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智慧乡村污水处理远程监测解决方案

智慧乡村污水处理远程监测解决方案

2020/11/10 16:38:35

一、方案背景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农村污水处理已成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维护巡检周期比较长,不能随时掌握各污水处理节点排放的情况的问题也随之产生;针对农村集中供排水的运营管理需求,以智慧服务、移动互联、智慧运营为建设目标,全面提升农村污水行业运营管控能力、决策分析能力,构建标准化运营管理体系,帮助农村供排水打造智慧运营管理模式。目前全国各地对污染源和排污河渠的水质监测仍停留在靠人工监测阶段,时间覆盖率低,样品缺乏科学性和代表性,难以反映企业及城市污水排放连续变化的情况。因此在污水的处理方面,提供一个有效、实用、先进的污水监控处理系统和解决方法,极为迫切,势在必行。


二、系统组成

       农村污水处理远程监控解决方案,采用工业级智能遥测终端M21F4,协助客户打造基于4G/5G网络的污水处理远程监测与管理系统。将原本分散分布于各地的污水处理厂的生产运行数据进行自动采集并实时存储、管理和处理,作业管理人员可通过客户端对各厂、站的远程监测及运行数据查询。
 
       通过各种探测器,将探测到污水处理监测点利用各种传感器与专用仪表,采集和污水处理有关的物理、化学等参数,如污水处理设备运行状况,工业用水排放污水流量,污水PH值,污水的相对浊度等。各种数据从监测仪的通信口传送至远程监测中心站。监测中心进行数据汇总、整理和综合分析;同时将监测信息传至环保局,由环保局对企业进行监督管理。智能智能农村污水处理远程监测系统由监测中心、通信网络、前端监测设备、测量设备四部分组成。如下图所示:

前端监测设备:污水监测终端
 
通信网络:2G/3G/4G/5G通迅方式为主,短信备份为辅(北斗卫星可定制)。
 
监测中心:由服务器、公网专线(或移动专线)、水文水质监测系统软件组成。
 
测量设备:雨量传感器、水位计、水质传感器、摄像头或其它仪表变送器。
 
 

三、系统监测内容

主要监测包括:水质、污水PH值、流量、浊度、化学参数等。系统采用无线通讯方式实时传送监测数据,可以大大提高管理部门的工作效率。

       系统信息的传输与处理遵循标准化的协议,以保证信息的相对完整性与一致性。对采集方式、采集设备采用统一精度标准, 坚持系统的开放性和可扩展性。农村污水处理监测系统实时掌握污水处情变化,科学预警超标、提升农村污水行业运营管控能力、决策分析能力,构建标准化运营管理体系,帮助农村供排水打造智慧运营管理模式。

 

四、系统功能

管理功能:具有数据分级管理功能,监测点管理等功能。
 
采集功能:遥测终端机可以与水位计和水质传感器连接,自动采集数据。
 
通信功能:各级监测中心可分别与被授权管理的监测点进行通讯。
 
告警功能:水质、污水ph值等数据超过告警上限时,监测点主动向上级告警。

查询功能:监测系统软件可以查询各种历史记录。
 
存储功能:前端监测设备具备大容量数据存数功能。监测中心数据库可以记录所有历史数据。
 
分析功能:水质、污水ph值等数据可以生成曲线及报表,供趋势分析。
 
扩展功能:支持通过OPC接口与其它系统对接。

 
 

五、应用价值

        农村污水远程监控方案对污水处理的进、产、排等主要环节进行监控,将农村污水处理厂的水量、水位、水质以及设备状态等信息通过物联网进行收集、整合,对三个环节的生产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实现对农村污水处理生产过程的实时控制与精细化管理,进一步规范了管理,提高了工作效率。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水库大坝安全的这些线线,一文带你了解!

量水堰计的工作原理与测流方法

气泡式水位计的工作原理及安装注意事项

遥测终端机RTU的特点以及应用领域

城市内涝地埋式积水监测系统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