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打破传统|国内首例电力行业电动给水泵不停机变频器改造项目正式完工

打破传统|国内首例电力行业电动给水泵不停机变频器改造项目正式完工

10月30日,晋能控股电力集团山西国锦煤电有限公司2*300MW循环流化床直接空冷机组(热电联产),2号机组21、23电动给水泵变频改造项目正式完工。该项目采用“施工不停机”的创新技改方案,开创了我国变频行业首例电力行业电动给水泵不停机变频器改造工程,在中国变频行业树立了样板。

202011020952391916.png

晋能控股电力集团山西国锦煤电有限公司

晋能控股电力集团山西国锦煤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锦煤电”),共配置2套300MW循环流化床直接空冷机组(热电联产),总装容量600MW,单机给水系统调节配置了三台35%MCR容量电动给水泵,三台并列运行,液力耦合器调速。电动给水泵运行原电耗率占厂用电3%,能耗居高不下。

在这“十三五”收官之年,电厂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的号召,经过前期可研论证后,决定对2号机组中的21、23电动给水泵,各加装1台合康6KV/4500KVA空水冷型变频器,保留原来的22电动给水泵不做改造,工频备用,以达到节能目的。

为保证电厂供热之前两台变频器全部投运,合康变频项目组经过实地考察,与国锦煤电设备部制定出一套高效、切合实际的施工方案,提出“施工不停机”的创新技改方案:在确保电厂的2号机组的3台电动给水泵中的2台电动给水泵正常运行的工况下,高效率施工改造停运中21号电动给水泵;待现场第一台变频器顺利投运后,及时的对另一台停运的23号电动给水泵进行施工改造,以确保电厂2号机组电动给水泵变频改造在既定的时间节点内完工。

项目整个改造过程,施工难度大,风险高。合康变频项目组时刻攻坚,高效率,高质量的完成任务。改造后的电动给水泵在一变一工、两变一工的运行状态下,仍能满足任意负荷下给水自动控制,且控制的效果比工频时更佳。

202011020957139259.jpg

基础施工

202011020957241759.jpg

结构到顶

202011020957368166.jpg

立面施工

202011020957473322.jpg

安装就位

202011020957588791.jpg

设备投运(一)

202011020958068791.jpg

设备投运(二)

此次国锦煤电2号机组电动给水泵变频节能改造项目,从土建开工到设备顺利投运,历时30天。现场变频器自投运以来,电动给水泵改造后的各项运行指标,均符合2号机组高效运行的要求。据电厂集控室检测数据显示,自2号机组电动给水泵变频改造投运以来,电动给水泵节电率达24-27%,厂用电率下降0.6%,节能效果超出预期。

服务是企业与客户交流的终端。一直以来,合康变频始终站在用户的角度,全力解决客户遇到的所有问题,在第一时间为客户解决设备问题,保证生产顺利进行。借助合康在变频器和自动化领域的专长,国锦煤电从质量控制、高效运营、安全可靠等多方面实现了显著提升,为电厂实现节能减排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合康HCA高性能变频器重磅来袭

全新发布|新一代ES300液压伺服驱动器实现五项突破

高压变频器在300MW机组给水泵上的应用

变频改造“不停机”,合康助力国锦煤电节能再升级

以“光伏”之翼,领航绿电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