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基于5G路由器智慧灯杆无线联网解决方案

基于5G路由器智慧灯杆无线联网解决方案

2020/9/9 9:09:25

方案背景

       随着近年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飞速发展,城市的市容市貌得到了极大改观,城市灯光工程是现代化城市建设的重要标志,在城市建设与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同时随着灯光工程的重视程度提高,路灯照明的管理、监测控制和维护的工作量增大与有限的人力物力资源矛盾日益突出。并且现实中通常设备陈旧、可靠性差、线路多故障多、管理维护不便;与此同在的电力网不稳定、配电房所处环境恶劣、平时缺少人员值守等问题,使得对路灯运行进行无线远程监控成为市政管理迫在眉睫的首要任务。

       随着无线网络的成熟,无线网络已经在城市路灯远程控制系统中已经成功应用。为了解决该系统运用先进的通讯技术和计算机网络技术,借助现有的配电设备、控制设备、环境监测设备等,实现了路灯管理的实用性、可靠性、技术先进性、经济性。


方案需求

1.手动、光控、钟控:易受季节、天气自然环境和人为因素影响,经常该亮时不亮,该灭时不灭,造成能源浪费和财政负担。

2.无法远程修改开关灯时间:不能根据实际情况(天气突变,重大事件,节日)及时校时和修改开关灯时间,也无法进行LED 灯调光,无法实现二次节能。

3.不具备路灯状态监测:故障依据主要来源于巡视人员上报和市民投诉,缺乏主动性、及时性和可靠性,不能实时、准确、全面地监控全城的路灯运行状况。

4.普通人工巡检:管理部门缺乏统一调度的能力,只能以逐个配电柜为单元进行调整 ,不仅费时费力,而且增加了人为误操作的可能性。

5.设备易丢失故障无法定位:无法准确发现电缆盗割、灯头被盗和断路,一旦出现以上情况将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同时影响市民的正常生活及出行安全。

 

智慧灯杆解决方案由三部分组成

前端设备:前端设备由智慧路灯杆、气象、环境等数据传感器、摄像头、LED屏幕等设备构成,负责相应功能数据的采集。

传输设备:传输设备为智慧路灯网关,通过网关对前端设备数据进行获取、传输,通过内置控制器,实现路灯的单灯、集群智能控制、LED显示屏展示内容控制、人脸识别、视频深度分析等功能。

控制中心:控制中心负责对路灯参数进行统一配置,气象、环境收集、分析,通过云平台对各参数通过大屏、PC、移动端进行统一的展示、配置、巡视。


系统功能

智慧灯杆方案是一种集成各种信息设备技术创新复合应用的智慧路灯产品,整个智慧灯杆内包含路灯照明控制系统、WiFi覆盖、视频监控管理、广告屏播控系统、城市环境实时监测、紧急呼叫系统、电缆偷窃报警、充电桩系统等应用。

通过安装在智慧灯杆上的各类现场传感器、摄像头及5G工业级无线路由器,可以解决道路上的所有物联数据采集及传输,包括视频、图片、音频、天气、尾气、报警、人流、物流、地下管线传感器数据、地理位置数据等。

●智慧照明:通过工业级无线路由器,依托5G无线通信网络,实现对路灯的远程集中控制与管理,具有根据车流量自动调节亮度、远程照明控制、故障主动报警、灯具线缆防盗、远程抄表等功能,能够大幅节省电力资源,提升公共照明管理水平,节省维护成本。

●WiFi覆盖:工业级无线路由器,具有5G转WiFi功能;WiFi覆盖距离长、速率快,协助智慧灯杆实现公共WiFi覆盖。

●微环境监测:利用路灯杆,全城市覆盖大数据监测,包括PM2.5,扬尘、烟雾、光照、温湿度等;传输器采集的数据通过工业级无线路由器发送到各政府管理部门,可以五个中心同步传输。

●视频监控:智慧灯杆上安装视频监控、安装特定安全监测传感器,实现城市级的安全监控。工业级无线路由器,内置工业级高速处理器,是视频、图片等大数据量传输首选;监控抓拍的视频、图片、声音等信息通过 5G路由器及时传输到公安等管理部门,让城市管理更高效。

●LED发布:安装LED信息发布屏,实现城市级各类信息的发布,包括广告、交通流量、公共交通信息、停车库诱导信息等。管控平台需发布的信息,可以通过工业级无线路由器发送到各智慧灯杆的LED屏,实现远程发布、集中发布、实时发布等。

●一键报警:如遇突发情况,可迅速拨通110报警电话,工业级无线路由器具有GPS定位功能,可以协助公安部门根据GPS定位即刻知道报警地点。

●智能充电桩:通过工业级无线路由器,为充电桩的平台统计管理和远程管理,APP付费充电,第三方付费接入等提供稳定的无线通信支撑。


平台特点

◆可视化管理:GIS精准定位、提供每盏灯位置信息;支持多种图表分类分项计量,实现路灯可视化管理。

◆分类管理:根据不同部门、岗位需求进行统一的管理权限分配与设置;实现全球化项目及设备的统一管理;区域、路段分组管理,远程统—控制。

◆轻松运维:实时监控路灯状态,设备故障主动报警,动态显示;支持防盗告警,设备寿命分析;提高维护巡检效率,提升服务质量,节省人力物力。


方案价值

1)精确到每盏路灯的开关、调光控制,每一盏灯每一秒的运行状态均有数据存档。

2)详尽的数据,科学的统计分析可为城市管理者提供规划、管理的依据,扩展多种互联网+服务。

3)可按照时间计划、亮度等多种维度进行控制。

4)通过节能控制手段,节能率最高可达到80%。

5)可减少90%以上的维护人力。

6)智慧灯杆智慧灯杆可为路灯运营者提供广告投放、安防、监控等多种增值业务。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水库大坝安全的这些线线,一文带你了解!

量水堰计的工作原理与测流方法

气泡式水位计的工作原理及安装注意事项

遥测终端机RTU的特点以及应用领域

城市内涝地埋式积水监测系统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