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以数据可视化形式运行BRT,到底多便民?

以数据可视化形式运行BRT,到底多便民?

2020/11/30 10:49:50
随着城市进程的加快,中国城市汽车数量迅速增加,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日益严重,城市居民对改善旅游条件的需求,特别是公共交通的便利性问题也越来越迫切。快速公交系统(BRT)是一种新的客运模式,工程投资少,建设周期短,环境污染少,运输效率高,被认为是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有效方法之一,并在全球得到成功推广和应用。

智能城市的建设脚步逐渐加快,创新和技术将在城市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以物联网、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创新技术和应用正在成为城市免疫系统的新基础,智能 BRT 建设也自然提上日程。

智能 BRT 作为智能城市的一部分,对公交车运营管理的要求也将变得更加智能化和精细化。在此背景下,图扑软件(Hightopo)的 HT for Web 不仅自行开发了强大的基于 HTML5 的 2D、3D 渲染引擎,还利用 HT 丰富的2/3D配置搭建了 HT BRT 快速公交系统的显示平台。

为了更真实地模拟 BRT 进入和离开车站的过程和整个 BRT 站点的场景,Hightopo 设计的场景采用全景三维可视化技术结合 2D 面板。

图中左侧部分是 2D 数据面板,显示段监控系统、客流趋势、班次列表等信息。右上角是日期、时间和温湿度的展示。

能模拟车辆在固定轨道路线上的反复运动,展示了除车辆进出站和BRT以外道路行驶的运动过程。BRT出入境处有减速停止的模拟,其他车辆以一定的速度行驶。视觉风格干净明亮,传达技术的简单。

上方车辆一周期展示

上方车辆一周期展示

点击界面右上角的【客流量热力图】按钮后,将出现中间站点的热力效果,人群所在区域的图片将以特别突出的形状显示。可以通过热力清楚地掌握各地区群众的分布、密集度和变化趋势,使管理更加明确。

1、 段监控系统:

点击进行交互,在选定区域出现四个角的明显效果。各种状态的颜色各不相同。通过监控中各种颜色的展示,可以更好地区分各个领域的状态。

访问道路监控设备的监控视频和监控设备运行状态数据,可以对整个 BRT 线路上的所有站点、客流、乘客进站候车进行实时监控可视化管理。让一线调度员一眼就能掌握线路运行情况。

2、班次列表

以表格形式查看时,可以滚动鼠标滚轮查看更多数据,也可以单击“选择”自动隐藏高亮显示、选定的数据、右侧滚轮栏的显示。

3、客流趋势:

通过车辆通行费征收系统、车辆监视及网站客流数据统计,监视和管理车辆运营中的客流状况,形成不同时间段的客流画像。通过纯动画展示了峰值期间的重复循环动态效果,下面的流动趋势随机替换了每秒 50 以内的整数交替阵列,取得了动态效果。

实现价值

BRT 的视觉运营不仅提高了人们的外出效率和体验,加速推进车联网的智能脚步,也是“智能公交”的重要实践过程。通过 Hightopo 平台,运维管理人员通过客流监控、智能调度、辅助安全驾驶等功能打开车内网络数据传输通道。

|| 基础设施三维数字化:利用HT的可视化技术,对BRT运营领域的道路和附属设施、公共汽车设施、运营设备、环境、建筑等进行三维建模,实现运营场景的三维数字化。

|| 运营管理精细化:实现车道及车辆轨迹跟踪,可以实时控制车辆的准确位置。传统的二维管理系统转变为三维,管理层面全面升级,实现运营管理精细化。

|| 监测和管理透明度:BRT 运营中显示车辆、客流、交通、运营计划等多种来源信息,帮助您实现运营管理的透明度。

|| 科学运营决策:利用大数据分析和交通模型三维仿真技术,对运营过程中的各运营指标进行定量分析,对BRT的运营管理和决策进行数字驱动,使运营决策科学化。

随着5G技术、自动驾驶、车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公交车城市建设进入了高质量的发展阶段。智能设备的全面普及,公交车服务能收集大量实时信息,即时传输,高效计算,综合接收和分析需求方的立体信息,让运营及决策者提供更准确、更优质的服务。因此,可以全面提高公共交通的形象和作用,引导城市交通向更高效、更集约的方向发展。

智能城市建设、智能公交车先行是智能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智能公交车建设对提高城市信息化和智能化具有重要意义。它能给市民带来便利和实惠,带来效率和安全,以人性化的服务改变人们的生活,提高城市文明水平,最终惠及所有人。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大数据+可视化,智慧工厂这样做事半功倍

工业4.0:无人机3D可视化系统的应用

能源管理可视化破冰而出

图扑智慧农业效率事半功倍

100%省力让城市管廊运维变得轻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