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应对新冠“黑天鹅”,你的企业准备好了吗?

应对新冠“黑天鹅”,你的企业准备好了吗?

2020年或许是“前所未有”一词用得最频繁的一年。

从来没有这么多人远程交付产品和服务,从来没有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发生如此明显而广泛的变化。

新的一年,许多重大的改变仍将继续对企业产生深远影响,有些甚至会进一步加速。

为了用最少的员工维持设施运行,全球生产企业迫切需要实现自动化,未来这将变为现实。

远程协作、云应用以及改变人们连接方式和协作办公方式的其他数字化技术将比以往更加普及。

可以肯定,事情将不同于往常,我们在许多方面都处于变革的拐点。关于这场疫情产生的影响,以下是未来需要关注的五个大趋势:

1. 自动化将在新的一年加快步伐

2020年,由于禁行令的实施,在人员减少的情况下,许多工厂不得不想方设法继续维持生产。

通常来说,采用自动化生产工艺(例如可以远程监测控制的机器)的工厂可以维持80%左右的正常产能,但许多不具备自动化工艺的工厂即使全天候生产,也只能维持不超过40%的产能。

疫情带来的这种先期影响,将促使更多工厂和企业加紧建立自动化工艺生产线,2020年的这点星星之火,将让2021年及以后的结构化变革形成燎原之势。

实际上,世界经济论坛预计,到2025年一半作业任务将由机器完成。

新的一年,企业将寻找方法更好地保护工厂工人的安全,例如利用自动导引车(AGV)运输危险或有毒材料。

随着更智能的传感器和云功能的引入,工厂车间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成为热点话题,未来操作人员将远程监控机器生产情况。

2. 云计算带来新功能

为了实现自动化,2020年许多数字化计划的实施速度比以前更快了。

可以预计,2021年之后,快速部署的边缘计算技术将深入到日常工业和商业流程的每个环节。

部署物联网(IoT)传感器将极大帮助企业了解实时状况,例如供应链的实时状况。

抢购卫生纸或其他物资的情况是否可以通过改善管理加以避免?是否可以通过调整供应链将商品运到最急需的地方?

边缘必须采用更稳健、恢复能力更强且更容易管理的平台,不仅要通过平台测量和传输数据,还要分析和迅速理解数据。

除了始终将数据发回数据中心,2021年企业能否更好地处理不间断的数据流?许多企业希望通过在边缘实施分析实现这一目标。

例如,轮胎生产商可以设计能够根据实时数据自动调整参数的机器,通过降低成品的不确定性和减少误差提高轮胎质量。在轮胎行业,将精度提高几毫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3. 技术投资将更快实现回报

疫情过后,许多企业希望依靠技术投资脱颖而出,如今他们希望快速获得回报。

2021年,技术投资的标准回报周期可能会从之前的18或24个月缩短到9到12个月,毕竟在新常态下,如果企业不能快速实现回报,将难以应对激烈的竞争。

在2020年12月的投资回报研究中,Nucleus Research发现Stratus的自动化边缘计算平台获得了230%的回报率,而且从投资到实现回报的时间平均不到八个月。

该研究公司表示,企业使用Stratus的无接触ztC Edge平台可以获得多种优势,包括降低成本,规避非必要成本和提高生产效率等。

在企业复苏的环境中,这些方面的提升连同企业急需的灵活性很快将呈现效果,在取得可量化的财务成果的同时,迅速满足不断变化的需求。

4. AI将实现自主决策

过去24个月,AI在工业领域的应用取得了长足发展,由于市场接受度提升,边缘部署增多,新一年这项技术将产生更大影响。

在边缘实施AI技术将能够充分利用通过监测分析海量数据流获得的见解,实现更自主的实时决策。

换而言之,如果机器旁的AI装置足够了解运行情况,操作人员将不需要手动更改机器的设置,AI装置可以根据当时的动态条件对机器进行调整,从而提高生产率并降低损耗率。

新的一年,企业如果能利用好这些新功能,则将为业务复苏开一个好头。企业利用AI优化运营将创造竞争优势,增加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因此利用好AI技术可以对业务产生重要影响。

5. 经过强化的新型作业人员

2021年,随着运营技术(OT)和信息技术团队继续融合,利用AI或增强现实(AR)等技术进一步提高生产力和生产现场的安全性将变得更为普遍。

正如咨询公司德勤所言,在智能机器的强化作用下,“超级作业团队”将让企业能够更好地解决问题,获得见解并创造价值。

在今年的一项研究中, 德勤发现59%的组织认为重新设计作业方式、集成AI技术将对未来12-18个月的成功经营产生重要甚至决定性影响。

未来,作业方式的改变会呈现出多种形式,可能只是远程控制阀门, 也可能需要调整机器的操作。

未来还可能实现更先进的作业方式,例如工人通过摄像头控制机械臂,搬运有害物质。

这种作业方式可能需要过几年才能普及,一年前人们对远程办公和视频会议也曾作过同样的预测,但目前世界各地几乎都已经采用这些方式。

变革的速度正在加快,未来的新型作业人员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利用技术提高作业能力。

利用灵活功能探索未知领域

2020年给我们带来了这样一个启示:最好的预测技术也不能预知新冠疫情这样的黑天鹅事件,但事实也证明,对意外事件准备更充分的企业将恢复得更快。

随着世界从这次百年一遇的事件中恢复正常,技术将成为企业在新常态下继续发展的关键因素。

疫情导致的数字化转型加速仅仅是一个开始,目前企业已展开竞赛,争取在新的一年和新常态下实现真正转型。

本文由Stratus Edward Chow 撰稿

image.png

Edward于2019年加入Stratus并担任亚太区销售与服务副总裁。在此任职期间,Edward负责推动该地区的收入和盈利能力增长以及培养战略重点,专注于开发边缘计算和IoT市场。Edward曾在信息技术公司和工业解决方案企业中任职,拥有20多年的丰富经验,曾担任过销售、营销、业务开发、服务、运营和财务方面的众多领导职务。加入Stratus前,他曾在TSI亚太区总部担任总经理。在其职业生涯中,Edward曾多次外派到中国、日本、台湾、加拿大和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负责推动跨文化团队和矩阵型组织。Edward拥有滑铁卢大学电气工程学位和多伦多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Edward还具备特许金融分析师 (CFA) 资格。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工业互联网项目实施经验分享——我是如何解决问题的

观察|分布式边缘计算平台是工业智能化的重要保障

案例说 | 系统运行零宕机,ftServer重新定义“安全”!

案例说 | 意外停机,Breton Say No!

开启边缘计算之旅,企业需解决七大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