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磁电分体伺服电机编码器

磁电分体伺服电机编码器

2020/8/31 11:20:22

伺服电机市场前景:

“伺服”一词源于希腊语“奴隶”的意思。“伺服电机”可以理解为绝对服从控制信号指挥的电机:在控制信号发出之前,转子静止不动;当控制信号发出时,转子立即转动;当控制信号消失时,转子能即时停转。

相比于普通步进电机,伺服电机具有响应速度快、定位精确、转动惯量大等优点,已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于机床工具、电子制造设备、纺织机械、包装机械、机器人等等行业。       

而且随着控制系统灵活度上升,智能制造替代人工的刚性需求,未来驱动、控制的比例将逐渐提升,特别是在工业机器人、包装机械及医疗设备等伺服市场空间,仍有望维系较快增长。


伺服电机结构:

作为伺服控制系统的核心部件,伺服电机的高效、稳定运转尤为重要。伺服电机多数为同步电机,同步电机启动的时候需要知道转子的磁极位置,才能够大力矩启动伺服电机,这样需要另外配几路信号来检测转子的当前位置。因此伺服电机相对于普通电机的最大区别是尾部多了一个编码器。

伺服驱动器和编码器是构成伺服电机的两个必要组成部分,伺服驱动器控制部分通过读取编码器获得:转子速度,转子位置和机械位置伺服系统主要靠脉冲来定位。简单来说伺服电机接收到1个编码器脉冲,就会旋转1个脉冲对应的角度,从而实现位移。伺服电机本身又具备发出脉冲的功能,所以伺服电机每旋转一个角度,都会发出对应数量的脉冲,这样,和伺服电机接受的脉冲形成了呼应,系统就会知道发了多少脉冲给伺服电机,同时又收了多少脉冲回来,这样,就能够很精确的控制电机的转动,从而实现精确的定位。

伺服电机编码器可以分为光电编码器和磁电编码器,一直以来市场上使用的基本上是光电编码器,不过磁电编码器作为后起之秀,有稳定可靠,价格便宜,抗污染等特点,有赶超光电编码器的趋势。

光电编码器的光电扫描系统是由低功率的LED光源,刻蚀精密的光栅,娇贵的光敏电阻组成。因此不耐振劢,不耐冲击,不耐污染,容易损坏,是光电编码器发展的瓶颈。

污染物,如水、灰尘、油等通过失效的密封圈进去编码器内部,导致码盘孔被堵塞、被锈蚀,导致光电扫面失效。而加在编码器上的振动,则往往会成为误脉冲发生的原因,甚至是码盘的碎裂。因为每转发生的脉冲数越多,旋转槽圆盘的槽孔间隔越窄,越易受到振动的影响。在低速旋转或停止时,加在轴或本体上的振动使旋转槽圆盘抖动,可能会发生误脉冲。


磁电伺服编码器:

随着磁编码技术的出现,容忍恶劣环境低成本高可靠性的编码器成为可能。它是利用磁场在圆周上的分布特性,通过磁感应器件、利用磁场的变化来产生和提供转子的位置,利用磁器件代替了传统的码盘,弥补了光电编码器的这一些缺陷。

艾迪科电子工程师利用磁编码技术优势,针对伺服电机行业专门研发出了一款高精度高可靠的产品,并获得巨大成功。

这就是磁电分体式伺服电机编码器。


它的优点是:

1、与光电编码器相比省去了娇贵的光栅板(码盘)

2、可以做到体积小、精度高

3、适应恶劣环境,污垢、粉尘、油污、冷凝以及其他污染物都不会影响其可靠性

4、具有更强的耐冲击和抗振动性

5、巧妙的分体式无接触设计,避免了轴承、编码器和电机轴硬性连接的磨损,大大延长了使用寿命。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这10个编码器小知识你知道吗?

4-20mA模拟量编码器

小型PLC怎么连接绝对值编码器信号?

编码器抗干扰的接地技术和隔离及滤波技术

编码器抗干扰的屏蔽技术怎么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