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浅谈城市大型综合体周边商铺电气防火和消防设备监督管理的几点建议

浅谈城市大型综合体周边商铺电气防火和消防设备监督管理的几点建议

2020/12/14 17:16:18

虞杨芳

安科瑞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嘉定  201801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及城市化步伐的加快,城市建筑密度及建筑容积都达到了空前规模,大型综合体及周边商铺的发展,给人们的日常生活消费提供了便利条件,但同时给人们带来的火灾危险却不能忽视。本文从装修设计情况、用火用电情况及消防设施、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责任意识等方面分析了大型综合体周边商铺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提出了消防监督管理工作中的几点建议,为大型综合体周边商铺的火灾防范提供了有效的措施。

【关键词】大型综合体周边商铺;消防安全隐患;消防监督管理;电气防火

引言

       随着我国经济及城市化的发展,大型综合体等集购物、休闲和娱乐一体的场所越来越多。且规模越来越大,为了商业的利益,一些大型综合体将建筑外围划分多个独立的区域。进行招商出租或出售,设置成小型商铺,这些商铺在建筑结构上有的与大型综合体连通,有的是不连通的。其商铺面积从几十平方米到几百平方米不等、由于这类商铺的主要特征是日常的管理及经营时间不受综合体的限制,消防设施、器材相对比较独立,且经营业务范围广,客流量大,人员密集.火灾隐患多,若管理不到位,发生火灾事故后人员疏散救助难度大,很容易造成严重后果。本文针对大型综合体周边商铺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进行了分析,并对此提出了消防监督管理工作的几点建议。

1.大型综合体周边商铺的消防安全隐患

       大型综合体周边商铺由于其自身建筑结构和经营方式的特点,存在许多消防安全隐患,一旦这些隐患没有及时发现并控制,很容易发生火灾,其后果不堪设想结合实际情况,通过大量的调查分析,大型综合体周边商铺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消防安全隐患:

1.1装修设计不合理,可燃易燃物多

       大型综合体周边的商铺为了在面积和位置等方面满足各自经营需要,通常会进行二次装修改造。在二次装修过程中。许多商户擅自更改使用用途、变更防火分区、占用疏散通道、遮挡消防设施的情况时有发生,同时,为追求商业利益。一些商户擅自更改设计,不按消防规范施3-,私自降低标准;有些商铺举架高,商户擅自打夹层,改变原有结构:还有一些商户擅自扩充经营摊位,将非功能区域变为自己的功能区,特别是在疏散通道周围摆放商品,私自扩充经营面积,严重阻塞疏散通道。遮挡消防疏散标志,为消防安全埋下了隐患另一方面,为了达到美观及经营需求,减少经济成本。许多商户在装修时采用大量可燃易燃材料,势必增加火灾荷载。另外,一些商铺经营的商品大部分是可燃物品,有的商品虽然拳身不燃,但其外包装却是可燃的,商户为了节省空间,往往把仓库也设在网点内部,导致可燃物品高度集中摆放,一旦失-足.就会迅速蔓延,释放的有毒气体容易造成人员伤亡。

1.2用火用电设备安装使用规范,消防设施缺乏

       许多大型综合体周边的商铺在进行电器线路铺设的过程中,没有统一的埋设用电设备的线路,且通常不遵循消防相关规范,往往出于照明和装饰等用途,将线路直接嵌入建筑可燃夹层中,且经常随意的牵拉电线,线路接头不固定等:有些商铺在装修施5-和经营中使用明火和进行电焊、气割等操作,若违反操作规程,也很容易留下严重的安全隐患。

1.3商铺从业人员消防安全责任意识淡薄

       大型综合体周边商铺的人员主要包括建设单位的管理人员、商户及从业人员。建设单位的管理人员缺乏消防专业知识,工作经验不足,通常对商户及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管理要求低,这些人员大多对消防安全知识匮乏.许多商户及从业人员未经过消防知识培训就上岗,对消防安全的重视程度不高、有的从业人员甚至对周围的消防设施、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情况不熟悉.没有经过基本的扑救初起火灾及疏散逃生能力的培训

2.大型综合体周边商铺电气防火和消防监督管理工作的几点建议

2.1加大执法力度,建立并完善监管体系

       消防监督员要严格按照《消防监督检查规定》要求,定期对商铺进行检查包括消防设施器材的完好有效性、装修设计是否符合标准规定、商铺是否擅自更改用途、疏散通道及安全出口是否被占用、电气线路铺设是否符合规定要求及是否定期进行维护保养和检测、是否按规定严格控制火源等。同时,建立并完善相关部门合作执法消防安全监管体系,各有关部门结合自身工作及职责,配合消防部门督促商铺落实消防规定.进一步加强执法效果,杜绝消防安全隐患。

2.2加强商铺内部自身消防管理,推行消防设施维保检测服务

       加强商铺内部自身消防管理工作。明确消防安全责任区域负责人,建立并落实消防安全自查制度,各商户每日营业和关门前,自查责任区域内消防安全情况。建设管理单位要与各商铺的商户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明确各方的消防安全职责,避免发生无人管理的现象。建议大型综合体周边商铺与综合体共用一套消防系统,这样不仅可以保证消防设施的统一管理,而且有利于消防设施后期的维护和保养建设管理单位每年要与具备资质的维保企业签订合同.负责整体消防设施及电气线路的维护保养与检测工作.并出具检测报告供消防机关监督检查,确保消防设施及电气线路的完好有效

2.3加大消防安全宣传力度,提高从业人员消防素质

       消防机构可以通过新闻媒体等渠道加大消防安全宣传力度。定期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同时发挥社会各界力量,大力宣传及普及消防安全知识.使消防安全意识深入人心。做好从业人员的消防知识教育培训工作.可通过集中授课、技能比赛等方式提高从业人员的消防业务素质采取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加强对从业人员的监管。

