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河道水文流量水质在线监测系统解决方案

河道水文流量水质在线监测系统解决方案

2020/11/5 9:38:46

一、系统背景

       随着国家工业的发展,水资源越来越紧张,同时对于水污染加重,也导致可利用水资源越发稀缺,因此对河道水位进行监测,实现水资源的远程监控就显得非常重要。

       河道水位及水资源远程监控方案,不仅可以对河道的水流、水位、水质进行实时的监控,同时可以对降雨量、雨情信息进行统计,为保障流域内适度蓄水和安全度汛提供了准确、及时的现场信息,能够真正做到防灾减灾、污染溯源、水情预警等大数据应用需求,对防洪及水污染治理都有着重要意义。

二、系统组成

       水文流量水质监测物联网平台是用来监测河道水文流量水质的系统。通过各种探测器,将探测到的温度、湿度、风速、风向、雨量、水质、水流速、水量、水位、视频图像或图片等数字化信息,通过2G/3G/4G/5G通道,上传到在线监测监视中心。本系统可以实时监测流量水质状况,可以提供在线数据查询及统计分析,水质超标自动预警,水质情况综合分析等功能,能够为河道水文流量水质的监测和管理提供数据分析和决策依据,并为河道治理及环保执法提供丰富的数据支持。智能河道水文流量水质在线监测系统由监测中心、通信网络、前端监测设备、测量设备四部分组成。如下图所示:

前端监测设备:水文监测终端

通信网络:2G/3G/4G通迅方式为主,短信备份为辅(北斗卫星可定制)。

监测中心:由服务器、公网专线(或移动专线)、水文监测系统软件组成。

测量设备:雨量传感器、水位计、摄像头或其它仪表变送器。

三、系统监测内容

       主要监测包括:水位、流量、流速、降雨(雪)、蒸发、泥沙、冰凌、墒情、水质等。系统采用无线通讯方式实时传送监测数据,可以大大提高水文部门的工作效率。

       系统信息的传输与处理遵循标准化的协议,以保证信息的相对完整性与一致性。对采集方式、采集设备采用统一精度标准, 坚持系统的开放性和可扩展性。河道水位监测系统实时掌握河道水情变化,科学预警洪涝灾害、提升防汛指挥能力、降低雨洪灾害损失的重要手段。

四、系统功能

管理功能:具有数据分级管理功能,监测点管理等功能。

采集功能:遥测终端机可以与水位计和雨量计连接,自动采集数据。

通信功能:各级监测中心可分别与被授权管理的监测点进行通讯。

告警功能:水位、降雨量等数据超过告警上限时,监测点主动向上级告警。

查询功能:监测系统软件可以查询各种历史记录。

存储功能:前端监测设备具备大容量数据存数功能。监测中心数据库可以记录所有历史数据。

分析功能:水位、降雨量等数据可以生成曲线及报表,供趋势分析。

扩展功能:支持通过OPC接口与其它系统对接。

五、系统意义

       河道水文流量水质在线监测系统方案可以有效对河道进行全天候实时监测,实时掌握上游河道水流水质情况,如有险情,第一时间采取应对措施,同时可以利用河道大数据、气象数据对汛期河道水位进行预测,提前做好相关部署,对当地水质监测防洪减灾工作的有序进行具有重大的意义。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水库大坝安全的这些线线,一文带你了解!

量水堰计的工作原理与测流方法

气泡式水位计的工作原理及安装注意事项

遥测终端机RTU的特点以及应用领域

城市内涝地埋式积水监测系统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