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智慧城市供水管网监测系统解决方案

智慧城市供水管网监测系统解决方案

2020/10/26 9:41:03

一、系统概述

       城市供水管网是基础设施,也是城市赖以生存的设施。因此,城市供水管网水质在线监测系统很重要,实时监测供水管网输送和末端水质的数据。当监测出不正常数据时,第一时间反馈水厂、送水泵站及水务局供其诊断和处理,提高维护效率、降低损失,保障输水、供水质量,达到科学预譬,减少成本,提高效率的目的,保证供水稳定和水质安全。提供的供水管网在线监测系统是针对上述城市供水的特点和要求而开发的一套实时稳定、有效的技术方案。

二、需求分析

       管道爆管问题:管道爆管是城市供水安全的一大隐患,不断发生的爆管特别是特大型爆管对安全供水威胁大,经济损失较重社会影响恶劣,严重时造成人员伤亡。

       管网水质二次污染:目前我国水厂的出厂水水质已基本控制在符合国家饮用水卫生标准内,但经管道输配和二次供水设施,水质受到影响,而管网成为提高供水水质的瓶颈口。

       管网漏损资源浪费:管道由于运行过久,或者受到外界破坏,造成不同程度的管网漏损,不仅浪费宝贵的水资源,也影响了供水个业的经济效益。

       调度能力较为薄弱:水厂、加压泵站的运作过分依靠人力,甚至部分供水依然依靠人工手动操作运行,难以对整体管网情况进行调度和把控。

三、系统原理

       监测供水管网系统是一套以在线监测设备为核心,运用现代物联网技术,通过专用分析软件。对自来水管网水质、压力和流量等监测信息进行实时快速收集、存贮、处理、查询、报表、预警的综合性监测管理系统。供水管网监测系统适用于供水企业远程监测供水管网,工作人员可以在水司调度中心远程监测全市供水管网的压力及流量情况。科学指挥各水厂启停供水设备,保障供水压力平衡、流量稳定,及时发现和预测爆管事故的发生。

四、系统组成

1、现场数据采集与控制:现场流量计、压力变送器、差压变送器、温度变送器等设备对现场进行实时的数据采集与设备控制。

2、无线数据通讯:无线数据通讯部分通过辰迈智慧使用3G/4G的无线传输方式将数据通过因特网传输到目的中心。使用无线数据传输的方式能节省很大的人力物力,做到便捷部署与维护简便。

3、监控中心:调度中心服务器、前置服务器、WEB服务器等数据处理分析服务器将接收到的数据实时分析归类,并显示有需要的部分到WEB中,使得工作人员得到的数据实时准确。

四、系统功能

实现自来水管网压力、流量、水质、泵站等监测预警。

实现热力管网温度、压力、流量、换热站等监测预警。

实现燃气管网压力、流量、温度、气体浓度、调压站等监测预警。

实现排水管网液位、水质、气象等监测预警。

五、系统特点

1、准确性:计量数据报告的及时、准确;运行状态数据的无丢失;运行资料的可处理,可追踪;

2、可靠性:全天候24小时运行;传输系统独立完整;维护操作方便;

3、经济性:用户可以选择两种方案组成远程监控网络平台;

4、先进性:选用了全球最先进的数据网络技术和成熟稳定的智能化终端加上独特的数据处理控制技术和系统功能的扩展性和兼容性强。

六、系统价值

1、管理更加精细化:落实管理责任,将管理责任具体化、明确化,提高企业运管理营效益。

2、业务更加流程化:使得每个单位、部部门和岗位角色所承担的工作明确行事的流程规范,通过流程规范来协调关系,规范行为,提升效率。

3、巡查更加智能化:对巡检计划、人员定位、巡检记录.燃检数据、隐志扳警信息、巡检地理信息等数据进行智能化管理。

4、决策更加智慧化:构建完善的决策主题研究相关知识库、政策分析模型库和情报研究方法库,建设并不断完善辅助决策系统,为决策提供智慧化的决策支持和知识服务。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水库大坝安全的这些线线,一文带你了解!

量水堰计的工作原理与测流方法

气泡式水位计的工作原理及安装注意事项

遥测终端机RTU的特点以及应用领域

城市内涝地埋式积水监测系统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