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从专有诊断基础系统迁移到标准化工具的解决方案

从专有诊断基础系统迁移到标准化工具的解决方案

2020/9/22 16:01:34

摘  要




自1997年开始,Daimler公司就着手于搭建一个诊断系统,这个系统使用私有的、数据驱动通信平台,用于在诊断应用和车辆之间交换数据。这个平台(包括数据)被广泛用在Daimler公司的工程/开发阶段、生产阶段和售后阶段。

当S级222在2013年推出时,Daimler公司选择了Softing公司的COTS产品(商用现货)。从那时起,Softing公司的产品已应用于所有新梅赛德斯汽车和厢式货车系列在工程/开发阶段、生产阶段和售后阶段中诊断应用与车辆之间的数据通信。

由于从一开始就实施了明智的迁移策略,该项目不仅在技术方面获得了成功,而且还确保了快速的投资回报。

· 成员

Softing Automotive Electronics GmbH

Daimler AG

· 使用标准

ASAM MCD-2D

ASAM MCD-3D

“多年来在标准方面的投入,现在是时候实施和使用它们了!即使你考虑了以前的投入,它也很快获得了回报!” —— DaimlerAG,项目经理,Marc Blatter

 情 况

Daimler公司早在1997年就已经成功引入了诊断通信平台,并在工程/开发、生产和售后的所有流程中使用它。

这个系统被(进一步)开发,专门用于Daimler。本质上,这个系统是一个用于存储ECU诊断信息的数据库,和带有API的序列系统。来自数据库的ECU诊断信息,被转换为运行时系统,并由序列系统进行处理,使操作员易于辨认。

此过程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

· ECU诊断数据仅需创建一次,然后被多个应用程序使用;

· 使用标准API集成到工具内,该API集中记录和支持;

· 由于使用标准化平台,因此诊断服务的运行时行为是确定性的。


最后,由于数据处理与工程/开发是并行创建的,因此数据处理具有明显的优势,即用于生产和售后服务的数据具有统一的质量。

由于维护私有工具环境非常耗时,因此Daimler公司决定针对指定的使用区域,使用现成的工具。标准化已经为此创建了先决条件:因为数据库已使用ODX(ASAM MCD-2D)协议进行了标准化;而使用ASAM MCD-3D协议,戴姆勒公司可以使用基于该标准的诊断系统的编程接口。此外,ODX2.2协议,具有很好的成熟度和功能范围,可以将其用作现有解决方案的替代品。

 挑 战

新的通信平台一般只能在新的车型项目中引入,否则所有的诊断说明、测试序列和工具都必须在操作过程中进行修改。但是,对于新车型项目,这不仅意味着实施新开发的挑战;而且还意味着向新的通信平台迁移的挑战。如果新的通信平台实施步履蹒跚,就需要退回到原有的方案进行诊断。

在这种情况下,这相对简单,因为ECU诊断数据的编辑系统,既可以导出旧格式,也可以导出ODX。我们需要做的是,暂时生成两个数据库,修改了新车型的数据,然后将其从编辑系统导出为新格式,用于采集控制单元的迁移。


0814-1.png

表 整车生命周期中涉及到需要迁移的主要工具


在工具方面,从一开始,就特别需要对三种工具进行调整,以适应新的运行时环境:

· 刚刚启动并已经基于新格式(Softing的DTS Monaco)的工程诊断仪;

· 产线系统NISP(在全球所有汽车制造工厂中使用);

· 以及售后诊断仪XENTRY。

NISP是针对Daimler定制化开发的,而XENTRY诊断仪所基于的框架已经在ASAM MCD-3D标准的早期版本基础上实现了。

由于其在全球范围内使用,因此所有组件在性能、不稳定性以及Bugs方面都是至关重要的。

 Daimler成功的秘诀

为了确保项目的完成,从一开始就确定了一个多阶段的程序:

· 在所有其他步骤之前,将VCI驱动程序转换为基于D-PDU API标准;

· 概念验证阶段;

· 使用工程诊断仪使用了数据;

· 同时,对生产和售后修改后的应用程序进行试点;

· 对现有的生产和售后数据,起草和实施迁移策略。

在使用新的VCI(车辆通讯接口卡,eCOM)之前,驱动程序层已经转换为D-PDU API标准。这就意味着旧系统和D-Server可以在同一硬件上运行。

然后,与多家供应商合作启动了概念验证(PoC)项目。目的是证明标准中定义的范围确实满足要求,并且可以在整个环境中实施。


该系统是在工程诊断仪DTS Monaco成功完成PoC之后实施的,该诊断仪与MVCI-Server一样,都是Softing公司的产品。因为该诊断仪支持旧的数据格式,和ODX格式处理数据,因此在比较旧数据和ODX数据的时候,非常容易实现数据质量和ODX处理。这意味着对ECU的测试任务只有极小的限制。同时,还需要对生产和售后诊断仪以及诊断数据编辑系统进行调整,并对相关用户进行培训。


0814-2.png

表 不同的迁移策略


为了最大程度地减少迁移,Daimler决定先同时运行新旧两个平台,并逐步淘汰工程/开发阶段和生产阶段的旧通信平台。

但是,必须保证在未来很多年内都能够提供售后支持。这种方式的优点是不再需要更改已有的数据和测试序列,从而节省了耗时的版本发布。


“令人兴奋的是,经过多年的标准化,经过多年的工具开发,对标准实现的实际应用都非常顺利,甚至比预期的还要顺利! ”—— Softing Automotive Electronics GmbH 产品总监 Markus Steffelbauer

 项目进行中的挑战

在项目进行过程中,选择的过程显然确实是正确的。总而言之,实施工作如期进行并提供了想要的质量。

为了确保完全一致,必须在Softing 的MVCI-Server内加入一些额外功能。这是必要的,因为这些工具具有某些操作顺序,而这些操作顺序无法用标准实现。选择的开发方法使能了简单的扩展实现。

 商业价值

· 自由选择工具和供应商;

· 与其他OEM厂商简化合作;

· 由于不同的用户群,保证了产品的高成熟度。


ASAM官方原文链接:
https://www.asam.net/application-stories/detail/migration-from-an-in-house-diagnostic-base-system-to-a-cots-solution/#backToFilters

Softing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将PROFIBUS集成到工业4.0,你了解多少?

Softing赋能Endress+Hauser开放式系统集成合作伙伴计划

Softing为Endress+Hauser提供过程自动化连接解决方案

用于在过程工业中参数化配置现场设备的移动式解决方案

【白皮书】PROFIBUS网络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