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桥梁防撞智能预警系统方案

桥梁防撞智能预警系统方案

2020/12/11 14:51:49

一、方案背景

       近年来,随着国内国民经济的高速增长,内河航运事业发展迅速,内河航运交通变得十分繁忙,由于航道桥梁通航净高有限,以及船舶驾驶员人为的因素,经常出现船舶航行时碰撞桥梁的事故,碰撞事故严重威胁到桥梁和航道的安全,扰乱正常的交通运输秩序。给海事、交通等政府部门带来繁重的管理工作。辰迈智慧为防止船舶与桥墩发生相撞的保护设施;保护船舶正常通行的同时保证桥梁的安全。 预警来往船只可能造成的对桥墩的撞击,在桥墩设防区域江河湖面上设置一定的监视区,一旦来往船只进入设防区域时发出预警信号并自动启动声光报警系统,引导船舶驶向正常通航航道方向。

 

二、系统组成

       系统主要由航道前端的数据采集设备、显示设备和后台的数据中心服务器组成。其中航道前端设备包括水位采集设备、视频监控录像、实时净高LED显示屏设备。该系统在航道前端的水位计采集水位数据,并通过通讯模块换算为桥梁通航净高数据,一方面通过LED显示屏在航道外场进行显示,另一方面通过通讯模块传回后台数据中心作监测和统计分析使用。

 
 

三、系统功能

█AIS助航信息自动发布功能:系统为靠近桥梁的船舶提供辅助航行指引,系统自动向驶入桥区水域的船舶通过VHF海事频道发布语音提醒,如水位、流速、风速、能见度及桥梁净高。
 
█船舶超高报警:系统在桥梁的上下游大约1千米的位置各设置一对激光限高探测传感器用来检测船舶是否超高,系统如果检测到船舶超高,向船舶发出报警信号,并录像取证。

█船舶偏离航道报警:系统在桥梁区域设置红外线图像识别探测探船舶是否越界通航,系统如果探测到船舶越界航行,向船舶及发出报警信号,并录像取证。
 
█桥区超速航行报警:系统通过接收船舶的AIS信号采集到进入桥区所有船舶的速度数据,一旦超高设定的安全速度,系统自动向船舶发出告警信号。
 
█船舶关闭AIS报警:系统在桥区水域安装视频或雷达传感器,当检测到该水域有船舶进入,而系统在该区域没有接收到AIS目标时,认为进入该水域的船舶违规关闭AIS航行,系统自动向船舶发出告警信号。

█海事信息自动发布功能:系统自动向驶入桥区水域的船舶发布各种海事管制信息,桥梁施工、封航信息等。
 
█图像监控及拍照取证:系统根据需要在监控范围安装各种类型的摄像机,全天候监控桥区的通航情况。

█远程点对点对讲功能:系统通过网络连接架设在各监控点的小功率对讲机,可以以最小的建设成本以后最小的信道占用实现对大范围内船舶的管控。
 
█桥梁轮廓自动照明示宽、示高功能:系统检测到有船舶进入桥区,自动控制桥梁的轮廓照明闪亮,警示过往船舶注意安全,而船舶离开后自动关闭照明,达到节能环保的目的。
 
█数据查询及大数据统计功能:系统保存每次报警的时间、录像数据,过往船舶的数据,根据需要,管理人员可以随时对这些数据进行查阅、统计、打印。
 
 

四、云平台

       云服务器部署在云端,采用B(浏览器)/S(服务器)模式,可以购买阿里云或者腾讯云服务,也可以自建服务器,硬件要求根据桥梁数量而定,桥梁防碰撞智能预警系统云平台由喜讯科技公司开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其主要功能是控制系统各个模块自动运行,接收、显示、保存、查询、打印报警信息,系统主要功能:桥梁管理功能、桥梁地图信息、桥梁附近船舶、系统设备信息、视频图像信息、预警信息查询、水位信息查询、发布信息设置、10、点对点对讲、开放平台接口。

 


五、系统价值

       桥梁超高防撞预警系统的安装有很强的必要性,该系统利用现代化检测手段提高航道运行的安全性,有效避免超高船舶进入航道生成交通意外事故,精确检测出船舶和诱导超高船舶安全行驶路线,并及时现场进行录像警示,有利于提高交通效率,消除交通隐患,方便了违章管理,为航道交通保驾护航。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水库大坝安全的这些线线,一文带你了解!

量水堰计的工作原理与测流方法

气泡式水位计的工作原理及安装注意事项

遥测终端机RTU的特点以及应用领域

城市内涝地埋式积水监测系统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