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Profibus Tester 5帮您解决产线“小隐患”

Profibus Tester 5帮您解决产线“小隐患”

2020/11/3 13:34:22



随着工业现场总线技术的进一步成熟及广泛应用,自动生产线朝高自动化和高集成的方向发展。但与此同时,自动生产线的复杂性增加,生产线的问题故障可能性也逐渐增大。


当故障出现

设备故障就是生产线中常见且易出现的问题点,有诸多的小隐患在平时的检测维护中没有注意到,但他们会导致产线突发故障并停止运作,由于没法及时补救,从而造成企业不可预估的损失。最早有报道称:某大型钢厂的生产线停产了几分钟,造成1200万损失,虽说对大型钢厂停线损失个千百万不值得一提,但是有几个企业经得住多次千百万损失呢?

image.png

当然,多数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往往通过对生产设备的定期维护和保养,以及出现问题后的及时维修,来避免故障所带来的潜在损失和损害,对生产线进行细致检测、定期的产线维护来保证生产设备的正常使用,但是依旧会出现产线停机的诸多情况。为什么呢?很多情况是因为我们的维护测试工具在定期维护过程中,没有彻底的发现或者定位到产线上的一些隐患。


隐患出现

前不久与一家国际知名装饰纸印刷企业上海分公司的技术专家们,一起对其运作正常的备产线和已存在问题的运行产线进行了一个小测试,这家公司是世界众多家具、橱柜、强化地板及木质人造板贴面制造商可信赖的合作伙伴。那下来让我们共同来看一下产线中存在的小隐患具体有哪些。

PROFIBUS Tester 5 | Supports PROFIBUS cable testing, physical signal & protocol analysis

对于现场有通信问题产线,目前现状是通信偶尔会中断,不是持续性的;产线测试仪也确实测试出该线由于存在电磁干扰、相关设备的长期使用使得信号质量比较差,所以出现了信号偶尔终端问题;对于现场日常运转或维护检测均没有问题的产线,我们也进行了简单线缆测试:测试仪的线缆测试功能可以通过反射测试的方式,可以测试接线、定位电缆错误(如短路)等;拓扑扫描可以确定具体段所有从站的顺序及距离;主站仿真可以检查布线、站点地址以及与段失联的可疑站点。

image.png

在对正常产线进行线缆测试时,竟然也发现了一些其它问题。我们检测到线缆存在屏蔽破损,实际测试情形是执行Test without terminators时,我们发现线缆段上距离检测点19m位置有一处屏蔽破损(如截图所示)。

image.png

对产线各站点信号质量进行测量时发现:虽然在机器上,各个信号质量指数都高于限值(如信号质量截图),但将数据导入到PROFIBUS 诊断分析软件中时,我们发现一些测试仪上无法显示的问题(如网络状态概述截图)。

image.png

信号质量

截图中显示关键事件中有3个帧错误,在网络状态协议分析界面一栏中,我们可以发现帧错误的原因是错误的起始分隔符(如网络状态协议截图)。

image.png

网络状态概述

image.png

网络状态协议分析

以上只是简单的对产线线缆及对应的信号进行了测试分析,就出现这些问题,而且是对正常产线的简单测试!虽然都是很小的问题,但以后这些问题都有可能导致产线停工。本次我们测试所使用的测试仪是德国Softing公司研发的一款新一代DP总线诊断和故障排除工具PROFIBUS Tester 5(PB-T5),用于PROFIBUS线缆测试、物理链路层信号质量检测和协议层通信分析。它不仅可以及时完成产线故障的排查工作,同时,在前期的设备维护中,给您的产线进行全方位测试,以便提早消除各种隐患,保证生产的顺畅无误。当然当产线出现故障时,我们也能及时排查,以便及时解决。

这里简单介绍一下这款总线诊断和故障排除工具PROFIBUS Tester 5 (PB-T5):

PB-T5内置充电电池,单机模式下可以图形化显示信号质量柱状图,快速查看检测结果。存储在PB-T5中的检测结果,可导入到PC软件中用于更详细分析。在不影响PROFIBUS正常运行的情况下,PB-T5对DP段内所有主从站的物理层和协议层同时进行完整检测,从而分析网络状况并定位故障源。它能准确检测出瞬时干扰和早期错误隐患,比如线缆老化、电阻丢失、接头松动等,可实现预防性维护,有效避免非计划性停机。上一代PB-T4在之前十多年间得到工业自动化行业的高度认可与广泛使用,与上一代相比,PB-T5的单机检测功能更强大,同时也增加了线缆测试功能,还支持输出测试结果到PROFIBUS 诊断分析软件中,以进行高级分析,如:网络状态、帧分析和显示、线缆测试结果报告、信噪比和上升时间、趋势等等。


关于Profibus Tester 5

PROFIBUS Tester 5(BC-700-PB)是一款功能强大的PROFIBUS诊断和故障排除工具,用于测试电缆,测量信号和分析PROFIBUS网络的通讯。它由电池供电,并提供图形显示,在独立模式下工作时可快速获得结果。 也可以选择分析PROFIBUS PA网络。 另外,PROFIBUS Tester 5支持导出测试结果以进行高级分析。

| 测试PROFIBUS线缆,信号和数据,多合一手持式测试仪

· 在单个手持式诊断工具中结合了PROFIBUS信号测试仪,示波器,协议分析仪,主模拟器和线缆测试仪功能
· 包括独立模式以及扩展的基于PC的诊断
· 适用于PROFIBUS安装,设置,调试,文档,验收测试,网络优化,预防性维护,故障排除以及实验室测试
· 非常适合首次使用的用户和PROFIBUS专家
| 高度移动的PROFIBUS测试仪,即使没有笔记本电脑也能进行测试
· 电池供电的操作;拔出电源后进行测试可降低接地回路的风险
· 图形显示提供了易于理解的测试结果
· 无需笔记本电脑,PROFIBUS Tester 5内置了全面的网络测试
| 增强了分析软件中的诊断功能
· 用于执行,分析和管理PROFIBUS测试的许多其他功能(趋势,拓扑扫描,主模拟器,示波器,帧分析器)
· 快速测试和用户控制的测试,只需按一下按钮即可轻松进行网络状态评估
· 生成描述PROFIBUS安装实际状态的测试报告
| 用于MBP(曼彻斯特编码总线供电)信号的可选测量适配器
· 支持MBP物理的特定信号分析(馈电电压,信号偏差,信号极性,比特率散度)
· 直接在PROFIBUS PA段完成协议分析

End

Softing工业技术.jpg
扫码关注我们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将PROFIBUS集成到工业4.0,你了解多少?

Softing赋能Endress+Hauser开放式系统集成合作伙伴计划

Softing为Endress+Hauser提供过程自动化连接解决方案

用于在过程工业中参数化配置现场设备的移动式解决方案

【白皮书】PROFIBUS网络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