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自然河道流量、水质监测解决方案

自然河道流量、水质监测解决方案

2020/11/4 15:06:56

一、项目背景

       中国是世界上河流最多的国家之一。中国有许多源远流长的大江大河。其中流域面积超过1000平方千米的河流就有2221条。常年水面面积1平方公里及以上天然湖泊2865个,湖泊水面总面积7.80万平方公里。其中,淡水湖1594个,咸水湖945个,盐湖166个,其他160个。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中国河湖管理保护出现了一些新问题,如河道干涸湖泊萎缩,水环境状况恶化,河湖功能退化等,对保障水安全带来严峻挑战。解决这些问题,亟需大力推行河长制,推进河湖系统保护和水生态环境整体改善,保障河湖功能永续利用,维护河湖健康生命。

二、建设意义

       我国生态流量涉及河流的气候地形地貌条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阶段和经济结构、河湖管理、水库水电站建设运行、社会管理执行力、基础理论和计算方法研究等方面,是一个十分复杂的问题,需要系统研究、出台政策措施、强化生态调度、加强监督管理。其中政府对于城市河道,自然河道的监测越来越重视。尤其对于河道流量、水质监测数据,更反应了河道两岸及上下游生态链的健康情况。对此提出一种河流生态流量以及河流水质实时监测方案,把握河流的变化规律,研究生态流量、水环境等课题。

三、系统组成

       自然河道流量、水质监测主要由感知采集层、网络传输层、系统应用层等部分组成。通过无线技术、感知层技术与新型应用的有效结合,可以用于各种数据的传送,充分满足流量、水质监测站间的物与物互联。应用层、网络层和采集层,实现科学、及时和准确的流量、水质监测,向相关部门提供了基础、有效的数据,提高了管理水平。

四、平台简介

       物联网监测预警平台利用计算机对遥测数据快速处理和加工成各种数据报表,及时向有关人员提供信息服务,并提供相应的业务支持和管理功能。中心平台系统主要由以下部分组成:服务器主机、平台软件、网络接入设备。

服务器主机:品牌主机、windows Server 2008、MYSQL

平台软件:物联网监测预警平台

网络接入设备:中心路由器、交换机、防火墙

(1)窗口顶部是系统名称标记;

(2)界面上方显示各子系统功能模块;

(3)界面左侧是各监测站点的信息及名称;

(4)系统界面中间大部区域是地图操作区域,主要展示地图数据、实时信息和一些重要的业务数据,其上部为GIS工具栏。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水库大坝安全的这些线线,一文带你了解!

量水堰计的工作原理与测流方法

气泡式水位计的工作原理及安装注意事项

遥测终端机RTU的特点以及应用领域

城市内涝地埋式积水监测系统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