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战略性新兴产业|光电新能源行业数据监控

战略性新兴产业|光电新能源行业数据监控

2020/9/4 10:34:11

前言

世界光伏产业增长迅速,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成本持续下降。尤其我国地域开阔日照充足发展潜力巨大,并在政策与技术的支撑下,光伏产业已经发展成为我国为数不多进入国际领先领域的产业。

但是进入2020年,在国家不断提倡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的背景下以及大部分光伏站结构庞大分布偏僻的现状,光伏企业急需一套完整、高效、合理的光伏电站信息化管理平台进行智能化管理,向着数据可视化的发展方向,在这里展示的是基于图扑软件(Hightopo)方案实现的应用于太阳能发电的数据可视化。

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组成

1) 太阳能电池板

2) 太阳能控制器

3) 蓄电池

4) 逆变器

5) 智能控制器

太阳能光伏发电可视化展示

1、太阳能路灯

战略性新兴产业 | 光电之间,新能源的“多才多艺”


通过可视化展示,清晰的看见光伏发电的整体样貌。白昼时利用太阳能电池板通过光电转换原理使太阳能通过半导体转换为电能。使用者可以通过电脑控制路灯,做到及时调整,合理安排。智能控制器协调整体系统的工作,保证了安全运行。且同等亮度下耗电仅为白炽灯的十分之一,真正达到绿色节能的效果。

2、太阳能光伏发电

战略性新兴产业 | 光电之间,新能源的“多才多艺”


充电电池通过控制器控制下采集太阳光,可直接供给直流负载,满足负载需求,如果阳光不足或是晚上,电池可以通过调控进行合理安排。对于含有交流负载的光伏系统,还需要增加逆变器将直流电转换为交流电。利用智能控制器结合着数据可视化有效监控光伏元件的运行状况,有利于光伏电站的智能化管理、提高发电效率、节省维护管理所需要的时间与人力成本。这样形成了一套更为智能的光伏发电系统。

3、太阳能供暖散热

战略性新兴产业 | 光电之间,新能源的“多才多艺”


提到供暖可能想到传统的热力供暖或者是热电供暖。但是这两种方式都伴随着一定的环境污染。而太阳能集热器收集太阳辐射并转化成热能,以液体作为传热介质,以水作为储热介质,进行供暖的方式更加绿色环保,在智能可视化的加持下,计算更为准确,使用方便,它的可视化界面,能够有效的实现人机对话。并且可根据需求调控水流量来满足不同需求,优化了资源配置。

太阳能光伏发电数据可视化的优势

1. 减少资源浪费,优化资源配置。

2. 清除管理漏洞,实时有效的检测光伏电站,为维护人员提高有效有序的信息,远程运维诊断,设备健康管理。

3. 使光伏电站运行效率最大化。

4. 方便管理,无需更多人力参与,可远程监控操作。

5. 将庞大的结构优化,更为直观的展现出来,有助于分析并做出决策。

总结

2020年来,光伏产业也要向数据可视化的方向进行转型,并不断寻找数据可视化的最佳方案。改善现有光伏智能监控系统可视化方法的缺陷,从交互式、可视化的数据分析中挖掘深层的技术问题。当前光伏发电配合上hightopo可视化方案将更加贴心的为使用者提供人性化的服务,直观的感受数据和提出最合理的解决方案,助力企业在物联网时代下占有一席之地。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大数据+可视化,智慧工厂这样做事半功倍

工业4.0:无人机3D可视化系统的应用

能源管理可视化破冰而出

图扑智慧农业效率事半功倍

100%省力让城市管廊运维变得轻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