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编码器的精度问题

编码器的精度问题

2020/9/4 9:57:08

什么是编码器的精度? 编码器的精度,是指编码器输出的信号数据对测量的真实角度的准确度,编码器精度对应的参数是角度偏差量的角分()、角秒(

 

什么是编码器的重复精度?

重复精度代表编码器信号输出的重复性偏差。例如某种情况下,编码器即使输出精度不高,但是其输出重复性很高,接收设备可以通过外部其他测量器件的标定其整体输出的偏差,而在各个测量位置设逐点补偿,从而提高最终的测量精度结果。对于定位控制来说重复精度很重要,在使用初始化时确定好每个定位位置,重复精度可以保证每次的定位精度。

 

编码器的精度和分辨率有什么关系? 编码器的分辨率与精度并没有直接的对应关系,编码器的精度取决于各种因素。旋转编码器的精度,以角度分、角秒为单位,与分辨率有一点关系,又不是全部,例如仍以德国海德汉的ROD400系列为例,其5000线以下的,海德汉提供的刻线精度为刻线宽度的1/20(与分辨率相关),6000-10000线的,精度为12角秒(与分辨率无关)。而海德汉的RON系列角度编码器,同样的是9000线-36000线,其RON200系列的精度是2.5~5角秒,RON700系列的是2角秒,RON800系列的是1角秒,RON900系列的是0.4角秒,都不由分辨率决定,实际上,影响编码器精度的有以下四个部分:

A光学部分 B机械部分 C电气部分 D使用中的安装与传输接收部分。使用后的精度下降,机械部分自身的偏差。

 

A 编码器光学部分对精度的影响? 光学码盘——主要的是母板精度、每转刻线数、刻线精度、刻线宽度一致性、边缘精整性等

光发射源——光的平行与一致性、光衰减。

光接收单元——读取夹角、读取响应。光学系统使用后的影响-污染、衰减

例如光学码盘。首先是母版的刻线精度,其次,加工的过程,光学成像的时间,温度,物理化学的变化,污染等,都会影响到码盘刻线的宽度和边缘性。所以,即使是一样的码盘刻线数,各家能做到的精度也是不同的

B编码器机械部分对精度的影响? 轴的加工精度与安装精度,轴承的精度与结构精度。码盘安装的同心度。光学组建安装的精度。安装定位点与轴的同心度。

例如,就轴承的结构而言,单轴承支撑结构的轴承偏差无法消除,而且经使用后偏差会更大,而双轴承结构或多支承结构,可有效降低按个轴承的偏差。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这10个编码器小知识你知道吗?

4-20mA模拟量编码器

小型PLC怎么连接绝对值编码器信号?

编码器抗干扰的接地技术和隔离及滤波技术

编码器抗干扰的屏蔽技术怎么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