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人工智能温控器/调节仪在恒压供水中的应用

人工智能温控器/调节仪在恒压供水中的应用

2021/2/5 8:39:05

一、产品简介  

    虹润NHR-5300人工智能温控器/调节仪采用真正的人工智能算式,仪表启动自整定功能,可以根据被控对象的特性,自动寻找适合参数以达到很好的控制效果,无需人工自整定参数。控温精度基本达±0.1℃,无超调、欠调,达国际先进水平。可与各类传感器、变送器配合使用,实现对温度、压力、液位、容量、力等物理量的测量显示,并配合各种执行器对电加热设备和电磁、电动阀进行PID调节和控制、报警控制、数据采集等功能。适用于工业炉,电炉,烘箱,试验设备,注塑机械,包装机械,食品机械,印刷机械等行业。二、工作原理及解决办法

    引言 

    恒压供水在工业和民用供水系统中已普遍使用,由于系统的负荷变化的不确定性,采用传统的PID算法实现压力控制的动态特性指标很难收到理想的效果。在恒压供水自动化控制系统的设计初期曾采用多种进口的调节器,系统的动态特性指标总是不稳定,通过实际应用中的对比发现,应用模糊控制理论形成的控制方案在恒压系统中有较好的效果。在实施过程中选用了NHR-5300人工智能调节器作为主控制器,结合FX1N PLC逻辑控制功能很好地实现了水厂的全自动化恒压供水。对于单独采用PLC实现压力和逻辑控制方案,由于PLC的运算能力不足编写一个完善的模糊控制算法比较困难,而且参数的调整也比较麻烦,所以所提出的方案具有较高的性价比。

    工作原理 

    系统主要由NHR-5300工智能调节器、变频器、控制接触器组、水泵、阀门、压力变送器等组成。由于水泵功率较大,为节约成本,只用1台变频器,3台水泵的其中2台可以采用变频调速,这样在某1台故障或维护时可以切换到另1台进行变频控制。图1为供水系统的原理框图。

1.png

   压力传感器检测出水总管压力,经变送器送至NHR-5300仪表,与设定值比较得到压力误差和误差变化率,经NHR-5300特有的模糊、PID相结合的控制算法运算后,将输出控制信号(4~20mA)送到变频器控制端。通过调节频率从而使出水管压达到要求指标。当用户和水量增加时,在一台水泵变频达到50Hz仍不能满足供水压力要求,PLC将检测到NHR-5300调节器的压力低信号,按其逻辑及工艺要求,加入另1台水泵工频运行;同样,在用户用水量下降,PLC通过收到NHR-5300调节器的水压高信号后,将其中1台工频水泵退出运行。

    系统运行时,变频器是固定控制某一台水泵,不实施多台水泵切换的方法。这样可以避免频繁切换对系统及变频器造成的冲击,并具有较高的可靠性。同时也考虑到灵活性及检修等方面,系统可采用手动方式选择2台水泵中的1台变频运行,也可以减少某1台水泵长期低频运行所造成的损耗。

    虹润NHR-5300人工智能温控器/调节仪具有模糊逻辑PID调节及参数自整定功能的先进控制算法。在误差大时,运用模糊法进行调节,以消除PID饱和积分现象;当误差减小时,采用改进后的PID算法进行调节,并能在调节中自动学习和记忆被控对象的部分特征以使效果优化。其具有无超调、高精度、参数确定简单,对复杂对象也能获得较好控制效果等特点。其整体调节效果比一般的PID算法更明显。这一点在系统调试中得到验证,起初选用日本生产的单纯PID调节器,在用水量变化和水泵投退过程中,其超调量和稳定时间均不理想,在改用NHR-5300智能仪表后,其动态、静态指标均满足了要求。

2.png

三、结束语 

    系统采用NHR-5300人工智能温控器/调节仪和 PLC相结合的变频调速恒压供水方案已在现场运行多年,情况表明:

    (1)用NHR人工智能调节器,采用模糊控制和PID结合的控制方案,发挥了2种控制器的优点,达到较好的动态和稳态指标,对系统压力调节具有恢复时间快、超调小等优点。其自整定功能为用户提供了一种方便快捷的参数设置方法,系统稳定误差在 ±0.01Mpa。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虹润简易PLC中文一体机的仪表安装环境

虹润单相LED显示智能电量变送器安全事项

虹润交流电压电流表的注意事项及产品维护

虹润交流电压电流表的注意事项

虹润单相交流电压电流变送器的注意事项