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基于5G遥测终端山洪监测预警系统解决方案

基于5G遥测终端山洪监测预警系统解决方案

2020/9/24 16:28:55

背景概述

       受我国特殊的自然地理环境、极端灾害性天气以及经济社会活动等多种因素的共同影响,我国洪涝灾害严重,而突发局地极端强降雨引发的山洪灾害频繁,山洪、泥石流地质灾害具有突然性以及流速快,流量大,物质容量大和破坏力强等特点,一旦发生,将给国民经济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严重危害。

       为了提高山洪灾害监测预警能力,加强灾害发生时的快速反应能力,国务院批准水利部出台了《全国山洪灾害防治规划》,以此来“加快实施山洪灾害防治规划,加强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建立基层防御组织体系,提高山洪灾害防御能力”,建立山洪灾害预警系统,是国家防治山洪灾害的一项重要的非工程性措施。


方案需求
       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是一种重要的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集信息采集、传输、分析和预警等多功能于一体,实现了预警信息及时、准确地上传下达,从而使可能受灾区域能够及时采取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和财产损失。


系统组成
       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由前端数据采集设备、供电设备、传输设备、监控中心和移动APP组成,前端的数据采集主机将采集到的视频图像、水位、降雨量、水温、气压等数据通过2G/3G/4G/5G/NB-IOT等无线方式传输到监控中心,监控中心软件可以显示并分析前端设备采集的数据,移动APP可以实时查看当前降雨信息和水位信息,当出现警情时会发出预警信息,提醒相关指挥人员做好抢险救灾工作准备。


系统特点
数据实时性:实时采集雨量信息,并将实时雨情发送至山洪业务平台,让防汛工作人员及时获取信息,为山洪预警决策提供支持。
自动报警功能:实时监测雨水数据,当监测数据超阈值时,通过简易雨量报警器发出预警铃声,实现预警警报直接到人,增加群众转移时间 。
稳定性强:预警系统采用多种通信方式融合使用,在断网、断电的条件下仍可以正常工作,确保山洪灾害监测无中断,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预警手段多样化:人工预警,声音预警,短信预警,广播预警,全方位的预警手段让预警信息传达到每一个人。


项目价值
       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从需求层面进行设计,结合山洪防治与防汛工作,提供多层次信息化展示服务。以预案为主线,以事件为驱动,通过对监测数据及预案启动边界条件关联,自动分析预警响应等级及下一步工作部署,通过省、市、县、乡防汛信息化平台的信息联动,实现防汛、抗旱、防风等业务快速有效开展,同时定制不同信息服务产品,满足防汛综合业务管理需求。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水库大坝安全的这些线线,一文带你了解!

量水堰计的工作原理与测流方法

气泡式水位计的工作原理及安装注意事项

遥测终端机RTU的特点以及应用领域

城市内涝地埋式积水监测系统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