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Teamcenter案例展示

Teamcenter案例展示

2021/1/7 13:40:02

01项目背景

为了满足竞争日益激烈的多元化市场需求,工艺设计周期短、任务重,同时对工艺设计质量及投产周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目前工艺系统主要侧重于结果管理(文档),制约业务能力的提升:

1)  依靠检查表、标杆库等文件或个人经验分析产品的工艺可行性,缺少有效的工具、方法, 产品设计阶段工艺可行性分析不充分,在NC阶段后提出大量变更;

2) 工艺设计与验证:a) 工艺设计结果(产品/制造步骤/线体工位/资源)分散在各类不同文件中,同一数据变更时需多轮次不增值维护,数据一致性靠人工核对;b) 依靠现场大量实车验证,耗费工时、人力成本,且工艺设计与仿真过程分别维护管理,设计结果不能支撑仿真验证;c) 新项目工艺设计时,依据个人经验和历史文件,历史经验无法快速借用,相似工艺内容需重复设计;d) 各类标准(标准手册、专业工艺参数、检查表等)以文件形式管理,未嵌入流程中,不能过程防错。

3) 资源管理:工装等资源的数模、图纸以共享文件夹的形式管理,靠邮件传递,无版本管理,变更过程无法追溯;没有关键属性定义,查找困难,业务部门内部根据需要额外设专人管理。

02实施内容

本项目通过实施西门子Teamcenter软件构建专属于某厂自己的工艺平台,实施内容主要包括3DE系统集成、BOM系统集成、结构化工艺、配置管理、PFMEA管理和流程管理等。

基于该工艺平台推动了工艺设计水平提升,实现了工艺设计与产品设计、工艺设计与生产制造的紧密结合,可以支持3D工艺设计及未来的智能制造。该平台具有高成熟度,完美地适应该公司的业务需求,可以通过后续配置和开发,实现系统平台的快速部署和使用。

以下就3DE系统集成、结构化工艺、基于产品结构的BOP自动变更和基于Teamcenter流程的外部APP提醒四个方案重点讲解。

2.1. 3DE系统集成

 

业务挑战

打通3DE和Teamcenter两个系统之间的壁垒,实现两个系统之间信息的顺畅和高效传输。

成功关键

利用Oracle和Teamcenter开发技术实现3DE和Teamcenter之间的信息交流,并实现全自动化数据处理。

实施成果

使用DB Link开发技术实现了3DE系统后台数据的对接,通过定时任务实现数据传输的全自动化。利用ITK开发技术实现Teamcenter中数据的高效和全自动化创建,3万行BOM数据在一分钟之内可以完全处理好。全自动化的程序实现了两个系统之间信息的无缝对接,极大地提高了数据的准确性,同时节省了大量的人工成本。

2.2. 结构化工艺

 

业务挑战

将产品、工艺过程、工厂、资源、要求等内容,有效的整合在一起,形成统一的数据模型,并能够支持过程仿真应用。同时基于此数据模型,使用预先定义的工艺模板文件快速输出工艺文件。

成功关键

利用Teamcenter“制造工艺规划器”模块实现多重数据的有效整合,利用Java开发技术实现工艺文件的快速输出。

实施成果

使用Teamcenter的标准功能模块“制造工艺规划器”,将产品、工厂、工艺等数据实现完美地结合,实现了冲、焊、涂、总四大专业的结构化工艺的创建。截止目前,已经有上万行的工艺数据被创建。

 

通过对Teamcenter的功能开发,实现了四大专业基于模板文件的工艺文件自动化输出,如PFMEA报表、控制计划报表、特殊特性清单、过程流程图等。同时将四大专业的工艺文件模板按照专业类别、文件类别统一管理,使得工艺文件管理更加地规范化和标准化。

 

2.3. 基于产品结构的BOP自动变更

 

业务挑战

当产品数据发生变化时,实现对已分配至BOP中的零部件自动变更。

成功关键

利用数据库开发技术对产品零部件数据对比,并利用ITK开发技术实现BOP中零部件数据的自动变更。

实施成果

通过数据库开发技术将3DE中的零部件数据接收到中间数据库表,并实现了不同版本数据的差异对比,从而获取到差异化结果,如零部件的删除和替换。依据差异数据的信息,通过ITK开发技术实现了零部件到BOP的自动变更(数据删除和替换)。

另外,零部件数据的对比和BOP中零部件数据的变更,全部由程序自动处理,无需人工干涉,从而有效地避免了因人工操作带来的错误,极大地提高了数据的准确性和可信度。

2.4. 基于Teamcenter流程的外部APP提醒

 

业务挑战

实现Teamcenter流程信息在钉钉平台的消息提醒。

成功关键

利用开发技术实现Teamcenter和钉钉平台的集成。

实施成果

通过开发技术实现了Teamcenter和钉钉平台的集成,用户除了可以在Teamcenter中查看流程任务信息,还可以在钉钉平台中查看流程任务提醒,真正实现了Teamcenter流程信息跨平台的传递,使得用户可以及时地接收到流程任务信息,不错过任何一条信息。同时,还开发了Windows托盘流程任务提醒功能,用户无需登录Teamcenter系统,也可以方便快捷获取到流程任务信息。

03结语 通过实施西门子Teamcenter软件,某工厂构建起了一个专业的工艺平台。该平台满足了不同专业特点的数据模型,贯穿了整个工艺设计过程,实现了工艺与产品的同步设计,支持了工艺设计结果的验证。同时将标准、经验等知识进行了沉淀,嵌入到系统,提高了重用率,在工艺设计过程中进行防错,实现了再发防止,提升了工艺设计质量。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如何处理Teamcenter流程回退情况

PLM在汽车零部件行业中的地位和作用

如何处理Teamcenter流程回退情况

长安数字化制造产业升级项目

Process Simulate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