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皮尔磁:安全开关如何既用得对又用得妙?

皮尔磁:安全开关如何既用得对又用得妙?

     安全门主要是用来防止机器在特定条件(通常指防护装置未关闭的情况)下的运行,以尽可能避免危险的发生。如果安全门开关本身安装不合规,导致其联锁功能无法正确实现,“该作为时不作为”,显然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因此,安全开关应用时的第一要义是用的对。

固定安全开关的要求

合规的安装,是确保安全开关功能正常的前提,小编给大家整理了一些固定安全开关的要求:

  • 紧固件自身需要可靠、足够稳定。

  • 需要依赖专门的工具才能移除,例如采用内六角螺丝,星型螺丝等等。不建议采用十字/一字螺丝,因为在某些情况下,这些螺丝可以轻易地用指甲或者随身装备打开。

  • 紧固件需要防止自身松脱的情况,适当的时候要考虑弹性垫圈或者用螺丝胶的必要性。

  • 需要防止可预见的外部冲击而造成的损坏,依照实际情况来判断安装位置,比如远离人员经常行走,叉车经常通过的水平面。

  • 机械式开关需要在规定的操纵范围内进行,尤其是对于机械锁舌,其长度是固定的,若没有计算好安装距离,经常操纵就容易对开关造成物理损伤。

  • 安全门开关不允许作为防护的机械停止、机械挡块,同样也是为了避免开关本体及操作头的损坏,尽可能的减少不必要的物理冲击,防止造成安全失效及使用寿命的降低

 

image.png

     在实际的应用中,有部分操作人员,为图一时方便,在安全防护打开的情况下,人为地使得安全开关常有信号,比如拿一个额外的操作头绑在开关本体上,使其无法正常发挥作用。为了杜绝操作层面的不规范导致的安全隐患,ISO14119标准中特别描述了“尽可能降低废弃联锁装置的可能性的补充措施”,也就是我们平时经常提到的安全开关防屏蔽的措施。

安全开关防屏蔽的主要措施

1.安装的物理位置——“够不到或者看到摸不到”

考虑将元器件安装在人员无法触及的地方,或者直接在联锁开关外部做防止拆卸或移动的防护罩,如图所示,无论是左图机械式的联锁,还是右图非接触式的联锁,都有机会通过保护罩防止被屏蔽。

 

image.png

2.安装物理位置——“看不到”

将联锁开关本身直接进行隐蔽式的安装,使其不易被轻易识别和拆卸。

3.本身的防屏蔽能力——“高编码等级”

是否可以通过安全门开关元器件本身提高防屏蔽能力呢?

根据下图可以看到根据不同的产品特性,如一般的机械式锁舌触发的开关、普通磁性开关、铰链开关,都是属于低编码等级,其操作头可以有1~9中不同的编码变化,而对于高编码等级,可以做到1000种以上不同的编码变化,比如PSENcode系列的唯一编码类型开关,操纵头只与对应的开关本体感应识别。

 

image.png

     如果需要应对高风险的场合,就可以选择高编码等级的开关。在高风险场合中如果依然需要使用中、低编码等级的开关,那就需要搭配额外的保护措施。

安全开关防屏蔽的额外措施

     除了之前提到的通过开关安装位置和开关编码等级选择两方面的措施,尽可能降低废弃联锁装置的可能性外,通过选择不可拆卸的紧固件或紧固措施也是应当考虑的方式之一。比如使用罩盖或永久性紧固件(例如焊接、粘贴、单向螺钉、铆钉)进行防护。

 

image.png

     当然,选择合适的安全控制器在某些情况下也可以承担防止屏蔽的任务,例如在逻辑中预埋好一些状态测试、周期性测试,一旦监控发现异常,将停止启动机器的危险运动。

image.png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皮尔磁:AGV系统的工业信息安全

皮尔磁:用于身体保护的安全光栅

皮尔磁:2022,不可错过的精彩!

皮尔磁:多功能型燃烧炉管理控制系统

皮尔磁:那么多安全PLC,它凭什么这么抢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