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轨道测流车河道渠道断面测流系统方案

轨道测流车河道渠道断面测流系统方案

2020/12/10 15:50:13

一、方案背景

        对于具有暴涨暴落特征的山溪性河流,洪水涨落过程中河道漂浮物较多,此时采用常规水文缆道流速仪方式进行测流具有较大安全隐患。此外,为处理测流期间流速仪缠绕等问题又使测流历史不可控。而近年来,雷达波在线测流技术已逐步成熟。对水文轨道与雷达波测流进行系统耦合,通过无线网关以及无线低功耗透传适配器实现雷达流速采集控制、实时水位获取、缆道自动行进控制等测流,系统耦合运行可靠,测流精度满足测验要求。辰迈智慧科技通过轨道渠道断面自动测流系统的监测及应用。

 

二、系统组成

       渠道断面自动测流系统是一种适用于灌区渠道断面流量测量的智能化测量系统。系统以工控技术和计算机编程、网络技术为核心,实现了渠道断面水文参数的自动测量,为用户提供一种简单快捷的自动测量方式。

       系统包括上位机控制软件、测流车本体、行走轨道、测流房共计四个部分。上位机控制软件和测流车为标准化产品,行走轨道和测流房需要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定制设计。
       测流车本体采用模块化设计,支持旋桨流速仪、电磁流速仪、超声流速仪等多种流速测量传感器、支持2G/3G/4G网络和NB-IoT无线网络通信;同时具备本地操作和远程操作功能,可以满足用户多样化的个性需求。

       系统具备水位采集、水深测量、分层流速采集、断面面积计算、断面流量计算、流量趋势分析、多次流量对比、淤积趋势分析等功能。系统适用于全国大部分灌区干渠测量,特别适用于渠道宽度100米以下,渠道深度10米以下,设计流速3米/秒以下的渠道断面。
 
  

三、系统功能

▇用测流车本自动完成测流断面各设定垂线水面流速的自动监测;
 
▇人性化界面设计功能完善在测站现场完成流量计算,并能查询、显示任意测次流量成果;
 
▇系统可以根据水位变化自行调整测流垂线数(垂线布设方案可根据客户要求任意设置,远超过);水位计数据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与水情信息采集系统共用;
 
▇支持在测站现场可利用手机APP软件查询、设置修改系统的各类工作参数功能。
 
▇实现流量测量信息采集、传输自动化,提高水文信息的准确性、时效性,节约人力物力。


四、云平台

       渠道流速自动测量系统可用于渠道断面流速、水位、泥位测量,并可根据采 集的数据自动计算断面流量。系统自动化程度高、操作简便,以动画方式模拟测流小车自动测量过程,并可自动生成数据报表。系统兼具历史测流数据查询和报 表输出功能。

       通过公网访问省中心服务器;查看测站水位、流量过程线,能在过程线上对突出的点据进行修改,并保留突出点的原始值;在非测流时间,能人工控制增加测次;按水文资料整编规范要求完成日平均流量和日平均水位表推算;查看、修改测站参数和报讯参数;具有测站运行日志管理功能。
 
 

五、系统价值

       系统引入到中小河流的流量测试过程中,能够实现高流速、有悬浮物的测试,测试安全,避免了水草等水生植物对仪器的缠绕,方便实用可用于宽河流的整个断面流量监测,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获得相对准确的数据,为防洪决策提供依据。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水库大坝安全的这些线线,一文带你了解!

量水堰计的工作原理与测流方法

气泡式水位计的工作原理及安装注意事项

遥测终端机RTU的特点以及应用领域

城市内涝地埋式积水监测系统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