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正运动技术丨高精度硬件比较输出在视觉飞拍上的应用

​正运动技术丨高精度硬件比较输出在视觉飞拍上的应用

正运动技术运动控制+视觉系统概述

image.png

ZMC432视觉飞拍应用系统架构图

1、运动控制系统

正运动技术的运动控制系统,主要由ZMC运动控制器、伺服驱动和电机、丝杆(或者驱动器、直线电机和光栅尺)等组成。

通过ZMC运动控制器发脉冲或者EtherCAT总线方式发送命令控制器驱动器实现运动控制;通过编码器或者光栅尺的反馈位置MPOS,进行位置比较输出IO信号,从而实现相机的拍照。

2、视觉系统

正运动技术的视觉系统,主要由相机、镜头、光源、光源控制盒、视觉处理系统等组成。

根据运动速度的快慢不同,对相机响应时间、曝光时间以及镜头光圈、像素和光源等都有一定的要求。

机器视觉的定拍与飞拍对比

1、视觉定拍

传统的视觉定位采取定拍的方式,即工件按照既定的轨迹运动,当运行到拍照点时,运动轴速度减为0停下来进行拍照、图像采集、运算处理、纠偏,待视觉系统处理完成后,继续完成接下来的轨迹运动,v-t图如下。

image.png

2、视觉飞拍

针对传统的视觉定拍,生产效率不够高的问题,在一些应用场合,越来越多的使用视觉飞拍来完成视觉拍照功能。即机构按照既定的轨迹运动,当运行到拍照点时,运动轴不停下来,瞬间完成飞行抓拍的功能。

整个过程中移动机构不停止,从而节省机构运行时间,满足效率,并且能保证运行精度。

1)在精度保证的同时,可以不减速,v-t图如下。

image.png

2)在精度不足的情况下,可以略微降速,分段运行,但速度不降为0,v-t图如下。

image.png

控制器的视觉定拍和飞拍实现方式

1、运动控制器的视觉定拍实现方式

普通IO输出即可实现。

机器视觉系统中使用定拍的方式,会增加轴运动的启停次数,相应增加整个工艺的Cycle time,生产效率不高,并且频繁的轴运动启停会带来机台的振动,在某些高速高精的场合甚至会影响制造精度。

image.png

2、运动控制器视觉飞拍实现方式

视觉飞拍需要支持硬件比较输出或者精准输出功能的控制器。

当运行到预定的拍照点时,运动轴不停下来,采用运动控制器的精准输出或者硬件比较输出功能,瞬间完成飞行抓拍的功能。

在运动过程中,根据视觉抓拍采集的产品像素位置变化,计算出机械坐标偏移量,将偏移量发送给运动控制器,及时修正处理,完整飞拍功能。

轴运动时触发IO拍照的实时性和图像获取、处理速度是整个飞拍过程中精度的保证。

正运动技术Zmotion运动控制器基于FPGA的硬件比较输出,从驱动器到达拍照位置,到相机完成触发,整个精度可以控制在:

脉冲输出方式的最小误差1个脉冲,总线控制方式的最小误差1us以内。

当电机带编码器或者光栅尺反馈时,硬件比较输出功能自动使用反馈位置MPOS来进行触发,当不带反馈时,此功能自动使用发送位置DPOS的比较触发;根据不同的驱动器差异性效果,也可以使用MOVEOP_DELAY参数来调整IO输出的准确时刻。

多种实现和调整方式,极大确保了运动控制器在高速高精场合视觉飞拍时的精度。

image.png

正运动技术硬件位置比较输出相关指令

1、Basic编程指令相关

1)HW_PSWITCH——硬件位置比较输出

HW_PSWITCH(mode, direction, reserve, tablestart, tableend)

参数:mode     1-启动比较器, 2- 停止并删除没完成的比较点

Direction   0-坐标负向,1- 坐标正向,2-不判断方向

Reserve    预留

Tablestart  第一个比较点坐标所在TABLE编号

Tableend   最后一个比较点坐标所在TABLE编号

2)HW_PSWITCH2——总线硬件位置比较输出

HW_PSWITCH2(1,opnum,opstate,tablestart,tableend[,direction])

参数:mode     1-启动比较器

       Opnum     对应的输出口

Opstate   第一个比较点的输出状态

Tablestart  第一个比较点绝对坐标所在TABLE编号

Tableend   最后一个比较点绝对坐标所在TABLE编号

Direction  第一个点判断方向,0-坐标负向,1- 坐标正向,-1-不使用方向

3)MOVE_OP——精准输出

语法一:MOVE_OP ([ionum],value)

参数:ionum  输出编号,0-,没有这个参数时输出0-31

Value  输出状态,多个输出口操作时按位来指明多个口状态

语法二:MOVE_OP (ionum1, ionum2,value[,mask])

参数:ionum1 要操作的第一个输出通道

ionum2 要操作的最后一个输出通道

value  输出状态,多个输出口操作时按位来指明多个口状态

mask  按位来设置值,指定哪些IO需要操作,不填时从第一个通道到最后一个通道都操作

4)MOVEOP_DELAY——缓冲输出延时

MOVEOP_DELAY=timems参数:timems  毫秒数

设置在BASE主轴上, 当MOVE_OP精准功能使用时, 可以提前或延后实际触发OP操作的时间。

2、PC上位机编程(C、C++、C#、Delphi、VB、.Net、LabVIEW、Python、matlab)的函数库分别对应的指令函数是:

ZAux_Direct_HwPswitch

ZAux_Direct_HwPswitch2

ZAux_Direct_MoveOp

机器视觉的定拍与飞拍对比总结

机器视觉技术是实现设备精密控制、智能化、自动化、现代化的有效途径和实现计算机集成制造的基础性技术之一。机器视觉既可以替代人工肉眼的检测,又可以识别人工肉眼所看不到的检测范围。随着对生产效益、产能需求的日益增强,高速高精+机器视觉在自动化领域的发展尤为重要。

正运动技术多款运动控制器/运动控制卡,可根据系统需求搭配不同PC硬件平台,实现2m/s的运行速度下,高达10um的视觉飞拍精度,降低运行速度可实现重复精度1um以内的视觉飞拍精度,在越来越多的行业(比如3C、电子半导体、包装、机器人应用等)被广泛使用。

本文由正运动小助手原创,欢迎大家转载,共同学习,一起提高中国智能制造水平。文章版权归正运动技术所有,如有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正运动技术自主研发运动控制实时软核MotionRT7软件安装流程

Windows实时运动控制软核(六):LOCAL高速接口测试之Matlab

Windows实时运动控制软核(五):LOCAL高速接口测试之VC6.0

Windows实时运动控制软核(四):LOCAL高速接口测试之VB.NET

Windows实时运动控制软核(三):LOCAL高速接口测试之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