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2020电源评测活动” 6大主流电源品牌测试数据分析

“2020电源评测活动” 6大主流电源品牌测试数据分析

2020/11/24 14:40:48

网安、服务器、工控机等设备的“关重件”(关键件和重要件的统称)有:内存、电源、硬盘。如果要选出重中之重的,可能非电源莫属了。

电源是计算机的“心脏”,为整个计算机系统源源不断的供应能量。当电源本身故障宕机时,整个计算机系统从源头处没了能量,自然是彻底死机。这对于普通商用计算机来说换一台电源可以解决问题,但是对于一些高级应用场景是没法接受这种失效的。比如服务器、网安设备、工控机中如果因为电源失效而造成系统宕机将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所以一种高可用的高端电源就诞生了——冗余电源。

冗余电源是由两个完全一样的电源组成,平时两个电源进行均衡负载工作,当一个电源出现故障时,另一个电源马上可以接管其工作,在不断电更换故障电源后,又是两个电源协同工作。

于是,国家特种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展了2020年冗余电源评测活动。我们从客户手中借来了6款供货中的冗余电源,根据ATX电源规范进行测试,结果给使用者带来了很大参考价值。详细电源测评报告请留意官方公众号“奥科检测认证中心”。 

  

image.png

先来个好消息,受大众关注的6款主流电源品牌功率都没有虚标,在结构工艺上也没有太大的差距。冗余电源与商用电源不同都没有特别外观要求,机壳都是普通的SGCC材质就行,目前也没有发现过表面氧化严重的问题。但新巨R2G-6350P在外观上略胜一筹,用了SECC材质镀镍表面处理,相对来说抗氧化能力更强,外观更美不易脏。

在价格上,长城和欧陆国产两兄弟价格应该相当且最便宜,当前电源就是台系电源的天下,品牌最响。 

 

(以下按价格从高到低排序)

image.png

 

提高电源效率,降低电源温升,是电源工程师的重要工作之一,也是评估电源设计水平的关键。我们对6款电源进行了轻载,半载,满载效率测试,意外发现新巨R2G-6350P轻、半、满载,全汉YH-5301C轻载都不满足80PLUS白牌能效要求;欧陆通R2A-DV0350-N实测评为80PLUS金牌能效;康舒R1BU5301B实测为80PLUS银牌能效;长城GW-CRPS350S-2H、台达AC-148N超过80PLUS铜牌。

   image.png

image.png

电源功率的足额、电压精度、电压纹波是否稳定,将直接影响计算机的可靠性和使用寿命;电压精度不够有可能造成计算机不开机、宕机、蓝屏、复位。因此电压精度偏离率值越小越好,超过5%则为不合格。

    

image.png

image.png

纹波是由于直流稳定电源的电压波动而造成的一种现象,较强的纹波会造成浪涌电压或电流的产生,导致烧毁用电器;会干扰数字电路的逻辑关系,影响其正常工作;会带来噪音干扰,使图像设备、音响设备不能正常工作。因此波纹杂讯值越小越好。  

image.png 

 image.png

在选购者中,电源在可靠性、功率标称、输出精度、纹波杂讯、保护功能、EMC、安规均为他们最关注的问题,这6款电源品牌型号也没有辜负众望,评分都相当接近,保持了良好的水平。

但在能效方面,6款电源品牌型号还是存在一定差距。国家政策支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推动节能环保和再生品消费。某些国家直接对有80PLUS认证电源的计算机进行补贴,来鼓励民众选择能效更好的电源。所以,未来的趋势能效一定考虑电源的重要关键因素。

综合本次测评,台达AC-148N、长城GW-CRPS350S-2H、欧陆通R2A-DV0350-N、康舒R1BU5301B表现都比较稳定可以放心使用。

国家特种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国家科技部指导下获批筹建,作为“国字头”实验室,秉承着“专业、公正、权威、标准严格、试验规范”的测试和评价宗旨,对2020年首批冗余电源进行了测评。将来还会陆续推出更多的关“关重件”测评以及整机测评,请大家继续密切关注。

详细评测结果数据披露,请关注公众号“奥科检测认证中心”。

——国家特种计算机工程中心 NERC-TEST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