOS=0,0

EXE @MPOS=0,0

EXE @FASTDEC=20000,20000

//直线插补运动

LDP X0

DEMOV K300 D0

DEMOV K400  D2

// IN1上升沿启动运行,IN2按下运动快速停止

LDP X1

OR M0

ANI       M1

ANI       X2

OUT M0

EXEP    @TRIGGER

MOVE D0 D2

LD M8100

PLS M1

END

今天,正运动技术的运动控制器ZPLC程序开发就分享到这里。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我们的公众号。

本文由正运动小助手原创,欢迎大家转载,共同学习,一起提高中国智能制造水平。文章版权归正运动技术所有,如有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正运动技术自主研发运动控制实时软核MotionRT7软件安装流程

Windows实时运动控制软核(六):LOCAL高速接口测试之Matlab

Windows实时运动控制软核(五):LOCAL高速接口测试之VC6.0

Windows实时运动控制软核(四):LOCAL高速接口测试之VB.NET

Windows实时运动控制软核(三):LOCAL高速接口测试之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