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明渠流量计安装技术规范

明渠流量计安装技术规范

2020/11/30 16:32:45

超声波明渠流量计安装时一定要配堰槽,一般大家用的多是直角三角堰、矩形堰和巴歇尔槽,但在不少现场,因为渠道内的水面会有垃圾、泡沫或者其他漂浮物,造成测量的误差或者测量不到信号;或者因为上游没有足够长度的直渠道,水面波动厉害,可以采用静水井方式来安装来解决。

产品的安装

的探头安装在量水堰槽水位观测点位置上,测量流经量水堰槽的水位.在仪器安装时,把相应量水堰槽的水位流量关系以数表形式经由按键装入仪表内存储器.上海有恒测控仪表的微处理机由测出的水位,用查表法求出对应的流量值.数表中两相邻数值之间的数,用线性插值法求出.超声波明渠流量计在许多非满水\大流量(或小流量),自然流动的自由水面状态下测量流体的流量,称为明渠流量检测.由于明渠流量较大或较小,流体中往往会有一定的腐蚀性或夹带一些杂质,使用一般的管道流量计检测流量是很困难的.因此明渠流量检测尤其是超声波非接触式明渠流量仪为首选的流量检测仪器. 

调试——超声波传感器配有固定螺环,预先在安装位置预留安装孔,将超声波传感器放好后,拧紧上螺环即可。按照要求连接主机与超声波传感器。安装过程中注意传感器端面与堰槽底部保持垂直,传感器测量范围内不可有任何遮挡物。

安装完成后,输入安装高度(巴歇尔为超声波换能器端面到水堰槽底部的距离、矩形堰和直角三角堰为超声波换能器端面到水堰槽最低出水口的距离、),设置好水堰槽的几何参数,即可正在运行。如数据依然跳动较大,可以再超声波传感器前端安装一个导波管,其直径100毫米,长度以超过水堰槽边缘为准。导波管采用内壁光滑无接头的水管即可,前端削成一个45度斜角。

明渠流量计安装注意事项要求

1、 精度等级和功能根据测量要求和使用场合选择仪表精 度等级,做到经济合算。比如用于贸易结算、产品交接和能源计量的场合,应该选择精度等级高些,如1.0级、0.5级,或者更高等级; 用于过程控制的场合,根据控制要求选择不 同精度等级;有些仅仅是检测一下过程流量,无需做精确控制和计量的场合,可以选择精度等级稍低的,如1.5级、2.5级,甚至 4.0级,这时可以选用价格低廉的插入式明渠流量计。 2、测量介质流速、仪表量程与口径 测量一般的介质时,明渠流量计的满度 流量可以在测量介质流速0.5-12m/s范围内 选用,范围比较宽。选择仪表规格(口径)不一 定与工艺管道相同,应视测量流量范围是否 在流速范围内确定,即当管道流速偏低,不能满足流量仪表要求时或者在此流速下测量准 确度不能保证时,需要缩小仪表口径,从而提 高管内流速,得到满意测量结果。 3、流体特性主要指燃气的压力、温度、密度、黏度、压缩性等,由于煤气的体积随着温度、压力而变化,应考虑是否要补偿修正。 4、仪表性能是指仪表的精度、重复性、线性度、量程比、压力损失、起始流量、输出信号及响应时间等,选流量计时应对上述指标进行仔细分析比较,选择能满足计量介质流量要求的仪表。 5、安装条件是指燃气流向、管道走向、上下游直管道长度、管径、空间位置及管件等,这些都会影响燃气煤气流量计的准确运行、维护保养和使用寿命。 6、经济因素是指购置费、安装费、维护费、校验费及备品备件等,其又受燃气煤气流量计的性能、可靠性、寿命等影响。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