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菲家小百科 | 轻松入门PLCnext Engineer编程软件——IDE环境介绍

菲家小百科 | 轻松入门PLCnext Engineer编程软件——IDE环境介绍

编程软件由德国Phoenix软件(原KW软件)开发MultiProg内核的技术骨干与IT工程师通力合作倾心打造,该软件具有画面清爽简洁、多项智能功能、操作简单便捷等特点,是我们工控人通向IIoT之路的得力助手。话不多说,一起进入PLCnext Engineer的世界。

PLCnext Engineer起始页面

image.png

以2020.0版本为例进行介绍。打开软件后会显示起始页面,从左至右分为三个部分:

1、近期编辑过的项目(如果你移动了项目的文件位置,则无法通过此方式查看)

2、选择您需的控制器以及固件版本

3、各类帮助主题

image.png

当然我们也可以直接在菜单选择File-New Project方式打开,然后在右侧部件栏里Network-Axiocontrol-Device-Controller中找到自己需要创建项目所需的控制器及其版本,拖拽至左侧工程栏中的Project项即可。

PLCnext Engineer 主页面

image.png

工程栏

image.png

在PLCnext Engineer用户界面左侧是PLCnext工程栏,它包含一个层级树,用于为应用程序建模。它的层次结构包含一些节点,这些节点表示要控制的设备的物理和逻辑组件(硬件和软件)。物理组件包括控制器、设备和I/O模块。逻辑组件是PLCnext运行时。

Project:可以设置IP、网络拓扑、版本信息、在线扫描等功能。


PLCnext:下拉菜单包含若干ESM执行同步管理器。


ESM:实现对任务周期、优先级、扫描周期、看门狗等设置、添加程序等工作。PLCnext属于多任务同步运行系统,可以单独对每个程序周期单独设置,与传统控制器相比,运算资源分配更加合理,运算周期及优先级自由设定,程序管理更加直观,各任务之间独立运行。


PLC:全局变量管理器,里面内含用户定义全局变量和系统变量两类。


HMI Webserver:进行端口设置、client设置、变量更新时间、eHMI变量管理等。


Application:在此单元可根据需要新建HMI页面,在右侧部件栏里拖拽已固化的控件对象,无需具备Html5编程基础即可直接完成Web画面开发。


OPC UA:可设置节点的DNS名称或IP地址,选择变量通过OPC UA传输、证书认证类型等。


Profinet:可以挂载相应的Profinet Device并进行相关配置。


Axioline F:PLCnext控制器本地IO的挂载设置。



部件栏

image.png

在PLCnext Engineer用户界面右侧的组件区域中,包含了可以在工程项目中使用的各种类别的组件。从逻辑POUs到设备,逻辑组件和物理组件都是可用的。这些组件被视为类型。

Programming:本地可以创建自定义数据类型,功能及功能块以及程序。可以直接调用IEC61131-3标准的功能和功能块,如果是带安全的PLC也可以调用安全功能块。


PLCnext Components&Programs:外部导入的其他来源的程序(如C++、Simulink等),会在此处显示出来。


Network:所有本地的IO、分布式IO、Inline、Axioline F、Axioline SE等硬件模块。


HMI:绘制Web人机画面所用的相关控件对象。


Library:此处导入文件均为pcwlx格式的库文件,无论是常用的IEC61131编程所需库文件,或是第三方来源的程序均从此处导入。

功能区

image.png

下面简要介绍功能区各栏的主要内容,更多详情可咨询菲家攻城狮。

信息栏:显示有关当前项目的错误、警告和信息消息,用户可以解决这些信息。主要是在编程过程中出现的编译器/解析器错误和警告(持续的背景检查),以及例如无效的IP设置。


搜索栏:可用于查找和替换整个工程项目中的文本字符串。还可以观察图形和文本代码编辑器和HMI编辑器中提供的本地文本搜索/替换功能。也可使用正则表达式方式实现高级复杂规则的搜索替换方式。


交叉索引:列出项目中的所有交叉引用。例如,列出了所有变量类型(包括用户定义的struct)、实例声明和函数块调用、跳转标签、SFC元素(转换/动作/步骤名称)的使用和声明,以及HMI标记,等等。


监控栏:它能帮助你了解运行程序中变量的在线值,可以在WATCHES窗口中“收集”来自不同程序或函数块实例的元素,并可直接监控某一数组或结构体中的元素。


强制列表栏:在任何变量网格,数据列表,端口列表,或代码工作表,或在监视窗口中强制。它提供了修改强制值或取消强制变量/端口的命令。


断点调试栏:列出所有设置的断点,并提供一个工具栏和上下文菜单,用于切换、禁用和删除断点,以及跳转到设置断点的代码工作表。


工程控制栏:显示代码中的执行顺序,并提供控制命令,例如启动(冷、暖、热)和停止应用程序。如果在调试模式下调试时到达断点,则提供与BREAKPOINTS窗口中相同的单步执行命令(单步执行代码、单步执行代码、单步执行代码)。


逻辑分析器:提供一种记录工具,用于从控制器在线订阅变量值并将其显示为图形曲线。实时图表可根据空间自适应显示,并可以以csv格式文件单独导出,便于进一步分析使用。


回收站:您删除组件区域或工程栏中的元素时,该元素将被移动到回收站窗口,有了此项功能,以后编程时再也不用担心误删项目了。


编辑区

在这里可以进行IEC61131-3编程以及eHMI画面的编辑。

IEC61131-3编程:可使用LD、NOLD、ST语言编程,PLCnext Engineer编程方式具有智能变量定义,根据编程模板快捷编程,实时编译等特点。

image.png

eHMI编辑画面:从右侧组件栏中拖拽对象即可进行画面的组态编辑,开发web界面,实现工程师在智能终端通过IP地址即可访问人机界面,节省HMI设备成本。

image.png

关于IDE编程环境的介绍就到这里,下一期将带大家了解如何在PLCnextEngineer中进行硬件组态(本地IO配置以及分布式IO配置)。更多详情可咨询菲家攻城狮,我们竭诚为您服务。

菲尼克斯电气IMA市场部

邮箱:

qinxiaofeng@phoenixcontact.com.cn

座机:025-52121888-8432

手机:13451899429(秦工)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解决方案 | PHCAR助力奇瑞汽车实施焊装电控新标准

对话 | 世界变局之下,在华外资企业的看法和办法

打卡PLCnext 中文社区,解锁新玩法

解决方案 | PLCnext + AR技术在IoT解决方案中的应用

解决方案 | Proficloud工业物联网平台助力低碳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