2.4引入智能防护装置,实现双防双控

       提倡商铺安装新型电气防火设备,电气防火限流式保护器可有效克服传统断路器、空气开关和监控设备存在的短路电流大、切断短路电流时间长、短路时产生的电弧火花大,以及使用寿命短等当弊端,发生短路故障时,能以微秒级速度快速限制短路电流以实现灭弧保护,从而能显著减少电气火灾事故,保障使用场所人员和财产的安全。

2.4.1限流式保护器的功能及应用方案

2.4.1.1 限流式保护器的设计

       安科瑞ASCP200-1电气防火限流式保护器的主要元件是固态开关,不同于传统家用的空气开关(微断)。我们知道,传统空气开关的断开是一种机械运动过程,分断时间需要几十毫秒(一般30~50ms),带负载断开时通常伴随有电弧的产生。而固态开关的断开则是依靠半导体内部的载流子运动实现,分断时间微秒级,速度快,无电弧产生。

如图1所示,当发生短路故障时,传统空气开关在电流升至C点时才能动作,且无法瞬时切断电流,而固态开关则可以在电流升至B点时即瞬间切断短路电流。

图1短路故障前后电流与时间关系图

 

       从流过电阻的电流热量公式Q=I2Rt,可以很容易看出,传统空气开关与固态开关在短路时所释放的能量差别可以达到数千倍之多。因此当装配限流式保护器的回路发生短路故障时,就可以避免电弧的产生,从而有效降低了电气火灾。

2.4.1.2 ASCP200-1功能特点

       ASCP200-1型电气防火限流式保护器是单相限流式保护器,较大额定电流为63A。主要功能如下:

       A)短路保护功能,线路发生短路故障时,能在150微秒内实现快速限流保护;

       B)过载保护功能,线路持续过载时,保护器限流保护;

       C)表内超温保护功能,保护器内部器件工作温度过高时,保护器限流保护;

       D)过/欠压保护功能,线路欠压或过压时,保护器告警或限流保护(可设);

       E)电缆温度监测功能,被测线缆温度超过报警设定值时,保护器告警或限流保护(可设);

       F)漏电流监测功能,线路漏电超过报警设定值时,保护器告警或限流保护(可设);

       G)通讯功能,保护器配置1路RS485接口,1路2G无线通讯,可以将数据发送到安科瑞Acrel-6000安全云平台,或第三方监控软件或平台,从而实现远程监控。

2.4.1.3 ASCP200-1技术参数

 

2.4.1.4 应用方案图示

       ASCP200-1型电气防火限流式保护器建议安装在入户开关下端,额定电流值根据入户开关的具体规格进行设置,典型应用示意图如图2所示:

图2 ASCP200-1家用防火解决方案安装示意图

 

2.4.1.5 使用注意事项

       在选用限流式保护器时,限流式保护器的设定的额定电流应该与其前一级的断路器的额定电流保持一致。例如,当限流式保护器输入端断路器的额定电流为32A时,应将限流式保护器的额定电流设置为32A。为保障限流式保护器的正常使用,严禁将其使用于与其前端断路器的额定电流不匹配的配电线路中。

       ASCP200系列采用限流式保护器采用壁挂式安装,可以挂墙安装,也可以安装在箱体内,应确保安装场所无滴水、腐蚀性化学气体和沉淀物质,并注意环境温度和通风散热。

       为确保可靠连接,接线时应按接线图进行,同时为了防止接头处接触电阻过大而导致局部过热,也避免因接触不良而导致保护器工作不正常,线头应采用合适大小的U形冷压头压接后,再插入保护器相应端子上并将螺钉拧紧压实。

       保护器内部带有交流电,严禁非专业人士擅自打开产品外壳。保护器在使用期间,若被保护线路发生短路或过载故障而被限流保护时,保护器仍处于带电状态,不允许随意碰触用电线路的金属部分。待检查线路,并排除故障后,长按保护器的复位按键约2秒钟,使保护器恢复正常运行时。

       当保护器因超温而发生限流保护时,则可能是因为负载电流过大,环境温度过高或通风散热不良等原因导致,可通过加强通风等措施,等保护器温度降下来后,再长按复位键,使保护器复位,恢复正常运行。

3结束语

       根据大型综合体周边商铺的特点.对这些商铺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进行了分析.同时针对大型综合体周边商铺存在的安全隐患提出了消防监督管理工作中的几点建议,由于这些商铺紧邻大型综合体,通常具有业态种类多、火灾荷栽大、人员密集难于疏散等特点,给火灾防控和消防监督管理带来了新的问题和挑战,因此,在日常监督管理工作中还需从火灾防控技术及宣传管理方面进行不断的创新.从而有效消除消防安全隐患.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

参考文献

[1]李超鹏,唐振龙,李世平 . 城市大型综合体周边商铺消防监督管理的几点建议 [J]. 低碳世界,2017,(23). 

[2]肖峰.人员密集场所消防监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1.消防技术与产品信息,2012(s1):25~26.

[3]安科瑞企业微电网设计与应用手册.2020.06版

作者简介:

虞杨芳,女,安科瑞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研究方向为智能电网供配电,Email: 2881068607@qq.com手机:18721098757  QQ:2881068607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电力监控系统在变电站中的设计与应用

电力监控系统在城市轨道交通变电所自动化中的应用

关于高压开关柜在线测温方案的应用探讨

浅谈隔离电源及其在高压氧舱的应用案例

浅谈单相智能电量多用户远程预付费控系统优化的设计及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