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物联网明渠流量在线监测解决方案

物联网明渠流量在线监测解决方案

2020/12/15 14:07:19

一、系统概述

       社会不会停止发展的脚步,但资源却是不断在消耗,工业用水、农业用水以及居民生活用水量日益剧增,国家的水资源越来越紧张,另外水污染也使可利用的水资源越来越少。因此,国家从2012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明确提出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将水利提升到关系经济安全、生态安全、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鲜明提出水利具有很强的公益性、基础性、战略性,这是我们党对水资源和水利认识的又一次重大飞跃。其目的就是对可利用的水资源进行实时监控。对明渠特别是渠渠道进行流量实时在线监测,可以实时了解灌区的用水量,对于用水或调水非常有控制意义,便于明渠各管理处对灌区统筹管理。

       渠道流量监测解决方案是为灌区信息化管理而设计,它对灌区水雨情、墒情、气象、明渠流量、用水量、图像监测信息进行采集与处理,为灌区渠道管理单位提供准确、及时的数据查询、统计分析,通过该软件远程控制泵站/闸门,为灌区管理人员提供方便、快捷的管理方式。灌区明渠流量监测采用水位、流量、面积之间的实时数据采集进行分析,计算出明渠流量数据。
 
 

二、系统组成

辰迈智慧灌区渠道流量监测解决方案可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前端采集站、数据传输、远程调控中心。

前端采集站:前端设有闸门控制站、水位、流量监控站、视频采集站、雨情监测站,负 责对灌区内水量控制、水量监测、水情监测等功能,实现远程管理灌区的功能。
 
数据传输:数据传输部分使用辰迈智慧 M21F4,通过对前端采集站采集的数据进行无 线传输,同时接收后端传输的指令参数,适时对相应灌区相应功能做出及时的调整,提高水 资源利用率。
 
远程监控中心:通过辰迈智慧水利遥测终端 M21F4 可以实现多个远程监控中心同时发 送的功能,辰迈云平台系统可以负责对采集的数据进行显示、分析,方便监控中心部门及时 监控灌区数据,做到异常及时调整、故障及时修复、数据及时处理,有效管控灌区内各项数 据。
 
 

三、系统功能

●云平台系统可以对实时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可连接至PC、手机、大屏等接收端进行数据接收;
 
●可以做到灌区图像的实时监测,将监测数据分为片区显示,可通过大屏或者电脑端进行数据的查看,方便对数据进行分析;

●后端可对传输的数据进行存储,方便后续的调用;
 
●通过构建视频监控、水库、田地渠道等监控体系,可以对异常之处进行报警,方便及时的解决设备、水资源异常情况;
 
●对各个重点监管区域部署相应的监测站,方便相关部门对水资源使用情况有一个整体把握,适时采取措施,有效控制用水量,做到更精准的管理。
 
 

 四、系统特点

▶开放式结构:具有良好的扩展性,便于后续系统的升级完善;
 
▶GIS模块:以GIS技术为支撑,实现地图查询管理,界面友好,操作灵活;
 
▶通讯方式灵活:根据现场情况可以灵活选择2G/3G/4G/5G或光纤等通讯方式;
 
▶稳定可靠:采用高性能工业级遥测终端RTU设备,系统运行安全稳定;
 
▶低功耗设计:支持实时测报,定时测报,唤醒功能等,最大限度降低系统功耗;
 
▶供电方式灵活:可选择市电供电,市电太阳能互补供电,太阳能供电,电池供电;
 
▶分级管理:可设置不同级别管理权限,做到安全有效管理。

 
 

五、云平台

       灌区智能信息化管理系统是为灌区信息化管理专门设计的智慧管理软件系统平台,平台以灌区水资源优化配置和调度为主要目标,以数据为核心,实现灌区管理“一张图”。

       平台依据标准化和规范化原则、科学性和先进性原则、开放性和扩展性原则、经济性和实用性原则,结合了当前先进的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云服务技术、空间地理信息技术和移动应用技术等进行研发设计。平台涵盖了灌区智管理涉及的信息采集、用水管理、水费征收、防汛抗旱、工程巡检等应用功能,以丰富的图形、数据界面展示,简化的操作功能模块,做到贴近灌区管理实际,为灌区行业领域智慧化、信息化提供高效管理和数据支撑服务。
 
 

六、系统意义

►实现明渠流量自动化计量和校正体系,保证了水资源总量控制落实,杜绝了用水不合理现象;
 
►实现远程闸门控制,提高了调水的及时性与准确性,减轻了劳动强度与风险;
 
►远程视频和故障诊断,实现了所见即所得,保障了系统安全可靠的运行;
 
►云平台和手机软件,方便了基层水管人员使用操作,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
 
►实现了明确用水统计、效率分析、收费管理等业务,提高了灌区管理信息化水平 。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水库大坝安全的这些线线,一文带你了解!

量水堰计的工作原理与测流方法

气泡式水位计的工作原理及安装注意事项

遥测终端机RTU的特点以及应用领域

城市内涝地埋式积水监测系统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