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钢厂事故频发,安全风险怎么破除?

钢厂事故频发,安全风险怎么破除?

面对上千度的高温铁水,任何一丝细节错误都事关人命和经济损失。值得庆幸的是,随着物联网、5G 、大数据以及边缘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入到钢铁生产的工艺流程,钢厂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也得到了快速提升。特别是宝钢集团,通过实施高炉炉前作业自动化项目、焦炉电车无人化项目、原料场堆取料机远程化项目,不断提升工艺流程的自动化水平。

宝钢的数字化转型

钢铁行业是长流程的生产过程,也是人员密集型的产业。受疫情暴发的影响,钢铁行业对人员聚集提出了特殊要求,而客户端、供应链秩序被迫打乱,给企业正常的生产节奏、客户订单和产品交付带来一定影响。源于钢铁工业这些年来装备水平和自动化水平的逐步提升,以宝钢集团为代表的一大批钢铁企业,在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制造方面大量采用了远程操控、远程诊断与维护等数字化技术,企业的韧性和灵活性大幅度提升,在应对疫情危机中显示出特有的优越性。

微信图片_20201021151230.png

近年,宝钢以四大项目推进实施智能制造体系构建,其中包括高炉炉前作业自动化、焦炉电车无人化、原料场堆取料机远程化以及高炉控制中心的实施,通过将危险的工业生产流程进行自动化和无人化,提升生产效率,极大降低了人员的安全风险。

而随着最新打造的高炉控制中心的投入运营,宝钢可以实现集中控制、智慧维检、远程诊断支持及多基地协同中心,不仅实现了四座高炉控制室物理意义上的合一,注重有机融合,通过一体化的操作平台统一规范和标准,可强化交流、协作和互补,有效提高生产效率和操作水平。

通过设置铁前控制室,实时监控、收集高炉生产相关的物流和设备信息,可实现及时预警和快速响应;高炉控制中心还具备智慧维检功能,通过对数据的收集和分析实现对设备的智能预维护,准确判断,积极干预,有效减少设备故障频次和时间;通过建立远程支撑系统及体系,连通各基地网络,可实现专家远程集中指导,实现基地间在线诊断及技术交流与共享,提高支持效率和指导的及时性。此外,高炉控制中心还以大数据平台为依托,可发挥专家系统优势,进行智能化提升,整合信息流和决策流,逐步实现一体化协同管控,提升高炉的整体操控能力。

宝钢积极探索多基地协同的世界先进水平的高炉生产管理模式,推行远程信息化支撑体系,实现专家远程指导,有效提高操作协同指挥、远程支持效率、打造高炉“智慧芯”;在以移动技术提高专家对高炉操作指导的效率,做到“全天候”护航的同时,通过不断优化系统功能,实现了报表电子化、四座高炉的操作一体化和高炉专家系统的全覆盖。

从故障恢复到故障预防

对宝钢这样的典型流程行业企业,随着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的不断提升,自动化系统和无人化场景越来越多,不但改善了钢厂的生产环境,减少了现场人员的数量,极大的降低了人为操作不当带来的安全风险,也使工作人员得到了极大的保护。

然而,企业数字化和智能化程度越高,就会越依赖底层系统平台。在连续不间断的生产流程中,每一秒都很重要。比如钢铁冶炼过程中会实施动态监测各种设备和过程温度等数据,以保证每一刻生产都是安全进行。假如关键业务系统忽然停机,而监控系统无法及时的采集到数据,就无法判断生产过程是否正常和安全。一旦出现问题,可能对经济、安全和法律后果产生深远的影响。无论故障恢复的速度有多快,这都不再是理想的解决办法。因此,宝钢的生产过程需要的是故障预防,而不是故障恢复。它们需要的不应是设置故障恢复的专家。

为打造健壮的工业服务器系统,宝钢与全球领先的容错服务器厂商Stratus公司合作,借助他们的ftServer平台实现快速轻松的故障预防。与传统服务器不同的是,ftServer可防止企业关键业务应用程序停机,从而确保持续可用性。

那么,ftServer是如何实现的?

微信图片_20201021151237.png

ftServer是一种全面集成的持续可用性平台,其区别于传统服务器最大的不同在于,即使出现组件故障,也能够确保应用程序的可用性,并能够克服会导致其他x86系统关闭的瞬态错误或功率峰值。而这种“超能力”所依赖的就是具有全双工硬件的单一系统,即冗余组件被呈现为单一系统,只需要一个操作系统或应用程序,从而节省了许可费用。

ftServer自监控和自诊断系统可简化问题管理。自动化在线部件更换消除了猜测,在系统维修的同时,系统可继续运行。也就是说,就算硬件损坏,也能瞬间自动切换到功能正常的硬件上去,两者之间通过CRU自动进行重新同步,无需做迁移就可瞬间恢复,更不会业务不会造成丝毫影响。而且在维修过程中,可以热插拔更换子系统或组件,在插入时,CRU也会自动进行数据同步。值得强调的是,Status已获得专利的容错技术可确保不会失去任何交易,多路径I/O故障转移可防止数据损坏或数据丢失。

为满足不同场景的功能应用需求,Stratus发布了三款产品,其中,ftServer 2900针对远程办事处、分支机构或车间位置的稳定独立应用程序;ftServer 4900针对地区办事处、远程工厂或公司数据中心的瞬息万变或不断增长的应用程序。ftServer 6900针对更大型的远程工厂或公司数据中心的高性能处理器或数据密集型应用程序。

随着智能制造的深入,企业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的不断提升,高可靠性、高可用性和高稳定性的平台系统,不仅关乎企业的业务拓展和服务能力,也与增效、降本密切相关。特别在流程行业,每一秒都很重要,关键业务应用程序的停机可能对经济、安全和法律后果产生深远的影响。为破除工业生产过程的安全风险,ftServer无疑是个非常理想的选择。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工业互联网项目实施经验分享——我是如何解决问题的

观察|分布式边缘计算平台是工业智能化的重要保障

案例说 | 系统运行零宕机,ftServer重新定义“安全”!

案例说 | 意外停机,Breton Say No!

开启边缘计算之旅,企业需解决七大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