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昆仑通态触摸屏应用

昆仑通态触摸屏应用

2020/10/20 12:53:57

基于MODBUS RTU通信实现MCGS控制单排数码管显示

一、概述

MCGS触摸屏具备2个RS485接口,利用该接口可以实现基于modbud rtu通信协议控制单排数码管显示。该功能可以广泛应用于工厂生产车间生产数据显示。

二、准备工作

1、MCGS触摸屏                    1台

2、单排数码管                      1个

3、USB转RS485转换器              1个

4、电脑                            1台

三、操作步骤

1、检测单排数码管功能是否正常

下载modbus poll软件(该软件功能强大,网上相关资料也比较多,个人建议使用该软件),安装完成后开始硬件接线,这部分就不赘述了,只需注意数码管与转换器RS485接线的A、B不要接错了,其他问题不大。

接完线后打开modbus poll软件,点击上方工具栏中的Connection→Connect选项,然后设置端口号、波特率、起始位、停止位、校验方式(查看数码管说明书,根据要求设置),设置完成后点击OK按钮,就可以开始测试了。

点击上方工具栏中的06按钮(06时modbus rtu通信协议中的功能码,表示向寄存器写入单个数据),输入Slave ID(从机地址)、Address(寄存器地址,此处地址为10进制,如地址为40309,此处应写入308,因为这两种地址转换需要减1)、Value(需要写入的数据),在点击Send按钮,此时数码管显示你需要的数据,表明数码管功能正常。

2、MCGS组态modbus rtu 通信

打开MCGS软件→点击设备窗口→点击工具箱中的通用串口父设备→设置串口父设备相关参数,波特率、起始位、停止位、校验方式根据数码管说明书要求设置,端口号根据触摸屏硬件来决定 →双击工具箱内Modbus rtu → 根据实际修改设备地址 →删除多余通道,只留通信状态通道 →连接通信状态变量(可以以此判断数码管与触摸屏是否连接上)→增加设备通道 →通道类型(4区输出寄存器)→数据类型(16位无符号二进制)→通道地址(根据数码管说明书确定)→通道个数(1)→连接变量(需要数码管显示的内容)

3、显示脚本

点击运行策略 → 循环策略 →右键新增策略行 →连接策略运行条件变量 →双击脚本程序输入以下脚本。

!SetDevice(设备2, 6, "Write(4,309,WUB=出口数量)")

上文标黄部分分别是组态的设备名称、执行的命令、寄存器区域、寄存器地址以及连接的变量。

4、下载调试

根据说明书修改数码管地址(与MCGS组态地址一致) →下载MCGS触摸屏程序 →修改显示变量的值,观察数码管是否更新数值。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